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艺教学促进幼儿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18 09:36:21

纸艺教学促进幼儿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学前教育是幼儿的基础教育阶段,该阶段的教育教学对幼儿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希望在这个阶段能够有效地培养幼儿的创造力。纸艺教学主要是借助于纸质的材料来展现艺术品的一种教学。它的特点是:通过纸质材料充分展现纸艺的美感;通过剪、折、染等技法达到艺术的效果。我们希望通过对纸艺教学的有效实施,能够充分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实现幼儿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提升。

关键词:纸艺教学;幼儿发展;教学实践

纸艺活动对于当前幼儿的发展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够培养幼儿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是目前幼儿课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幼儿阶段,儿童的动手能力虽然较差,但是,我们还是应该对幼儿开展剪纸、折纸、撕纸的相关活动来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这些活动对培养儿童的理解、思考和操作能力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们将针对纸艺教学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的开展探究,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当前幼儿的健康发展,提升当前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一、从幼儿生活中挖掘主题,激发幼儿的创造欲望

当前的教育提倡对幼儿教学要与生活进行结合,教师要善于从幼儿的日常生活中去挖掘教育的素材。通过教学实践,我们发现不同的儿童面对于同一个主题呈现出来的反应是不一样的。基于此,教师将生活与教学内容进行结合,能促使幼儿积极地进行探索。比如,我们在以恐龙为主题的纸艺活动中,幼儿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认知去创造不同的纸艺作品。有的幼儿创作了翼龙;有的幼儿创造了三角龙等,幼儿将他们认识的不同的恐龙展现在了我们的面前。又如,在进行纸艺作品羊毛卷卷的活动中,教师可以让幼儿在活动中练习卷纸技巧。幼儿在练习中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自己的创作,从中体验创作的快乐。因此,教师深入到幼儿的生活中去挖掘幼儿关注和感兴趣的事物,就能够让幼儿在纸艺活动中获得快乐和充满兴趣。这样的纸艺活动就更有意义,也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拓展幼儿创造空间,激发幼儿创造意识

幼儿园开展纸艺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创造力。这就需要我们教师要给予幼儿足够的创造空间,让幼儿能够真正拥有一片自由的天地,能够没有约束和控制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幼儿在进行折纸活动时,教师要尽可能地不干扰幼儿的活动。这对激发幼儿的独创意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1]例如,我们在组织幼儿进行小花伞的纸艺活动时,教师可以给幼儿出示这样一个谜语:“沙沙沙下雨啦,街上开满五彩花,红黄蓝绿多美丽,每人一朵手中拿。”这样,教师先通过谜语让幼儿猜出雨伞,然后再通过彩色的纸条让幼儿尝试进行花伞的制作。在活动中,教师要尝试给幼儿独立自主地探索和解决问题的时间。那么,幼儿在这样一个宽松的范围内,就能纸艺教学促进幼儿发展的教学实践研究刘娜(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云锦城幼儿园江苏苏州215000)够自己按照提示的步骤去琢磨和实践,设计出自己喜欢图案的花伞,体验出制作花伞纸艺的乐趣。

三、创设游戏情境,激发幼儿主动参与

我们在关于幼儿的课程指南中认识到,教师要给予幼儿游戏的权利,并且要将游戏作为幼儿的主动活动形式。对于幼儿来说,他们喜欢色彩鲜艳明丽的东西,更愿意将美感与情绪的体验进行结合。因此,教师应将游戏和纸艺教学进行结合以激发幼儿的兴趣。幼儿在有趣的游戏情境中,往往能够更加投入地进行折纸、撕纸和剪纸,学习相关的纸艺技巧。教师在教学中加入情境内容,能使幼儿更加投入;能使课堂更加活跃;能使每位幼儿都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达到寓教于乐的教学效果。[2]例如,我们在幼儿中开展“我喜欢吃早餐”的纸艺活动时,因为幼儿对于小动物都比较感兴趣,教师就可以将情境设定为小动物喜欢吃的早餐,然后让幼儿根据自己的判断和想象,用纸张制作早餐。幼儿在这样一个情境的创设下,能够更加积极地开展早餐纸艺作品的制作。当幼儿参与到了活动中后,教师可以让幼儿带上小动物的头饰,去进行互送早餐的活动和表演。这样的情境设置,能使幼儿的表达能力和纸艺能力都获得到提升。

四、组织多种纸艺活动,丰富幼儿审美体验

首先,教师要组织幼儿进行正规的集体性纸艺活动。教师要通过反复的实践,总结出幼儿在活动中的共性问题,让幼儿能够融入到纸艺活动中。例如,在小班儿童进行“葡萄圆圆”的纸艺活动时,很多幼儿无法将葡萄粘贴成一串。此时,教师就要针对这一步骤重点地进行指导,从而让幼儿的纸艺能力有所提升。[3]其次,幼儿园可以单独开设一个纸艺活动的区域,展示幼儿的作品。同时,这个园区还可以让幼儿进行独立的纸艺活动。最后,幼儿园和教育要重视家长的配合,多开展亲子活动,引导家长积极参与。这种亲子活动可以增进父母子女的情感,让幼儿获得幸福感,进而激发幼儿的创造力。

五、结束语

总之,纸艺活动在幼儿教学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幼儿园要加强纸艺活动在幼儿各个阶段的落实措施,通过情境创设、兴趣培养、丰富纸艺活动形式等提高纸艺教学质量。笔者希望本文的几点建议,能够为大家提供借鉴,从而更好地推动幼儿纸艺教学。

参考文献:

[1]王庆云.探究纸艺活动形式与促进幼儿多元创新进展[J].作文成功之路(下旬),2017(2).

[2]钱迎华.探索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幼儿多元发展[J].南北桥,2017(19).

[3]陈明玉.在探究活动中促进幼儿语言发展[J].学园,2015.

作者:刘娜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云锦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