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30 02:50:26

农村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1.引言

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社会的审美层次,为建设美好和谐的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农村小学中音乐课堂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阻碍了小学生对音乐的认识与学习,不仅不能完成国家教育部制定的教育目标,也影响了学生的素质发展。如何改变当前农村小学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缩小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别,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始终是教师们需要面对的一个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2.农村小学音乐课堂中存在的问题

2.1基础设施不完善,教学条件相对较差。众所周知,音乐是欣赏的艺术,主要通过人的听觉感知获得。音乐教学自然而然也是这样的,在农村中最常见的音乐课堂教学模式就是学唱歌而已,老师根据课本上的曲子教唱给大家,大家跟着学就可以。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符合现代教学模式‘学生中心’的。出现这样状况的主要原因就是基础设备的问题,农村小学中并不能很好的将音乐分类,也没有钢琴、二胡、手风琴、笛子之类的乐器,所接触的音乐书籍只有课本,更别提专门的音乐教室。

2.2教学设备不足,音乐活动难以展开导致形式单一。21世纪是科技腾飞的世纪,互联网的应用将人们带向了数字化的世界,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教学也不例外,多媒体技术被广泛的应用在课堂上,教师利用多媒体能够更加生动的向学生传达知识。在农村小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相对来说还并不是很广泛,即使是学校里有多媒体,大部分也存在着不能用的现象。在科技发达的现在,如果音乐课,仅仅凭着老师按部就班的学课本的内容或者用语言叙述已经很难满足学生的需求。另一种情况就是老师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多媒体的效果,在实际教学中,多媒体可能仅仅被用来播放音乐,忽视了与现场解说相结合,课件的制作过于简单或过于繁琐,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

2.3应试教育的人观念的影响,师资力量的不足。应试教育的发展使很多学校以追求分数为目的的开展教育教学,我们常常能听到周围的孩子抱怨音乐课被占课,或者没有理由的不上。老师和家长站在统一的战线,认为多余的课程耽误学习,在农村小学中更是如此。孩子们久而久之也会在内心里觉得音乐课是不重要的课,上课时间就用来做别的。我们都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音乐其实是属于美育的一种,更好的学习音乐在音乐中放松其实是更有利于其他课业学习的。正是由于这种对音乐教育的不重视,导致农村地区对音乐教师相当的缺乏,尤其是专业基础好,基本功扎实,受过正规系统化训练,有教育教学经验的高素质老师。就目前的乡村小学音乐教师有很多是就地取材由其他任课老师兼任的,并没有什么专业知识,这样的老师没有接受过正规音乐训练,很有可能讲错知识,误人子弟。

3.面对农村小学音乐课堂教育问题的解决方法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一个正在缓慢解决的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间就能彻底解决的,针对这一想法,我们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解决:

3.1加强和稳定师资力量的建设,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农村小学之所以不吸引优秀的老师,待遇方面是大问题,学校方面应该通过多渠道来招收专业过硬的音乐教师,通过提高待遇来吸引老师们的注意力,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本学校兼职的音乐教师的专业培训,老师毕竟要传道授业解惑,对于专业问题需要知之甚解。招收了优秀的教职工人才,才能进一步通过他们的能力来提高课堂授课水平,这样才能使学生感受到音乐学习过程中带来的乐趣与放松身心。

3.2加大投资力度,尽可能的完善基础设施,从而改变单一课堂。音乐是可以具体细化到很多种类的,在小学音乐中,老师需要给学生们带来的是音乐兴趣的培养与基础音乐知识的传授。学校方面需要在乐器、书籍、教室上投入更多的资金,引进先进的设备给老师作为教学辅助,老师可以通过演奏乐器,展示舞蹈,讲故事,玩与音乐相关的游戏来激发同学们学习音乐的热情。每隔一段时间,可以举办一个小的活动,让大家都能到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音乐能力。老师也要与时俱进的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正确的操作多媒体,尽可能的将学校已有的设备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3.3转变应试教育的观念,提高对音乐教育的认识。要改变应试教育的观念就要充分认识到音乐教育的重要性。首先需要提高对音乐教育的认识,这个问题还有待教育部继续出台相关有益的政策来巩固实施。学校要严格按照《小学音乐课程标准》执行,按《大纲》要求来安排音乐课,让农村的小学音乐更加繁荣有序的开展起来。同时,老师和家长应该真正的认识到音乐教育的作用,并将这种理解与孩子们相互交流,交换意见。

4结语

总而言之,通过上述我们的分析不难发现当前农村小学音乐教育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我们能够想到的方法只是一种构思,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将构思付诸于行动,同时也需要政府的支持和社会群众的关心。我们倡导要与时俱进,努力的跟上时代的发展潮流,所以尽快解决农村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各方面素质,才能更好的构建和谐美好的社会主义发展。

作者:牟依琳 单位:临沂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