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音乐参与下大学音乐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3 04:40:09

影视音乐参与下大学音乐教学研究

【摘要】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研究已备受广大音乐老师的关注。在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研究中,最受关注的话题是参与的原则、途径与方法,效果的评估。其中,常用的原则有兴趣化原则、辅助性原则;参与途径和方法有课改途径与教材拓展两种;效果评估中应该关注影视音乐的选择、参与的方式以及最终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影视音乐;大学音乐;教学研究

影视音乐作品参与大学音乐教学实践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探讨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相关问题,一般需要关注: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原则、参与的方法、参与的效果评估等。下边结合具体的个案对此进行详细说明。

一、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原则

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是有原则的,并非所有的影视音乐都可以参与到大学音乐教学中来,也并非所有的大学音乐教学都需要影视音乐作品的参与。因此,在这里我们首先探讨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原则。首先,兴趣化原则。兴趣是学习的第一动力,在具有积极学习兴趣的时候,学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音乐学习中。在音乐教学中运用影视音乐作品,首要目的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影视音乐作品之所以能够起到激发学习兴趣的作用,主要有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1)影视音乐作品可以借助影视故事内容产生激发兴趣的作用。例如,在传统四大名著改编而成的作品里,《红楼梦》中“枉凝眉”、《三国演义》里的“滚滚长江东逝水”等都可以用于这样的教学。

(2)用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影视音乐作品并非局限于主题曲,影视音乐作品里的各种插曲也可以运用于这样的教学之中。例如,《西游记》里的各种插曲都可以这样,运用。例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天竺少女》等。

(3)影视音乐作品大多是经典之作,它除了运用自身的经典激发学生兴趣之外,还可以通过自身的情感力量感染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三生三世”等乐曲也可以用于这样的教学。其次,辅助性原则。所谓辅助性原则就是指根据音乐的教学需要把影视音乐作品融入其中。在这里,“辅助”有多个层面上的意义。在第一个层面上,辅助是运用影视音乐作品完成音乐课程类型的开发。在大学音乐教学中,课程的开发是非常重要的教学任务。如果把影视音乐作品中的音乐作为一种课程资源,那么它就可以辅助现有的课程体系完成相应的教学任务。因此,这第一层面上的辅助就是指课程开发。在第二个层面上,影视音乐作品还可以作为一种教学媒介进行音乐鉴赏教学。音乐鉴赏有其特定的教材,教材里已选择好可供鉴赏的作品。但是,由于教材编写的周期性过长以及对鉴赏教材的通用性的过度强调,音乐鉴赏教材并不能满足所有大学音乐教学的需要。需要音乐老师根据教学需求选择一些教材之外的作品进行鉴赏教学。于是,影视音乐作品就有了参与音乐鉴赏教学的可能。

在第三个层面,影视音乐作品可以辅助各种类型、各种内容的音乐教学。比如,在视听教学中,影视音乐作品就有用武之地。用影视音乐加以辅助,效果就会好很多,因为这些影视音乐大多数是学生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接触过的,如在电影《上甘岭》中就有名曲《我的祖国》《洪湖赤卫队》中的插曲等。这些音乐大多是针对某一事件而编写出来的,抒情、上口而且节奏平稳,学生对这样的音乐就会比较感兴趣。当然了,影视音乐作品辅助音乐教学不止上述这几种形式。根据教学的需求,我们还可以选择适当的音乐作品,丰富辅助性原则的具体内涵。

二、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途径与方法

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途径与方法有许多种,根据教学需求,结合任课老师的教学风格,一般有如下几种常见的途径与方法供大家选择和运用。首先,以教学改革的途径参与到大学音乐教学实践中。在大学音乐教学改革的背景下,音乐微课的运用几乎是所有音乐教学的选择。无论是理论知识的讲解,还是特色作品的赏析,几乎所有类型的音乐课堂中均可见到音乐微课的身影。由于微课是以视频方式参与音乐教学的,而影视音乐作品因自身就是这种形式,因此选择影视音乐作品制作音乐微课既省时,又省力。

其次,以教材拓展的方式进行音乐教学。音乐教材一般以传授音乐知识为主,但是,音乐教材也可以在学生的品德培养中发挥自身的作用。对此,有研究者结合《西游记》中的“敢问路在何方”进行了这样的总结: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描绘了师徒四人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一句“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激励着学生努力克服困难,有助于其形成勤奋、执着的良好品格。能力的形成促进了品格的发展,而品格的发展又完成了相应的品德教育。所以,通过对教材的拓展完全可以实现思想教育。教材拓展方式的音乐教学不止于结合影视音乐作品的参与进行品德教育这一点,结合参与音乐教学的影视音乐作品还可以进行音乐专业知识的拓展教学,进行音乐能力培养的拓展教学。例如,在《便衣警察》的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的参与下,学生们既可以了解到信天游的民歌特点,又可以从中接受思想品德教育。

再次,以互补的方式参与音乐教学。在大学音乐教学中,因教材编写的局限性,它需要老师们及时补充一些新的音乐作品进行教学,从而实现音乐教学中的互补。这里强调的互补表现在多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内容上的互补。从教材选材角度讲,教材编选的作品相对诞生较早,而影视音乐作品,特别是对于一些新近拍摄的作品而言,它们的影视音乐作品相对较新。因此,两者的互补体现了一种时间层面上的互补。在第二个层面上,影视音乐作品的参与还可以实现内容上的互补。例如,对于欣赏教学而言,影视音乐作品作为一种独立的类型,它可以与教材中的各种类型作品形成互补,从而提升学生的鉴赏能力。第三个层面上,它还可以实现一种能力培养中的互补。

不同的作品培养不同的能力,因此,随着参与教学作品类型的丰富,数量的增加,学生的音乐能力也会随之而不断地提升。在影视音乐情境中最大限度地强化音乐学习的知识点,同时引导学生多思考,启发和激发学生音乐创作热情。这也就是说,影视音乐作品在音乐教学中可以实现多个方面的互补。它在强化音乐知识点的同时,实现了知识传授中的互补;影视音乐作品在引导学生思考的层面上,实现了思维能力的培养;影视音乐作品在激发学生音乐创作热情的层面上,它又与教材相互配合实现了创新能力的培养。凡此种种都在表明一个这样的事实:影视音乐作品可以通过互补的途径参与大学音乐教学。

三、影视音乐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效果评估反馈

任何一项教学实践都需要老师们结合评估反馈的情况不断地完善,影视音乐作品参与音乐教学也是如此。首先,影视音乐作品的选择。不同的影视音乐作品对大学音乐教学有不同的影响。因此,从针对选择影视音乐作品的评价中可以解析不同的影视音乐作品的不同的影响,从而提升大学音乐教师的选择能力。其次,影视音乐作品参与大学音乐教学的途径。影视音乐作品与大学音乐教学的整合需要科学的方法与恰当的途径。有且只有实现影视音乐作品与音乐教学的完美整合,才能充分发挥它对教学的影响。所以,在评价的过程中,一定要评估两者相互融合的途径。再次,影视音乐作品参与音乐教学的效果。教学效果可以反映一切,但是这需要评价标准的多维性。只有坚持多维的评价标准,才能准确地评估影视音乐作品给予音乐教学的全部影响。影视音乐作品参与音乐教学是一个备受广大音乐老师关注的话题。但如何运用这些影视音乐作品提升音乐教学效果,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此,上文所述仅供大家参考指正。

参考文献

[1]张靓.探析影视音乐如何辅助大学音乐教学[J].黄河之声,2018(07):97.

作者:陈长虹 单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