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下纸艺产品的创新应用

时间:2022-09-26 09:07:52

文化创意下纸艺产品的创新应用

当下社会中,我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追求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相互结合的生活方式,由此推动了现代纸艺这一艺术门类的发展。造纸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纸张是传播文明的重要载体。纸艺是将纸作为主要材料制作而成的艺术产品。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纸艺产业迅速发展,许多设计师们开始纷纷挖掘纸艺艺术的多种创造形式,并从生活中的纸制品出发对其进行创新的设计和应用,以此传达设计师的思想概念,给消费者以别样的艺术体验。纸艺艺术不仅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更体现了当代设计师们对于优秀传统艺术的不懈探索、推陈出新,也是提升和发展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方式。《手工创智坊:创意纸艺》一书从纸艺产品的发展出发,通过介绍纸艺的基本概念、创作手法和实际运用等问题,深入地探索了如何立足于文化创意来进行纸艺产品的创新应用。该书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紧密结合,深入浅出、内容详实,为广大纸艺设计师和纸艺爱好者提供了一定的学术参考。

一、创意纸艺的应用思维和创新理念

《手工创智坊:创意纸艺》一书中题材选择聚焦于现代富有创意性的纸艺设计和纸艺产品,采用了学术理论探讨和实证案例分析有机结合的基本方法,为广大读者介绍了创意纸艺作品,探究了当今社会中文化创意视域下纸艺产品的创新应用。该书中由多个创意纸艺作品组成,作者将其划分为多个章节和专题,系统阐释了创意纸艺的基本理念和应用方法。如书中的“平面剪纸”部分,以纸艺载体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并分析了剪纸活动中常用的两种主要刀法;“几何模块拼接”的基本手法则是致力于对物体的本身作出简化性的处理,同时对两种不同形状物体进行一定的比较,在分析两种相同点和不同点的同时,达到有效记忆的目的;“立体纸雕”则是借助一定的方法和手段,将一张普通的、平面的纸进行深入地设计、挖掘和制作,创新其原有的存在方式,呈现出立体化的艺术效果。如此细致入微的介绍和分析有利于让读者更好地感受纸艺艺术的魅力、体会纸艺艺术的深层次奥秘;同时也有利于纸艺产品设计师更好地欣赏和学习优秀的纸艺作品、明确纸艺产品的设计手法,从而设计出更符合文化创意要求的创新型纸艺产品,推动我国纸艺艺术的全面进步。

二、纸艺的基本概念与艺术表现

纸艺的基本概念从《手工创智坊:创意纸艺》一书中得到明确的阐释。广义的纸艺可以认为是所有和“纸”密切相关的工艺形式,其中也包括造纸艺术;狭义的纸艺则是以“纸”和“纸浆”这两种物质为基本材料,通过折、剪、拼、印刷甚至激光等手段对其展开的多种创作,最终实现纸的平面化或立体化的一种艺术手法,传统纸质雕塑、立体的纸质雕刻画和纸艺包装等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纸艺表现形式。我国纸艺艺术的发展不是单一和孤立的,而是一直处于不断变化和不断更新之中。最早的纸艺形式包括历史悠久的剪纸、窗花、招贴画等,到现在的纸质雕塑、纸质服装和其他纸质产品等,其中体现了纸艺产品的不断发展、纸艺设计的多样化和纸艺技术的持续创新等。纵观纸艺艺术的发展不难发现,“纸”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非常看重对纸质产品的使用和发展。纸艺艺术拥有非常丰富的表现手法。从空间形式来看,纸艺艺术的主要展示方式有三种:平面、三维立体和半立体。平面形式是纸艺艺术最为常见的一种展示方式,其中最主要的作品有剪纸和拼贴纸,如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窗花、装饰画等都可以认为是平面纸艺的分支;三维立体形式的纸艺作品中包括纸质雕塑或纸质刻画,部分设计师所创造出的立体化装置纸艺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半立体形式的纸艺作品中包括纸质浮雕、衍纸或编纸等,除此之外,我们在节日中赠送给亲朋好友的立体贺卡、现代家装设计中常用的壁画、家具或墙壁装饰等产品也都属于半立体化纸艺。以平面纸艺为基础,对其进行一定的立体化加工就能够得到三维立体形式的纸艺效果或半立体形式的纸艺效果,同时构建出更多的层次感、节奏感和立体转折面,增加纸艺产品的视觉冲击力和审美文化价值。从纸的材质肌理来看,不同肌理的纸有着不同的触感,能够很好地配合纸艺作品形态和造型的需要,通过设计师独特的加工处理手法来丰富作品的质感、内核和感情色彩。肌理元素是纸质产品中重要的艺术语言,是纸艺艺术的微观形式。虽然肌理元素非常微小,但它却能够在整体的纸艺创作中展现出不可或缺的作用。从色彩的搭配来看,纸艺艺术中的色彩选择能够很好地起到装饰、象征和营造氛围的多种作用。由于设计师在纸艺产品的设计中往往会率先考虑色彩的选择和光线的调和,甚至有些规模较大的纸艺装置还会兼顾二者的结合。因此,在不同的纸艺产品中,无论是单一的纯色设计、过渡平和的渐变色设计或者前卫时尚的反差色设计,都能够使纸艺产品展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和情感冲击,让本来单调的纸质材料焕发生命力,引起更多消费者的共鸣。

三、文化创意视域下纸艺产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手工创智坊:创意纸艺》一书中分析了当前纸艺产品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基于文化创意视域下对纸艺产品进行创新运用的第一步是确定基本的设计方案,设计方案的规划奠定了纸艺产品发展的重要基础,后期的产品制作、推广和销售都需要以其为基础。但是在确定方案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定的争议,如一部分设计人员坚持以传统文化或古典神话为设计的灵感来源;另一部分设计人员则主张与时俱进,坚持现代摩登的设计方案等等,难以达成一致导致设计规划方面出现问题。接下来,在纸艺产品具体设计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如创意纸艺产品的元素材料选择方面:由于市面上可供选择的纸质材料元素非常丰富,无论是已经过期的日历卡纸、广告宣传页或海报等,还是具有特殊作用的牛皮纸、硬卡纸、褶皱纸等,都可以承载一定的文化内涵,营造一定的文化氛围。但过多的纸质材料元素可能也会让设计师眼花缭乱,将大量时间投入在前期的材料准备环节,导致了创意纸艺产品的制作停滞不前;如创意纸艺产品的色彩选择方面:设计师在设计创意纸艺产品的时候大都希望使用丰富多样的色彩来展现产品的文化内涵,但由于市场上大部分的纸质材料都是白色的,彩色材料的购买也成为了一大难题。加之后期还需对白色材料进行深加工使其成为更加理想化的材料,这也对设计师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如创意纸艺产品的效果呈现方面:虽然设计师们在前期规划的时候已经做出了完善的效果规划,但进入到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不同纸质元素材料的特性不同,可能会出现呈现效果不理想、设计图中的造型难以再现、纸张选择有误差等问题,使整个创意纸艺产品的设计过程大打折扣,造成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的浪费,对于纸艺产业的发展十分不利。与此同时,在创意纸艺产品方案的具体实施中也可能遇到很多阻碍。由于创意纸艺产品本身所定位的消费群体范围小,因此在实际推广和销售方面就具有了一定的局限性,如只有少部分年轻人对其感兴趣、创意纸艺产品的市场新鲜度容易下降、难以进行批量生产和销售等等。到了后期,部分商家的创意纸艺产品的设计和推广方面后劲不足,甚至还会出现产品销量下降的趋势。

四、文化创意视域下纸艺产品的创新路径

为了更好地解决目前纸艺产品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更好地将创意纸艺产品和文化创意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我们可以积极吸收国内外创意纸艺产品的发展经验,探索推动我国纸艺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手工创智坊:创意纸艺》一书中探索了如何立足于文化创意视域进行纸艺产品的创新应用。1.将影视或动画作为创意纸艺产品的引导作为创意纸艺产品开发的重要环节之一,借助动画和影视的力量向消费者们展示具有一定吸引力和感染力的人物形象或情节特征,有利于衍生出更多具有文化创意的纸艺产品。由于动画作品和影视作品的吸引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独特的剧本,因此为了将具有我国特色的人物和剧情更好地展示出来,需要优秀的剧本作为支撑,再借助后期的加工和高科技的手段完善制作,以动画和影视为载体形成相关品牌,为接下来的文化创意纸艺产品的开发打好基础。2.充分挖掘博物馆的文化潜力由于目前我国博物馆虽然数量众多、内涵丰富,但也存在陈列形式过于单一、与游客的互动性低、体验感差等问题,进而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足。为了丰富读者的博物馆旅游体验,故宫博物院率先通过对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来为博物馆注入时代性和新的活力,为广大纸艺产品设计师和开发商提供了经验。我们也可以将文化创意设计和博物馆的建设相互结合、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版权授权给更多的博物馆,发挥其文化创意孵化器的作用和功能,更好地开拓创意纸艺产品的新方向。3.利用青少年群体的文化创意能力青少年群体作为年轻的一代,他们拥有丰富的想象力、活跃的思维能力和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是我国创意纸艺产品发展之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青少年群体不但是创意纸艺产品的重要消费者,也是重要设计者。因此,设计师们可以坚持以青少年群体的实际需求为主要导向,设计出更多符合青少年群体喜好和需要的产品,还可以吸纳一部分优秀青少年加入到创意纸艺产品的设计和开发工作中。4.强化科技的支撑力量文化创意视域之下的纸艺产品创新应用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加强当代科技对其的支撑程度。构建多种多样的展示平台、研究并开发丰富多彩的创意纸艺产品、形成具有综合性和体系化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链,有助于更好地增强创意纸艺产品对广大群众的吸引力,促进纸艺产品的建设和发展,进而带动我国文化产业的进步。

总结

我国的创意纸艺产品发展正处于上升阶段,拥有无限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随着设计师们对纸艺创作的积极探索和消费者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纸艺产品的文化内涵将会越来越丰富,市场也会越来越广阔。《手工创智坊:创意纸艺》一书阐释了纸艺艺术的基本概念、分析了当前纸艺产品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探索了如何立足于文化创意视域进行纸艺产品的创新应用,有助于吸纳更多的纸艺爱好者,同时为设计师提供了丰富的创作启示,也推动了我国文化创意事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刘建剑 单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