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6-20 10:44:36

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的应用

摘要:综合考虑我国民间游戏不难发现,其大多数都来源于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或者生产中,借助游戏形式对人们的生活状态进行表现,并且传承着我国的文化内涵,备受儿童的喜爱。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添加民间游戏形式,在现代化教育模式的支持下使得幼儿在民间游戏中有效学习科学知识。

关键词:民间游戏;幼儿园教育;应用策略

一、分析民间游戏应用于幼儿园教育活动中的作用

1.可帮幼儿提升自信心。将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进行应用可让幼儿更加积极地参与活动,进而帮助其树立并提升自信心,于幼儿开朗乐观的性格培养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综合来看传统民间游戏具有娱乐性、趣味性以及教育性等众多特征,符合现阶段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此外,教育活动的实际开展过程中绕口令与节奏儿歌的配合可对幼儿的兴奋度进行激发,并对幼儿的喜爱程度进行强化,进而幼儿可在游戏过程中体验到强烈的情感,并明确团队合作的重要性。2.有利于幼儿对社会认知的强化。认知教育对于幼儿而言十分抽象,且比较陌生,所以其理解起来非常困难。如教师的单纯讲解或者说教会使得幼儿产生迷茫的感觉。因为民间游戏内有各类社会知识蕴含其中,将幼儿教育活动与民间游戏进行有机结合,可在对幼儿知识面进行拓展的同时对其整体感知意识进行强化,幼儿在游戏过程中不知不觉掌握一些比较困难的知识,其社会认知水平得到有效提升。3.有利于幼儿求知欲的激发和语言表达能力的增强。综合来看民间游戏,绕口令与歌谣的应用非常普遍。如丢手绢、捉迷藏等典型的民间游戏都可对幼儿的语言辨识能力进行强化,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可对自身表达能力进行良好锻炼,在其口齿更加清晰的同时表达能力得到提升。此外,民间游戏还可对幼儿的好奇心进行激发,并且通过情感的共鸣使得幼儿产生对新鲜事物的探究意识,于其个人能力的提升有十分积极的意义。4.有利于提升幼儿的体能素质。近些年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是幼儿肥胖等问题,严重困扰着幼儿教师和幼儿家长。将民间游戏于教育活动进行有效结合,可在教学过程推进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对幼儿的体能素质进行提升。如跳房子、打沙包、跳皮筋等典型的民间游戏都可帮助幼儿运动,于其体能素质的提升有积极的影响,使得幼儿可在健康身体的支持下更加积极地投入学习。

二、探讨幼儿园教育活动中应用民间游戏的具体策略

1.创设游戏环境激发幼儿游戏欲望。对于幼儿教育过程而言,环境的营造非常重要。比如说飞盘游戏,教师可在引导学生进行飞盘游戏。游戏过程中幼儿将飞盘顶在头顶,在确保飞盘不会掉下来的同时走一定距离,在这期间可对幼儿的平衡能力进行锻炼。此外,教师还可组织相应的亲子活动,让幼儿和家长共同参与其中,并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比赛。不仅有利于幼儿参与意识和整体感知意识的提升,而且可对幼儿的游戏积极性进行增强。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幼儿和家长的亲密感得到提升,而且幼儿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可以得到增强。2.创新民间游戏。民间游戏由字面意思可以得知其来源于民间,所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其进行应用时要首先确保幼儿的健康和安全,之后才能对民间游戏进行实施。所以幼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对民间游戏进行应用时首先需要剔除掉不安全的因素,结合现阶段幼儿教学的实际需求对民间游戏进行创新,进而可由根本对幼儿教学的健康性和安全性进行保证。如教学过程中添加投沙包游戏,教师则可以将沙包换成软质沙包,并叮嘱幼儿要避开同学的头部,进而降低对幼儿身体造成伤害的可能性。教师还可改变沙包游戏的形式,如可让幼儿对比沙包投掷的距离,哪个幼儿投掷的距离最远即为胜利。教师还可让幼儿将沙包想象成毽子,像踢毽子一样用脚部进行沙包的传递,不仅可以锻炼幼儿的身体协调性,而且有利于其集体意识的提升,于其后续发展有十分积极的影响。3.借助民间游戏提升幼儿认知水平。现阶段素质教育的整体背景下无论是幼儿家长还是幼儿教师都越发重视寓教于乐,我国传统民间游戏具有众多优势,可满足现阶段幼儿教育的基本需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综合考量幼儿的需求,并在确定其需要帮助的基础上给予示范和引导,进而可向幼儿传递新的活力和意图,通过游戏方法达成对幼儿积极吸引的目的。如民间中常见的考察团队合作精神的拔河比赛,教师可借助此游戏提升幼儿勇于较量的精神。游戏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幼儿按照体重和性别划分比赛小组,向幼儿讲清楚游戏规则,并告知幼儿优胜小组有小奖励。此时幼儿的好胜心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可全力投入游戏过程中,在这其中会明白团队合作和自身努力的重要性。由此可以得出民间游戏中包含众多的哲理,于幼儿的成长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综合上述所言可以得出,现阶段各幼儿园和幼儿家长越发重视幼儿教育,民间游戏因其众多优势并被广泛应用于幼儿教育活动中,不仅可帮助幼儿学习,而且可有效培养幼儿的智力,并对其身体素养和团队意识进行锻炼。对于幼儿教师而言需要结合幼儿教学的实际需求对民间游戏进行优化创新,首先将传统民间游戏中不安全及不利于幼儿健康发展的因素剔除,然后将其积极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进而可推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以盛.传统民间游戏与幼儿园课堂构建[J].教育现代化,2016(26).

[2]王静.儿童民间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和意义[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4(8).

作者:吕淑金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