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生活化幼儿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08 09:32:36

社区生活化幼儿教学论文

摘要:在幼教事业飞速发展的今天,社区生活化幼儿教学资源的开发是很多幼儿教师努力的方向。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生活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应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基于学情发动家长的力量,在游戏中顺利达成预设目标;二是设置生活化的教育活动,促进幼儿快乐成长;三是结合幼儿日常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关键词:幼儿;生活化;教学资源;社区;开发

随着幼儿教育事业飞速发展,教学资源的开发已经成为幼儿教师研究的重要课题。如何巧妙地开发幼儿所在社区的生活化教学资源,成为教师近年来一直在思考与研究的课题。本文从以下三个方面对社区生活化幼儿教学资源的开发进行论述。

一、基于学情发动家长,通过小游戏达成预设目标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参与的活动,教师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特点,在农村社区生活中,要选择不同的游戏材料,让每个幼儿都能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游戏。教师可以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动员家长设置扣纽扣、拉拉链、扎辫子等游戏活动,指导幼儿动手操作,培养幼儿的耐心和手眼协调的能力。教师还可以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建议家长有目的地帮助孩子认识家庭中、村落里、农田间的各种事物。幼儿在家长的帮助下会对事物的基本特征如色彩、形状、数量及大小有感性的认识,此时他们会产生最基本的认知和思维能力,能够具备简单的归类及对比能力。家长可以收集无害的废旧物品,鼓励孩子进行创作,从而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动手操作的能力。在周末,家长可让孩子参与农业生产劳动,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农活。幼儿在对农田里各种植物的观察、接触中,会认识很多植物,这能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热爱劳动的品质。

二、设置生活化的教育活动,促进幼儿快乐成长

教育活动应该具有典型的生活化特征,能帮助幼儿顺利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让他们学会关注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教师要通过对社区中生活化资源的合理开发,精心设置合理的教育活动,让幼儿在体验、感知中获得发展,实现快乐成长。例如,在“鸟儿———我们的好朋友”主题活动中,教师可以通过搜集资料、布置主题墙、播放视频和图片等方式,和孩子们一起认识更多的鸟类。孩子们也可以自己进行观察,并和同伴交流,积累鸟类知识。还可以调查并记录鸟儿喜欢吃什么,并学会辨认哪些鸟会迁徙,认识各种鸟的鸟巢。随着活动的开展,光靠看图片、视频,读文字,孩子们总觉得缺少点什么。是否可以和鸟儿来一次亲密接触,让孩子们对鸟儿有更直观的感受呢?在家长的帮助下,教师联系到邻居中养鸟的爱好者和专业户,给孩子们找来了可爱的芙蓉、漂亮的鹦鹉、会说话的八哥……许多孩子对八哥情有独钟,人一多,它便说个不停,孩子们侧耳倾听。它两个字一说,四个字一冒,惹得孩子们笑声不断。教师还借助网络,搜集一些关于鸟类的视频,让孩子们认识更多的鸟,引导孩子们进行比较,了解各种鸟儿的特长和本领。比如,海鸥(海上的天气预报员)、大卷尾(空中警察)、猫头鹰(捕鼠能手)、秃鹫(草原清洁工)。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尽情游戏,感知和积累:我和鸟儿做个伴,让我成为它们的朋友;披上丝巾,我有了一双翅膀;戴上头饰,我就是一只可爱的鸟儿,在天空中自由地飞翔。此次教育活动虽然教师付出了很多时间与精力,但非常值得,使孩子们之间的合作、交流得到了升华。他们更愿意和同伴、老师分享自己的新发现,并懂得了人和自然应该和谐相处的道理。极具正能量的情感体验,使得孩子们的快乐成倍放大,更加愿意参加这样的课堂活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多领域联系,把教学与生活、游戏等互相贯穿起来。要注重发挥游戏的教育作用,将其贯穿于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让幼儿时时处处都在游戏中,在游戏中活泼、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结合幼儿日常生活,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些幼儿是留守儿童,隔代教育下的孩子的生活习惯相对而言不是很好。结合幼儿日常生活,帮助他们在家长、老师的指导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幼儿教师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在幼儿进入园区时,教师要检查他们的手和脸,看看有没有洗干净,再看看衣服有没有换洗,有没有和家人礼貌道别;在幼儿离开园区时,教师要检查他们有没有和老师、同学说再见。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留意每个孩子有没有携带不安全的物品或有没有出现一些传染性疾病;在用餐时,要看看幼儿是否吃饱,用餐是否做到文明,有没有不尊重他人的行为。教师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形成教育合力。要建议家长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教育和帮助孩子养成生活自理的习惯、礼貌待人的习惯、讲究卫生的习惯、遵守纪律的习惯。这些习惯的养成,能够培养幼儿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并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结束语

总之,幼儿教育必须强化课程理念及做好社区中的生活化教学资源开发。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留意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点,及时介入,做好引导。还应尽一切可能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幼儿营造更为生动、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促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蔡维维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河口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邢春香.试论幼儿教育生活化的意义与实施[J].黑河学刊,2012(04).

[2]金艳.利用社区资源,借助家园合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J].学前教育研究,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