莆仙戏在音乐教学的作用和价值

时间:2022-03-29 09:03:17

莆仙戏在音乐教学的作用和价值

【摘要】作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内容之一,莆仙戏走入音乐课堂教学,能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并提升学生的民族文化认同感。莆仙戏凭借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与众不同的音乐特色,值得广大音乐教学从业者积极引入课堂教学中。为进一步推动传统民族音乐在当代校园中的传播,文章分析了莆仙戏作为传统音乐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探讨了莆仙戏走入音乐课堂对我国音乐教学事业发展起到的作用。

【关键词】莆仙戏;音乐课堂;价值分析

莆仙戏发源于我国莆田地区,早在唐宋朝莆仙戏就已经成为我国独具特色的戏种之一,且光荣入选了我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带着莆田地区语言和音乐特色,莆仙戏蕴含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精华,将莆仙戏引入音乐课堂中,能唤起当地学生对本土特色文化的热爱,对于其他地区的学生而言,莆仙戏作为一种民族音乐给他们带来民间音乐的视听享受。莆仙戏在莆田地区的音乐课堂教学中已经连续出现了七年,但其他地区的学校几乎没有引入莆仙戏作为音乐课堂教学内容的案例出现,因而挖掘莆仙戏的音乐文化价值是推动莆仙戏广泛传播的重要途径。

一、莆仙戏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价值分析

(一)独特的审美价值。莆仙戏的戏曲风格和独具韵味的腔调是当代流行音乐所缺乏的精华,在悠久的历史底蕴和多样的风土人情变化背景下,莆仙戏浓缩了漫长的历史精粹,不论简繁,唱词里也饱含情感。对于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莆仙戏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视听感受,在培养当代人音乐审美和推动我国音乐文化发展上,都具有不一般的意义。除音乐审美外,莆仙戏作为一种集唱、念、做、打为一体的艺术表演形式,还具有极强的视觉审美和精神审美价值。(二)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莆仙戏主要流行于莆田及莆田周边地区,如仙游、永泰以及惠安等地,这些地区以兴化方言为主要交际语言,作为本土戏曲,莆仙戏自然就包含了大量从唐朝积累下来的方言,所以在传承莆仙戏的同时也是在传承兴化方言。由于莆仙戏的发展经历了数个朝代,在发展的过程中莆仙戏不断汲取各朝各代的民间文化,发展到当代,莆仙戏已经成为了内涵丰富的民间文化熔炉。(三)鲜明的传统文化价值取向。莆仙戏能够流传至今,与其一直坚守的文化价值取向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不但在古代拥有繁荣的历史,莆仙戏在近代也曾多次登上国际文化演出的大舞台,且广受海外好评。由此看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崇的价值取向在莆仙戏中同样存在着,莆仙戏作为音乐课堂学习内容,戏里蕴含的为人处世、齐家治国的道理在听戏时能够潜移默化地引导听众,所以莆仙戏在贯彻传统文化正确价值取向方面具有较大的意义。

二、莆仙戏入课堂在音乐教学中发挥的作用

(一)增强音乐课堂趣味性。莆仙戏作为古代莆田地区民间生活的缩影,戏中演绎的故事情节和人物的生活姿态都与现代生活有较大的差异。所以在音乐课堂中引入莆仙戏能够有效地改善课堂枯燥、乏味的气氛,利用声色俱全的戏曲表演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推动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此外,莆仙戏独具特色的方言唱词还能唤起学生们对语言文化的兴趣,在故事性极强的莆仙戏欣赏过程中,学生们能一直保持兴奋且好奇的学习状态,促进他们音乐认知的变化与对音乐课堂的期待。(二)启迪学生的表演天赋。莆仙戏作为一种反映民间生活百态的戏曲,对生活场景和生活细节以及人物形态变化都有非常生动的还原再现,如果老师组织学生在课堂上模仿莆仙戏表演,将帮助学生从拘谨的学习状态中解放出来,启发一部分学生的表演天赋。凭借独特的方言和历史积淀已久的地方特色文化,莆仙戏中有大量富有趣味性、哲理性的故事环节演绎,学生在模仿表演时,不可避免地要对人物心理进行揣摩,对故事背景进行更深一层的探析,引导学生接触到最基础的表演方法。对于一些天性腼腆的学生而言,莆仙戏模仿表演也许不能让他发现自己的表演天赋,但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他们打开自我,逐渐形成自己开朗、活泼的一面。(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播。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莆仙戏在音乐课堂中的应用也就意味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价值的体现,被莆仙戏承载的各类历史文化知识也将随着莆仙戏的传播而被大众了解。除语言文化外,莆仙戏的戏服、演员的妆容打扮以及演出舞台的布置都是非常讲究的,如戏服上精致的刺绣图案、有着唐朝服装特色的戏服样板甚至戏服上镶嵌的装饰品都具有非常独特的审美意义。莆仙戏的乐谱也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不可多得的瑰宝,对于专业的音乐学生来说,了解甚至学习莆仙戏中的音乐谱写体系,有助于他们领悟古代音乐制作的奥义。此外,蕴藏着莆仙戏表演灵魂的脸谱文化在大众之间广泛传播,也表征着我国古代优秀历史文化价值得到了现代文明的肯定。

让莆仙戏走入音乐教学课堂中,是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教学中传播的成功案例,且莆仙戏能带给学生的收获远远超出老师们的预期。按照我国教育改革的目标和发展方向,肯定莆仙戏的教学价值,积极引进莆仙戏作为音乐教学内容,是未来音乐老师应该努力实现的教学目标。总而言之,莆仙戏进课堂不仅仅是教学改革的成功,更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价值所在。

参考文献:

[1]胡丽群.“莆仙戏进校园”的传承活动实践[J].西部素质教育.2019(08).

作者:颜东 单位:泰国玛哈沙拉堪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