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发展理念会计培训工作初探

时间:2022-03-28 10:55:11

基于发展理念会计培训工作初探

摘要:现阶段,我国社会不断进行快速发展,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在此种时展背景下,对我国会计专业提出更高的教育要求,要求其基于发展理念下对会计教师进行培训,使其能够随着时代的改变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目前,发展理论与继续教育理论不断进行创新,如何有效地对会计教师进行培养,使其为我国会计教育做出杰出贡献,成为会计培训主要问题之一。本文基于此进行分析,表明会计培训的重要性,并基于发展理念下提出会计培训策略,以此提升培训水平。

关键词:发展理念;会计培训;工作

我国市场经济不断进行快速发展,对学校会计教育要求不断提高要求,要求其培养适应于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型人才。因此,我国学校对财会教师进行培训,使其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教育能力,对会计人才提供专业会计教育。但目前,大部分学校对会计教师进行培训时,存在一定问题。在培训过程中仅是注重提升专业技能,忽略对其进行发展理念培养,导致在培训技术后,教师依旧在教育中运用传统的会计教育模式,无法适应时代的变化,最终对我国会计人才产生影响。因此,我国学校培训会计教师时,应基于发展理念下对其进行培训,使其能够进行全面发展。

一、基于发展理念下会计教师培训特点

(一)对环境适应性较差。现阶段的会计教师在接受培训时,一直承担会计教学工作,缺乏会计实践经验,但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并具有自我管理经验。但长期处于教育环境中,对培训环境、全新的人际关系难以适应,从而对会计教师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难以对培训内容进行有效的接收,从而影响自身的发展。同时,传统的会计培训方式为集体密集型教育,在培训过程中,时间较短,任务较重,难以接受培训教育内容,影响最终的培训结果。(二)自我管理能力较强。接受会计培训的教师都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并具有自我管理经验。在参与实际培训时,具有较强的独立性,能够对自我行为进行约束。同时,在接受培训的过程中纪律性较强,能够及时跟上培训教师的进度。除此之外,会计教师在参与实际培训时,能够与教师进行有效探讨,以此不断提升双方的会计教会能力。因此,基于发展理念下的会计培训工作能够利用会计教师的自我管理特点,不断对其传授全新的会计教育知识,使其满足时展对会计教师要求。

二、目前会计教师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一)培训方式较为单一。现阶段,大部分会计培训工作难以达到最初的预期效果。主要是由于培训组织为尽快结束培训,在培训过程中采用灌输性教育方式,对会计教师进行培训知识的灌输。此种单一的教学模式导致会计教师对接受培训产生错误理解,难以理解培训内容,无法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同时,会计教师的培训需要建立在企业实践的基础上,如采取顶岗实践、跟岗实习、考察观摩、参与产品技术开发等相结合,熟悉企业工作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技术要求、用工标准等具体内容,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但在培训过程中,培训教师往往忽略实践的重要性,从而使会计教师难以将培训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进行结合,影响最终的会计教育培训结果。(二)深入企业实际较少。会计教师在接受培训时,一般时候培训教师讲述先进的会计管理知识。在实际课堂培训中,教师对理论知识快速进行讲解,以此完成最终的培训目标,忽略与会计教师进行实际交流,导致会计教师难以将学习到的知识进行消化,从而影响最终培训成效。同时,学校内部培训会根据学校的需求对教师制定培训计划,但难以深入企业来审核教师的实践能力培训。但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培训企业深入学校实际较少,不清楚学校的实际情况,难以对会计教师进行实践能力培训,不利于我国会计教师的未来发展。(三)采用应试教育模式。根据目前的会计培训工作来看,参与实际培训的会计教师在培训期间,将主要精力应用于提升教育能力上,忽略扩宽自身的知识层面,导致会计培训失去其应用的价值。发生此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为培训教师受到应试教育模式影响,在对会计教师培训时也采用此种培训方式,影响会计教师的学习积极性,难以提升会计教师的工作能力。同时,此种培训模式,使会计教师难以对职位产生胜任力,影响其未来的工作效果。因此,在会计接受培训前,应将此种培训模式进行改革,以此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对会计要求,不断提升我国学校发展速度。

三、基于发展理念会计教师培训策略

(一)科学制定培训计划。会计培训开展时,培训教师应认识到发展理念对会计培训的重要性,以此作为基础对会计教师制定科学的培训计划。在制定培训内容时,应包括会计培训目标、培训对象、所需课时等,以此保证会计培训系统性、科学性的进行运行。同时,培训组织还应将教师资源进行整合,构建专业的会计培训团队,为会计教师提供更加先进的会计知识,以此提升其整体素质,使其能够为我国学校发展提供专业的会计教育,培养优秀人才。(二)改革会计教师培训方式。现阶段,我国会计培训工作中培训方式较为单一,难以激发会计教师的学习兴趣,影响最终的培训效果。在发展理念的背景下,应引进先进的教学手段,并采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对会计教师进行培训。培训教师能够通过构建网络培训平台、多媒体远程控制等方式对会计教师进行培训,使其能够了解现代企业发展需要何种专业型人才,从而在培养人才时,制定科学有效的培养方案,以此培养出适应于现代社会需要型人才。因此,并在培训过程中及时与学员进行交流,对其错误的思想进行引导,有效提升其教育能力。并且,在发展理念下,教师应尊重会计教师,对其进行专业培训,使其进行全面发展,满足时代进步对会计教师需求标准。(三)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会计培训与在学校中接受的会计教育不同,培训不能够仅是讲解理论知识,还应根据学校单位的实际情况对会计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并对其进行新会计准则实践应用教育,使其能在了解新会计准则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实际教育情况,重新制定会计教师实践培训计划。如,要求会计教师根据学校的教学特点,在企业实践过程中,参与产品技术开发等培训,以此了解企业发展实际情况。从而在教育过程中能够根据企业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培养出适应于企业发展需要型人才。同时,还应结合学校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会计教师进行培训,使其能够改变教学观念,提升会计人才培养水平。

四、结语

学校对会计进行培训主要目的为促进学校的进步,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专业人才。因此,在培训过程中应改革培训方式,避免传统培训方式带来的弊端。在培训过程中,首先应认识到发展理念对会计教师培养的重要性,其次应转变培训理念,最终改革培训方式。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应根据学校实际发展情况对会计教师进行培训,以此使其在了解工作范围后能够不断提升教育成效,以此培训出全面发展型教师,有利于学校的下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琨.基于发展理念下会计培训工作的探讨[J].财经界,2015(30).

[2]崔晓云.会计培训创新模式的应用研究[J].财经界,2016(30).

作者:储虹 单位:苏州托普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