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玩具在幼儿园体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20 10:46:51

自制玩具在幼儿园体育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发展,幼儿园教育也逐渐被大众重视,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玩具是不可或缺的教学工具,也是很重要的教学资源。在幼儿的眼中很多物品都可以是他们的玩具,为此很多幼儿园教师也会自制一些玩具来进行教学,所以在幼儿园教学中自制的玩具运用是很广泛的。

关键词:自制玩具;幼儿园;体育活动;应用

一、在幼儿园教学中运用自制玩具的必要性

所谓自制玩具主要是指玩具是通过幼儿与教师一起创造的。自制玩具是需要幼儿通过自己的手工劳动制作出来的。在玩具的制作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地调动幼儿积极性,使其参与到其中,这样实践性的教学才更会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将自制玩具运用到幼儿的体育教学中是一种教学方式的延伸,我们可以根据体育教学的一些特征设计一些很灵活的体育课自制玩具,这样的教学才能使幼儿更好地参与到体育教学中,从而保障幼儿体育教学的高效性。

二、目前幼儿园教学活动中运用自制玩具的现状分析

在幼儿园的体育教学活动中运用自制玩具教学是比较常见的,但是目前在运用自制玩具作为课堂教学用具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弊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合理地正视这些问题,并且逐一改善,这样才能使自制玩具在课堂中发挥最大的功效。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很好的玩具制作引导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自制玩具的本意就是让幼儿自己动手来制作玩具,在动手的过程中逐渐去了解和认识事物,调动幼儿学习的兴趣,同时也能促进幼儿养成注意力集中的习惯。目前幼儿园就自制玩具制作的调查情况来看,很多幼儿园的幼儿参与制作的玩具的并不是很多,而且很多自制玩具都是由幼儿教师动手制作的,幼儿的参与率并不是很高,一般是因为很多教师觉得幼儿参与玩具制作可能会降低玩具制作效率,也有可能会造成一些玩具制作原材料的浪费,这样就由教师制作完成后再让幼儿使用,这其实跟在外面购买的玩具供幼儿使用是没有区别的,并不能起到通过自制玩具来调动幼儿学习积极性和提高幼儿动手能力的功效,使得自制玩具的本质意义丧失,所以在以后的幼儿园教学中有着良好的自制玩具制作引导工作是首要的前提。

三、幼儿教学中自制玩具运用的策略

(一)对幼儿进行正确的玩具制作引导。在幼儿教学的过程中使用自制玩具时,教师一定要让幼儿积极参与进来,使幼儿在亲手制作玩具的过程中激发学习兴趣,从而培养幼儿的注意力。幼儿教师在制作自制玩具时要对幼儿进行正确的引导,要多多鼓励他们自己动手去制造一些玩具,如果幼儿在制作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教师要及时给予关注,在制作玩具的时候,教师也要注意保护幼儿的安全,对于幼儿来说,一些比较危险的制作程序可以交由教师替他们完成,要求教师要有严格监督幼儿工作操作的能力,同时又可以教授给幼儿一些比较简单或者正确的玩具制作方法。(二)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来激发幼儿对于自制玩具参与的积极性。在幼儿自制玩具实际制作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幼儿自己进行设计,充分地利用各种玩具制作材料的特点,让幼儿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完成自己想制作的一些玩具。这样使得幼儿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都可以获得很大的提高。幼儿可能对自己所制造的玩具会产生更大的兴趣,这样的玩具以后应用到教学过程中,幼儿对其也有很大的热情,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高幼儿教学的效率。另外,在玩具制作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抓住一些幼儿的主要特征,例如,幼儿比较喜欢游戏类的项目,可以使用自制玩具作为游戏类项目的教学工具。在自制玩具的类型选择上,可以让幼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动画片或者是卡通人物来制作,并且幼儿在这一阶段对很多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所以生活中很常见的一些东西对其他们都有很强的吸引力。在自制玩具中也可以选择这些素材让幼儿去积极发现生活,并且掌握一定的简易原理,这样才会使幼儿更好地认识到身边的事物。(三)整合网络移动资源。移动学习为幼儿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幼儿才是移动学习的主体,对移动学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自制玩具的制备过程中,教师可以使用一些在线浏览服务器上的网络课件,课程资源中可以使用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媒体信息,这样多元化地呈现自制玩具制作过程和完成后的样板更会激发幼儿的动手兴趣。

四、结语

在幼儿教学活动中自制玩具有着很重要的应用价值,它不仅可以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还可以逐渐地培养幼儿的一些学习特性,并且也可以通过玩具的制作使得幼儿对身边的事物有一定的了解,可以促使幼儿的全方面发展,但是,目前自制玩具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的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样就限制了自制玩具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在以后的幼儿教学过程中要正视这些问题的存在,要积极解决问题,使得自制玩具在幼儿教学过程中能发挥较好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陈小娟.幼儿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S2).

[2]侯娟珍.自制玩具活动对儿童教育价值探究[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4).

作者:董亚玲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