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音乐教学中师生互动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30 02:52:02

初中音乐教学中师生互动的重要性

一、初中音乐教学中实行师生互动教学的重要性

(一)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实现素质教育的目的

素质教育要求面向全体学生,在老师主导作用下,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而初中音乐教学属于九年义务教育,其目的不是为了培养专门的音乐人才,而是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全体学生的音乐素养,使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音乐的力量,老师和学生相互探讨歌曲、音乐家等等,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如中国红歌,不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当下都有学习和探讨的必要,赞扬、歌颂革命和祖国的歌曲对于刚刚成长发育还没有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初中生有很深的影响力。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不同风格的音乐都会满足学生的需求。作为初中音乐老师要依据学生的个性需求,让学生提前准备自己感兴趣的歌曲,然后引导学生讨论,真正领会了歌曲的精神后再学习如何发声、演唱,老师和学生才真正达到互动,也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空间。音乐教学中师生互动不仅满足了素质教育要求的面向全体学生,而且注重在老师主导作用下,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实现了素质教育的目的。

(二)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满足音乐的要求

音乐自古就有,如古代人们伐木时喊得号子,有韵律、节奏是原始的音乐。自从音乐纳入教学以来,也是学生们喜爱的课程之一,这是由音乐自身的特点决定的。音乐是通过声音表现想象,是人的情感的表达和交流,正如音乐史家安勃罗斯所说“音乐是心灵状态下的最伟大的绘画”。初中音乐教学中师生互动正是基于音乐需要交流的特点,“一千个人的笔下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由于成长环境、知识背景等等的不同,每个人对音乐的理解也各不相同,在教学中老师要倾听学生的心声,关注学生的内心,让学生充分表达,然后说出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师生互动满足了音乐的要求,同时也开阔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

二、对初中音乐师生互动教学的几点建议

据我们调查,现阶段的初中音乐教学中,很多学生几乎都没有与教师进行过言语互动,随之而来的低效教学现象就普遍存在了,虽然互动式教学理念已经被广大的音乐教师所熟悉,但受到传统教育的影响,很多学校在进行互动式教学中流于形式,教师还是教学的主体,课堂教学也是单一型互动,师生互动是师生之间毫无保留的交流过程,也是师生之间思想之间碰撞的过程,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笔者认为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为师生互动交流提供良好的环境:

(一)构建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

理想的课堂教学环境是实行互动式教学的重要保障,互动式教学的重点内容就是要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宽松、和谐、民主的教学环境能让学生能够放开自己,充分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在课堂氛围构建中,我们首先要注重平等性的构建,即让学生能够在课堂纪律、人格、学习机会等方面享受平等的地位,教师也要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没有主观的偏见。其次,教师在初中音乐课堂中要充分的了解初中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在音乐教学中以学生喜爱的东西引入课堂教学,充分的吸引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积极的转变自己的身份,充分的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当中,让学生能够大胆的学习,大胆的开口,从而为师生互动提供基础。

(二)改善教学方式

很多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过分的注重“互动”二字,在教学中通过问题提问等形式实现互动,这样的教学方式过于死板,容易让学生的思维受到禁锢。互动式教学的目的就是通过师生互动实现学生思维上的进步,为此,教师在教学中需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来不断地刺激学生的思维,教师要注重根据每一刻的内容来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通过竞赛的方式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教学中来就是一种良好的教学方式。在教学中,教师通过一些小礼物作为竞赛获胜的奖品,而初中生正处于好胜的年纪,再加上奖品的激励,能充分的发挥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三)提升教师的素质

教师作为互动式教学的引导者,在教学中是否能不动声色的引导学生参与到师生互动与学习当中是互动式教学成败的关键。为此,定期的对音乐教师进行培训必不可少,除了增强教师的音乐素养和专业知识外,课堂教学艺术的学习也是至关重要,像口头表达能力,教师利用字、句让音乐能充分的吸引到学生,增强学生的理解以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总的来讲,互动式教学真正给了学生一个自我展示的舞台,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在教学中,通过师生之间共同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让互动式教学为音乐教学带来良好的效果。

作者:顾露 单位:靖江市土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