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音乐对大学音乐教学辅助作用

时间:2022-09-27 09:43:54

影视音乐对大学音乐教学辅助作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对于艺术的需求以及要求不断增长,而选择走上音乐之路的青年人越来越多,因此,在大学音乐教学过程中利用常见的影视音乐来辅助教学,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文从探究学生对影视音乐的认识开始,剖析影视音乐对大学音乐教学的影响,探索未来影视音乐对大学音乐教学的发展方向以期对大学音乐教学中影视音乐辅助作用的发挥提供一些新思路。

关键词:影视音乐;大学音乐教学;辅助作用;教学应用

进入多元化教学模式的高速发展期,越来越多的生活元素进入了教学的课堂,而在大学音乐教学过程中,影视音乐的身影逐渐进入了各大课程。当然,为了让影视音乐的辅助作用最大化,还需要教师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影视音乐融入教学中的模式,为了学生更高效更快速学习音乐知识,形成良好的铺垫。

一、探究学生对于影视音乐的认识

首先必须清楚了解大学生对于影视音乐的基本认识,笔者在这里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微信公众号投票的形式,通过在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中发起投票,来了解四个年级大学生对影视音乐的认知,还原学生对影视音乐的认知现状。调查发现有44%的学生对于影视音乐没什么了解,56%的学生对于影视音乐只是了解其名字,66%的学生对于影视音乐认为只是配乐而已,并没有什么特殊价值,只有12%的学生对于在观看电影电视的时候,会认真去听配乐,并且认为这些音乐能够渲染气氛,调动观看者的情绪。由此,我们可以看得出大部分大学生影视音乐的认知还是停留在初级的阶段,这对于影视音乐融入到大学音乐教学中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在课程设置方式加强学生对影视音乐的重视程度,引导他们在日常观影观剧过程中形成感受影视音乐的习惯,从而为影视音乐发挥辅助作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影视音乐对大学音乐教学的影响

1.正面影响

一方面,影视音乐可以给学生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原来音乐课还可以这么进行,大大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使得学生参与感大幅增强,学习音乐知识的效果更好,同时还可以给学生一种熟悉的感觉,用缓缓升起的影视片头曲来引出课程的开始,再用娓娓道来的影视片尾曲来结束一堂生动的音乐课,能够让他们感受艺术的气息,启发他们音乐的创作灵感,尤其是影视音乐大多是纯音乐;另一方面,影视音乐中含有大量的音乐知识,在听过影视音乐之后,在讲课过程中遇到相应的知识点,会及时让学生回忆起影视音乐,达成一种共鸣,使得学生对知识点印象更加深刻,提升学习的效果,养成他们课后看剧观影听配乐以及片头片尾曲的好习惯。

2.负面影响

往往好的事物都伴随着不好的事物,在大学音乐教学过程中融入影视音乐虽然可以辅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但是也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其一,学生在课堂中容易沉迷在影视音乐中,导致他们无法更加专注于老师的教学中,甚至许多学生会在课堂搜索与影视音乐相对应的电影、电视剧进行收看;其二,教师过度依赖影视音乐在教学中的辅助作用,就会因小失大,忽视教材本身的重要性,从而导致教学脱离既定的轨道,无法达到理想的教学目标。影视作品当中有些不利于学生学习的事物,比如暴力、色情、等,容易引发学生的思维扭曲,这些事物一旦左右了学生的大脑,所产生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会对大学生造成终生的遗憾。因此,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影视音乐融入模式的探索,完美利用其辅助作用,防止负面作用的发生。

三、未来影视音乐在大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方向

1.巧妙设置影视音乐进入场景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积极探索影视音乐的融入模式,那么巧妙设置影视音乐的进入场景就至关重要。比如,在讲到一些音阶知识时,老师可以在讲课时突然就哼起一些包含音阶知识的流行的动漫影视歌曲,有利于引起同学的共鸣,同时这种出其不意的影视音乐进入场景能够很好地营造学习氛围,强化学生接受这些影视音乐音乐知识。利用现如今计算机网络技术将影视音乐进入场景设置的风格多元化,以便于应付多种教学场景的需要。

2.合理选择影视音乐曲目,强化音乐鉴赏能力

在大学音乐教学过程中,进入影视音乐,当然是为了提升教学的课堂质量,提升学生音乐鉴赏的能力,然而对于一些比较大型的音乐作品,其中的奏鸣曲式在传统音乐的结构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主要包括三部分,分别是呈示部、展开部以及再现部。不同类型作品中,存在许多矛盾因素的冲突,如果在选择曲目上不够合理的话,很容易使得学生无法在短时间内理解音乐的内涵。而通过影视音乐的融入,可以很好地使得学生理解音乐的矛盾因素,同时提升学生短时间内的理解能力,达到强化音乐鉴赏能力的目的。毕竟朗朗上口的影视音乐不仅仅能使得学生清楚音乐的矛盾因素,还能更加形象化的理解乐器在音乐中的应用,提升学生整体的乐感。

四、结论

随着大学教育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在大学音乐教学中,不仅仅需要教师照本宣科地传输最基本的音乐知识,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课堂中教学模式的合理度,深化各种教学元素的融入,而起辅助作用的影视音乐就是很好的补充方式。因此,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笔者会沿着当下影视音乐在课堂中的教学模式,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为更好的传递音乐知识奉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周雪.影视音乐对大学音乐教学辅助作用的探讨[J].阿坝师范学院学报,2016(6):52-53.

[2]吴春强.影视音乐对大学音乐教学辅助作用分析[J].黄河之声,2016(18):5.

作者:胡馨心 单位: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