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提升幼儿学习水平

时间:2022-03-28 10:57:47

音乐教学提升幼儿学习水平

摘要:音乐教学在幼儿的成长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幼儿教师要注重开展音乐教学活动,发展幼儿的各项潜能。具体可通过音乐教学活动,激发幼儿语言潜能。通过音乐教学活动,培养幼儿感受与表现音乐节奏的强弱。通过音乐教学活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从而使幼儿获得全面发展,实现教学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音乐;教学活动;语言潜能

农村幼儿园借助音乐开展教学活动,穿越了时间,跨越了地域,对于农村幼儿来说既新鲜又有趣,教学应用价值很大。在借助音乐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幼儿能感受自由表达与创造的乐趣,教育活动中,深化其内涵,拓展其外延,赋予了农村音乐教学活动新的活力,极大地提升幼儿教育水平。幼儿教师应该开拓性灵活教学,不要局限于课堂,应该深入到课外,甚至是日常生活中,为幼儿提供更多表现和锻炼的机会,使他们在生活、学习、游戏、劳动中都有音乐的陪伴,进而使幼儿的身心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促进幼儿素质全面、健康地发展。

一、通过音乐教学活动,激发幼儿语言潜能

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爱动、好奇,好问,兴趣广泛,思维活跃,求知欲强,所以,教师要与时俱进,跟得上时代,抛弃死板的、严肃的、传统教学方式,采用灵活实用的教学策略,就可以激发学生的语言潜能,也有利于他们的性格获得健康全面的发展。在日常幼儿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班上幼儿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大胆创新,开展一些操作方便的音乐教学活动,这样就可以创设宽松而趣味浓厚的交流、学习环境,幼儿们积极主动地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幼儿语言潜能。当然了,优秀的教师还要善于学习和借鉴,把其他学校和教师的科学有效的具体音乐教学方法,拿来为我所用,同样可以让自己的教学丰富多彩,通过音乐教学活动,极大地调动幼儿的情感,激发他们想象的欲望,使他们在宽松的氛围中结合已知经验,提高语言的学习和运用能力。

二、通过音乐教学活动,培养幼儿感受与表现音乐节奏的强弱

音乐属于声音范畴。毫无疑问,幼儿对各种声音大小的感知能力,皆是和许许多多的生活紧密关联。例如:让幼儿欣赏天空中带着哨子飞翔的鸽子,在鸽子较远,哨音较低时,我向幼儿们发问:“你们听到了什么声音?”天真烂漫的幼儿们齐声回应:“哨音,是鸽子带着的哨子的声音。”鸽子逐渐飞近,哨音越来越清晰,我继续发问:“现在呢,大家听到的声音大了还是小了?”幼儿们说:“老师,哨音变大,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动听。”鸽子从教室上空掠过后,我又问:“幼儿们,此刻的声音是如何变化了?”幼儿抢着答问:“老师,哨音小了,远了。”通过这样的交流互动后,师生就会得出一个结论:越来越大的声音叫渐强,越来越小的声音叫渐弱。当然,顺着这样的课题和思维惯式。我告诉学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好多声音自始至终,从开始到结束都是不变的,而部分声音时大时小,部分声音时强时弱,部分声音是时断时续。幼儿能辨别节奏强弱变化后,教师启发幼儿用拍手的方法表现各种有强弱变化的声音。毋庸置疑,幼儿产生了节拍意识,就会对他们的记忆节奏、表现音乐情绪等方面的能力作用明显。

三、通过音乐教学活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人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它是以认识和探索外界事物的需要为基础的,是推动人认识事物、探索真理的重要动机。兴趣有个体在生活中长期形成的,也有在一定的情景下由某一事物偶然激发出来的。在幼儿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他们学习兴趣,让幼儿在快乐中学、兴趣中学,是决定能否学好相关知识的关键。根据笔者的经验,激发幼儿对学习的兴趣,让幼儿在愉快中学习,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幼儿素质的发展。例如:我为了充分提高幼儿的兴趣,调动他们想象的空间,放一些既符合教学要求,又适合幼儿欣赏的动听音乐,有了这样自由轻松的学习空间,通过这样自由、轻松的学习过程,一定能使幼儿大胆创造、自信表达,并使幼儿能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勇敢、积极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表达自己的思想,从而实现对幼儿语言潜能的激发,提高他们语言表达的能力,打造高效的幼儿教学效率。

总之,借助音乐开展教学活动,能够极大地激发幼儿语言潜能,有利于培养幼儿感受与表现音乐节奏的强弱,而且可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此,我们幼儿教师应该积极探索,善于借鉴,开拓性灵活教学,要充分发挥音乐教学活动的作用,激发幼儿语言潜能,培养幼儿感受与表现音乐节奏的能力,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幼儿的学习水平。

参考文献:

[1]周小永.如何开展幼儿园音乐教学[J].祖国:教育版,2014(5).

[2]张萍.如何有效地开展幼儿园音乐教学[J].读写算(教研版),2012(24).

作者:孙永胜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党家岘乡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