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对幼儿课程的积极作用

时间:2022-11-18 09:34:34

游戏对幼儿课程的积极作用

摘要:游戏是幼儿欢乐的源泉。在幼儿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游戏进行辅助教学,能够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让幼儿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从而有效地推动幼儿园教学的高效开展。目前,幼儿园在游戏开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教师不断地进行优化。只有这样,才能让游戏在幼儿课程开展中发挥实质性的作用。

关键词:游戏;幼儿课程;开展;积极作用

教师通过游戏进行辅助教学,能够让幼儿充分地体会到学习的乐趣,逐步地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和习惯,从而有效地推动幼儿园教学的高效开展。

一、游戏对幼儿课程开展的积极作用

教师通过游戏进行幼儿园课程辅助教学,更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教师通过游戏能够为幼儿营造出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给予幼儿更多的自我发挥的空间,让幼儿通过学习形成健全的人格。并且,教师通过游戏进行辅助教学,还可以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最大程度地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教师通过游戏进行知识的传授,还能有效地拓展幼儿的思维,让幼儿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得到同步的提升,从而有效地推动幼儿园教学的高效开展,让幼儿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更全面地发展。由此可见,在幼儿课程中开展游戏教学,对幼儿的全面发展和幼儿园教学效率的提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教师在日常课程教学过程中一定要不断地优化游戏教学策略,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的游戏进行教学,以此让游戏能够在幼儿课程教学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二、游戏在幼儿课程开展中的应用策略

(一)利用游戏有效地激发幼儿对课程学习的兴趣。在课程学习过程中,幼儿的学习兴趣是课程效率提升的关键因素。教师在课程开展过程中创设游戏教学,可以有效地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1]例如,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进行《蜗牛与黄鹂鸟》的音乐教学时,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引导幼儿对歌曲进行演唱,那么,经过几次反复的演唱,幼儿对歌曲演唱的积极性很快就会被消磨掉。此时,如果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创设游戏活动,让幼儿进行角色扮演的游戏,幼儿的兴趣就会被调动起来。幼儿可以分别扮演黄鹂鸟和蜗牛,在歌曲演唱的同时根据歌曲内容进行表演。这样,教师不仅能有效地调动幼儿参与的积极性,还可以让幼儿的演唱能力和表演能力得到同步的提升,从而有效地提升幼儿园音乐教学的效率。(二)利用游戏加强幼儿对课程知识点的掌握。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幼儿对课程知识点的掌握,直接影响到教学效率的高低。在幼儿园课程教学过程中,幼儿年纪较小,心智发育还不成熟。教师如果直接让幼儿进行课程的学论游戏对幼儿课程开展的积极作用邹晴雯(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未来城幼儿园江苏苏州215000)习,很容易让幼儿对学习的内容产生抵触的心理,并逐渐地失去学习的热情。因此,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时,就可以利用游戏进行辅助教学,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幼儿对知识点的掌握,提升课堂学习效率。[2]例如,在学习数学五以内的减法时,教师就可以组织幼儿进行老鹰抓小鸡的游戏。教师扮演鸡妈妈带领五个扮演鸡宝宝的幼儿,然后再选取一个小朋友当做老鹰。鸡妈妈带着五只鸡宝宝在草地上玩,老鹰趁着鸡妈妈不注意的时候偷走了一只鸡宝宝。这时,教师就可以引导幼儿算一算:鸡妈妈还有几只鸡宝宝?到了晚上的时候,鸡妈妈都带着鸡宝宝回家睡觉了,老鹰趁着天黑又抓走了一只鸡宝宝。这时,教师就可以再次带领幼儿算一算:鸡妈妈现在还剩几只鸡宝宝?由此,教师通过游戏可以有效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让幼儿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来,并且有效地调动了幼儿的思维,让幼儿可以高效地掌握减法知识,从而有效地提升幼儿园的课堂教学效率。(三)通过游戏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幼儿园的孩子正处于思维发展最为活跃的时期,他们在进行游戏时往往会萌发出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因此,教师在把游戏应用到课程中时,不仅可以提升课程学习效率,还可以有效地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需要给幼儿相应的游戏空间,让幼儿的思维能力能够更大程度地得到发挥。[3]例如,教师在带领幼儿进行体育锻炼时,就可以带领幼儿进行障碍穿越游戏活动。教师先把幼儿分成不同的小组,为小组设计接力游戏,并且设置一些障碍物来阻碍幼儿的前行,让幼儿在前行过程中通过自己想办法来解决这些困难。通过这样的游戏,教师就可以让幼儿在课程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得到彰显,从而有效地开拓幼儿的思维,让幼儿创造力与想象力得到锻炼。

三、结束语

在幼儿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游戏进行辅助教学可以有效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让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程学习中来,从而促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对教学方式进行优化和创新,从而让游戏在幼儿课程教学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让幼儿通过课程学习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幼儿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许丽莉.论游戏对幼儿课程开展的积极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2015(9):154-154.

[2]黄金华.试论“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及应用探索[J].读书文摘,2016(24).

[3]王英.浅谈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及应用策略[J].天天爱科学,2016(8):34-35.

作者:邹晴雯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未来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