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音乐教学技巧研究论文5篇

时间:2022-03-23 08:27:53

高中音乐教学技巧研究论文5篇

第一篇:高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

建设现代化国家,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学生,高中《音乐新课程标准》对于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鉴赏好的音乐,才能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文化素养。培养高中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是学校的重任,也是教师的职责,不仅对学生日后身心健康发展起到了辅助作用,而且也是学生排解压力的有效方式。

一、激发学生鉴赏音乐的兴趣

兴趣是学好一门知识最重要的动力,学生只有产生了兴趣,才能真正学好音乐,所以为了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教师必须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应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如在教学前,教师可以播放高中生喜欢的流行音乐,引发学生的共鸣,使学生在课堂教学开始时就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听讲。在播放完流行音乐后,教师可以与学生共同探讨这些音乐中的优秀元素,然后引导学生学习如何鉴赏音乐。这样的方式既贴近学生的生活,引发学生的共鸣,又能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与热情,继而达到培养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目标。

二、加强学生音乐基础的教育

大多数高中生以前学习的都是如何演唱一首歌曲,没有接受过关于音乐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教育,也没有学习如何鉴赏音乐,所以在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更多地注重音乐基础知识的教育。首先,教师应教会学生对音乐进行分类。音乐可分为古典音乐、流行音乐、民族音乐、戏曲音乐等;其次,教师要教会学生区别中国音乐与外国音乐的不同之处;第三,教师要告诉学生学习音乐并不只是学习演唱歌曲,还要分析音乐、读懂五线谱等。在教授学生音乐基础知识的同时,教师还要让学生区分音乐的好与坏,好的音乐能陶冶人的情操,坏的音乐只会侮辱人的耳朵。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学生要学会分辨音乐的优与劣,多听好的音乐,促进心灵的健康发展,避开坏的音乐,以免对自己产生不良影响。通过这样设身处地的学习方式,才能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三、理论配合实践加深音乐影响

课堂上,教师说得再多,也只是理论知识,即使学生认真听讲,也只能听取八分经验。但是,理论知识积累得再多,没有实践,也只是纸上谈兵。因此,在讲授高中音乐时,除了给学生讲解怎样鉴赏音乐,教师还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要想学好音乐,多听歌曲、多唱歌肯定是有益的,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有针对性地播放和点评优质音乐,以便更好地促进学生学习音乐。此外,教师还可以采用小组讨论的方式,让学生分析为什么这首音乐是优质音乐,并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理由。以实践讨论的方式,既考验了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也发现了学生在音乐学习上的欠缺,然后教师可以据此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导。如此一来,能够大幅度地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音乐,可以在我们紧张时放松内心,可以在我们忧伤时给予心灵抚慰,可以在我们快乐时创造氛围,它已成为我们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现代音乐多而杂,不是每种音乐都适合每个人,我们需要学会鉴赏音乐,学会选取优质音乐。高中是一个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而音乐教学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应努力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让音乐陪伴学生成长,为学生日后身心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叶科华 单位:江西省安远县第二中学

第二篇:优化高中音乐教学,提高教学效率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进行改革,注重发展学生的音乐素质,使他们掌握丰富的音乐乐理知识,并提高对音乐的赏析能力。在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实现高效的音乐教学。

一、以学生为主体,激发他们的学习主动性

随着新课改的进行,在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中知识灌输的方式,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兴趣出发,找到他们感兴趣事物作为课堂教学的切入点,使学生在上课一开始就能集中精力,积极地和教师进行互动,充分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在进行教学时,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创设不同的教学环节,让学生多听、多思、多发表自己的见解。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教师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充分了解,及时有效地对他们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使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

二、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实现积极的师生互动

和谐的学习氛围能够让学生进行积极地思考,使他们大胆地说出自己对音乐欣赏作品的看法,有利于教学目标的顺利完成。在教学中,教师要主动和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关心他们的学习状况和心理,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在教师的关心和帮助下,学生能够对教师产生强烈的信赖感,并对教师所教的学科产生兴趣。因此,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传统教学中严肃的教学氛围,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来活跃课堂氛围,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促进教学的顺利进行。在教学不同的音乐作品时,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以及新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音乐技能。例如,在教学音乐赏析课时,教师要让学生通过倾听乐曲来感受作者要反映的情感,学会欣赏美,并从乐曲中学到乐观、积极向上的品质。音乐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让学生对音乐知识进行探究后,教师还要引导他们进行讨论,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体会进行分享。在相互交流过程中,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思维,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乐曲要表达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音乐的兴趣。

三、采用因材施教的方法,促使学生全面进步

班级中的学生是作为个体存在的,由于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的不同,导致他们在学习音乐时的进度不同。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根据他们的能力和特点进行因材施教,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够取得进步,体会到音乐学习的乐趣。

(一)根据学生的能力设定不同的学习目标

在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对音乐技能的掌握和他们的音乐学习能力。根据学生能力的不同分成不同的层次,并给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学习目标,让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通过认真思考和探究都能够获得进步,激发他们学习音乐的信心。

(二)根据学生的特长进行因材施教

在进行教学时,教师要了解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并根据他们的兴趣进行教学和引导,使学生在音乐学习中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主动性。例如,有的学生喜欢唱歌,教师可以引导这些学生组建班级演唱队,通过演唱学习的乐曲来提高学习效率;有的学生对识谱学习具有较高的热情,教师可以引导这些学生进行谱曲的学习。对于一些对音乐不感兴趣的学生,教师要对他们进行鼓励和引导,让他们逐步掌握音乐的基本技能,树立学习的信心,不断提高音乐学习的能力。

四、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丰富教学内容

在新课改的进程中,高中音乐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实现创新教学,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运用多媒体进行音乐教学是其中一种。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可以把抽象音乐知识设计成动态的教学课件,让学生在观看直观、生动的课件的同时掌握音乐知识。同时,在音乐赏析课上,运用多媒体播放音乐视频,能够让学生根据多媒体播放的画面更好的理解和感受乐曲。通过多媒体教学,让教师摆脱了传统教学中的板书,有更多的时间和学生进行互动和交流,能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指导。通过运用多媒体进行音乐教学,在活跃课堂氛围的同时,使课堂教学容量也大大增加,让学生掌握了更多的音乐知识,提高了音乐教学效率。

五、采用小组合作探究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方式是以小组的形式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并通过小组成员的相互讨论来实现对知识的理解。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探究学习,为他们创设了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在小组学习中,每个学生都能够畅所欲言,充分发挥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每个学生在发表自己的见解看法和新收获时,哪怕是微不足道的,教师都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样既尊重了每个学生,更培养了他们成功的心理、自信的心理,使每个学生相信自己能学习,会学习,我能行。在小组讨论的合作交流学习中,能够使全部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例如,在音乐课中常常会涉及学生参与表演,小组讨论后很多组别都是全体上台来表演的,因为这是他们大家的作品,少了谁都不行。此时,哪怕是最胆小,音乐方面最没有表现力的同学也会参加。因为和大家一起表演在心理上有一种宽松和谐的气氛,没有自卑、紧张的压力。不像传统的教学,只有部分优秀学生参与表演,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有利于学生多思善问,发表自己见解。在教学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发表与教师、其他同学不同的见解,只有在这样的课堂气氛中,才能使每个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体验成功的喜悦。总之,在高中音乐教学中,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需要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进行音乐知识的学习,提高他们的音乐综合素质。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来进行教学,使每个学生都能在音乐学习中获得进步和发展,实现展现的素质教育。

作者:王立华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第三中学

第三篇:新课程标准下高中音乐教学

一、新课程标准下的高中音乐教育如何进行

在新的课程标准到来的时代,音乐教育作为重要的一项素质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新的《音乐课程标准》中音乐工作者遵循的更多的是学生最真实的感受,在教学过程中学会当聆听者,鼓励学生自主思考。都知道观察指导的理念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也算有助于学生个性良性发展的一面。音乐教育注重的更多应该是以音乐审美为标准,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以及素质修养。在不断适应新课程的标准中也要做出一些适应心教育模式的改变。这是一项重要的课题,值得学生们和共同努力探索。

二、新课程标准下的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

新课程下的教材内容是十分期待的,新的教材应该具有独特的体验性,能够突出教育内容的科学合理,彰显出学以致用的准则。教材的内容上应该以音乐教师的实际体会出发,并针对其薄弱项目进行重点培训。这样不但能够给学生更加充实的知识体验,还能够提高教师们的自身素质以及专业水平。在讲解的过程中要和学生多沟通,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要怕难怕麻烦,多去吸收新的知识解决新的问题才是长久的进步。在问题出现之后可以反馈给教材的编写上,给予建议,这样活学活用的体验相信也会使学生津津乐道。并且鉴于教师的年龄不同,也可以分开进行培训,资历较高的老师也可以帮助培训,这样相互学习促进也能更加巩固这个团队。在新的学习方法上也要适应新课程的标准,要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出发点和核心”这是我国教育改革上的一大突破,也算新的教学环境下衍生出的新的学习机制。是我国教育思想观念的一次重大转变,更是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次质的飞跃。新的研究型学习主体是让学生多实践和体验,学会自己收集信息并进行分析。教师可以以音乐课题为研究对象让学生自主探索,敢于发现问题从实践中学会解决问题。这样的自主学习可以使学生转变之前被动学习的方式,能够培养学生搜集音乐材料的素养,促进音乐合作和交往,大大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可以通过新的媒介来促进学生的学习,最普遍的就是新课程下的多媒体辅助教学。通过创设情境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画面能够吸引学生的眼球,提高他们的关注度,特别是对于高中学生而言对于网络这一方面应该都不陌生。

三、新课程下的音乐教学思考与总结

在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的实践过程中还会面临更多的问题,但是通过实践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第一是学生能力和素质的不同,首先考虑到的是因材施教的教育模式。因此在在音乐教学中,为了使每个学生都能够融入到课堂中,也为了帮助他们更好的认识音乐。教师决定取消很多之前的关于特长类学生的重点培养以及特殊教育这方面。每个学生选择音乐都是处于这方面的热爱,并且这些年音乐的宣传和普及也更多了。在学生之间关于一些好的音乐类节目也是经常会有畅谈。所以既然知晓了学生的兴趣,要做的就是和他们一起提高自己音乐的素质。这样无差别的教育是一定要实行的,这样可以打破之前常规的拒绝与淘汰的现象,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在音乐的殿堂中得到洗礼。第二是要学会遵循学科性质,在这一点上可能很多人还不太清楚,因为新课程在实施的过程中肯定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快的学会适应。早期的一些教育理念也不能迅速的得到改善,因此要学会摒弃学科之间的差异,将各个科目在新课程实施中优秀的实践方案加以学习应用。音乐课作为素质教育的一科也可以学会和文化课上的共通,不能让学生石板的印在课本上,让学生更多一分的音乐体验是必须要做到的。

作者:宋洁英 单位:江西省会昌第二中学

第四篇:高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摘要:新课程改革对我国传统高中音乐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传统的高中音乐教育教学存在较多的问题,学校忽视音乐教学的开展,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落后,教师自身音乐能力有限,这都造成了我国高中音乐课堂教学效率低下、教学质量较差。基于此,本文初步阐述了我国高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

关键词:高中音乐;音乐教学;策略

随着我国新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我国高中音乐教学面临着新的局面和新的挑战。由于我国高中音乐教学理念落后、学校忽视音乐教学的重要性等原因,我国高中音乐课程仍存在较多的问题。本文就我国高中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并讨论分析了如何改进我国高中音乐教学,提高音乐课堂教学质量。

1高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高中音乐教育质量整体水平不高,音乐教学开展过程中存在大量的问题。本文简单分析了目前我国高中音乐教学中存在的几点问题。

1.1传统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落后

在我国以往的高中音乐教育中,许多教师采用传统的音乐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高中音乐教学的发展。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方式死板,教学理念陈旧,教法形成了一定的死套路,长期以往导致音乐课堂气氛沉闷,教师缺乏激情,学生缺乏兴趣,从而很难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审美情趣的培养,最终导致音乐教学质量无法提高,学生逐渐丧失对音乐的学习兴趣。

1.2校方不重视音乐教学的开展

我国高考只对学生的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课进行考察,不考察音乐、美术等辅助课程,因此我国高中学校都不重视音乐教学的开展。我国部分高中学校为了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大多只重视高考考试科目的教学,而忽视了音乐等辅助课程的教学。音乐教学的存在也只是为了应付素质教育检查,并没有实际的进行课程的开展和教学,因此存在一些学校音乐课被其他主要课程占用的现象。这样的现象忽视了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忽视了学生的素质教育,因此学生无法进行正常的、系统的音乐知识的学习。

1.3教师音乐水平不高

我国高考对于高中音乐成绩没有要求,因此学校在进行教师的选择时门槛较低。高中音乐教师大多数不具备专业的音乐知识和音乐能力,综合素质低下,甚至许多的音乐教师只是半路来教授音乐课程。这种现象造成高中音乐教师无法与时俱进,不能有效的帮助学生提高音乐鉴赏能力,严重限制了学生音乐能力的培养,阻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1.4忽视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在目前我国的高中音乐课堂上,教师处于课堂教学的主导地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没有话语权,因此不能实现学生个性的自我发展。教师在进行课本知识的讲解时只是照本宣科,学生也只是纯粹的听,不愿意进行思考和表达,这造成了课堂教学的“一言堂”,学生个性发展的很难进行。

2高中音乐教学改进策略

2.1改进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

为了更好地实现我国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有效改善高中音乐教学的质量,高中音乐教学应当不断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在高中音乐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可以改变传统的依靠教为主的教学模式,尽可能的挖掘学生的音乐潜力,利用学生的爱好提高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加大唱功唱法知识方面的教学,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和音乐素养,从而不断改善高中音乐教学质量。

2.2重视音乐教学的地位

我国目前高中教学大多都忽视了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学校和教师都不注重音乐教学的开展。高中音乐教学对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学生良好的音乐习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实践中学校必须注重和提升音乐教学的地位,教师必须明确音乐教学的教学目标,强调音乐教学对素质教学的重要性,这样才可以保证音乐教学的有序开展和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

2.3开展必要的师生交流

在传统的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音乐教师处于教学活动的主导地位,学生知识进行被动的知识接受,这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音乐教学,教师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心态,平等的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音乐兴趣和音乐需求。教师应当主动地走进学生,与学生进行必要的交流互动,鼓励和肯定学生的发言,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发展学生的个性需求,从而更好地完成高中音乐教学任务,提高高中音乐教学质量。

2.4培养学生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中音乐课程是一门具有艺术性、亲和性的学科,当学生对音乐学习具有浓厚的兴趣时,就会积极主动的进行音乐学习。但是,我国传统音乐教学中教师只是照本宣科,完全忽视了音乐的艺术性,学生逐渐对音乐学习失去了兴趣。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根据教学目标和课程设置,注重创设趣味性的音乐情境,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学习热情,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2.5提高教师自身专业能力

我国很多高中学校音乐教师都不具备专业的音乐知识,或者说高中音乐教师综合素质都不高。因此作为高中音乐课程的引导者,教师首先要从自身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多进行音乐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其次,学校应当注重对音乐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学校在进行音乐教师选择时要注重教师的专业素养,选拔综合性的音乐人才。这样教师才可以在学生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从而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最终提高高中音乐教学的教学效果,改善教学质量。

3小结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综合竞争能力。因此,为更好地开展高中音乐教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高中音乐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注重音乐教学的地位,培养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最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纪伟华 单位:吉林省镇赉县第三中学校

第五篇:高中音乐教学中的教学目标设计

摘要:知识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促进了我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当今的教育不在只针对课堂基础知识进行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高中音乐教学是对学生审美和音乐素养的培养。高中音乐教学对学生的个人艺术素质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而音乐课堂是根本,音乐课教学制定的相应教学目标,具有深刻意义。

关键词:音乐教育;全面发展;教学目标

音乐教学设计对于教师完成培育目标与教学任务是息息相关的,同时也是对学生个人艺术能力养成的高低的关键环节。新时代的教育背景为音乐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就需对音乐教学进行新的教学设计与目标。新的音乐教学目标设计首先应从教材内容进行深入研究,找出教学重点、难点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然后在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由此,音乐教学设计要从以下几点来展开讨论。

1现代高中音乐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1.1教学设计要素不全:高中音乐教师在制定音乐目标时,在对目标设计的意图、教学内容、学生情况进行分析时易受传统教案的固有设定影响。习惯性的用固有模板进行教学目标设定,这样极易造成设计要素的不完整。如习惯性的把课题、教学过程等传统教育模式加入其中,而往往忽视设计的意图、教学的难点、学生的实际情况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今后的教学目标设计中需要注意。

1.2教学设计与教案混淆:受多年传统教育的影响,部分教师的思想观念与理论知识受限。又由于对教学设计理念和教学原理认识不深,导致在音乐教学设计的能力上有所欠缺,教学设计多以教学教案的方式呈现。在课堂上,还用传统的讲课流程,利用大量的时间来讲解课本知识,乐曲出现的背景以及作者生平,照本宣科、缺乏创新。不能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无法了解学生真实想法,导致教学效果不高。

2高中音乐教学目标设计的必要性

2.1对课堂教学的引导作用:教师在教学之前,根据教学内容与学生的个人能力和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制订出一系列的教学目标。不同的教学目标决定了不同的教学方法。针对课堂情况作出选择,以此来达成过程与方法目标、知识与技能目标、态度与情感目标等目的。因此,教学目标的设计对课堂教学具有引导作用。

2.2影响课堂的教学效果:教学目标的设计的必要性,还能从教师收到的教学效果中有所体现。当今国家要求学生全面发展,提倡素质教育。音乐教学在学生健康成长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音乐教学目标制定的越具体、目标越明确,所取得的教学成果也就又好又明显。

3对高中音乐教学目标进行设计分析

3.1内容的设计:高中音乐教学,没有专业音乐教学那样专业,但也不像中小学那样浅显。高中学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审美观点,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因此,在进行音乐教学目标的内容设定时,要考虑学生的审美能力以及未来学生素质发展的需求。并对教学目标实际要达到怎样的目的进行细致表述。如在进行音乐风格教学内容的选择上,音乐包括民乐、古典乐、流行乐、摇滚乐多种表现形式。选择不同的风格所产生的教学效果是不同的,如《小夜曲》与《阳春白雪》或者《我相信》的选择效果就完全不同。所以教学内容的设定对学生的艺术素养养成是很重要的。

3.2难度的设计:学校的每个学生的审美基础能力并不相同,对音乐的接受情况也不一样。因此,对不同音乐类型是存在着不同的解读的。这对教师教学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教师无法面面俱到的教导每位学生。因此,在教学目标设定时对于教学难度的把握是至关重要的。高中音乐教师可以在设定目标时采用“分层教育”的方法,教学内容由易至难的过程。可先从简单的音乐知识和欣赏开始。如在学习民乐时,可以先把教学目标定在“民族乐器的认识与民族音乐的欣赏”上,然后随着学生对民乐了解的加深在把目标定在“学生学会使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鉴赏”这样的目标。这样音乐鉴赏力不同的同学,就能发挥自主性,形成对音乐的兴趣,从而实现教学目的。

3.3学生能力发展的设计:每一次的音乐课堂都会对学生的音乐能力有所发展,使学生的艺术素养有所提升。音乐的艺术素养当中包括对音乐的想象能力与表象能力以及音乐的肢体感觉能力等方面。然而,学生对自己的能力发展概念是模糊的,在进行教学目标时教师应集中考虑这些问题。不要将学生的能力发展简单的概括为艺术素养发展,应明确提出对学生能力发展培养的目的。如在民乐鉴赏课上可以把“培养学生创造力和表现力”的教学目标细化。采取音频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之间多进行交流以及为学生多制造课堂表现机会等。

4在进行音乐教学目标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4.1符合学生需求:音乐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审美艺术素养,学生是受教育的主体,而学校只是为学生发展提供一个培养空间。所以在教学设计时,不可偏离学生的需要。切勿为完成目标而设计。教师应从学生角度考虑,把学生的需要作为基础,以学生兴趣为出发点进行音乐教育,这样教学目标实现也更加容易。

4.2要体现音乐的教学价值: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是音乐教学的根本目的。通过音乐教学目标的设定,对学生进行艺术熏陶,以此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的情感、心态、心理都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以此让教学目的与学生的综合发展相契合。体现音乐的教学价值。高中音乐教学目标的设计是实现音乐教学目的的基础。因此,在进行教学目标的设定时要针对教学内容、学生接受能力、课堂情况等方面进行不断地调整,以达到学生音乐素质得以提升的教学目的。

作者:钟静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