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09 10:51:06

体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坚持的体育政策,是我们一直秉持的体育精神。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体育运动对于体质的增强,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幼儿教师应当注重体育活动“从娃娃抓起”,在幼儿游戏活动中加入体育元素,让孩子们从游戏中学习体育知识,将体育游戏与教学活动完美结合起来。

一、你走我也走,体育欢乐秀

走路是每个宝宝都要经历的重要阶段,从呱呱落地到慢慢爬行,再到直立行走,每一次转变对于孩子来说都是一个质的飞跃。但是幼儿阶段平衡力掌握得还不好,幼儿在玩耍过程中,即使走路,也经常会有跌倒的情况发生。针对这种情况,训练孩子们走路过程中保持平衡力,就显得十分重要。我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开展了一项锻炼孩子们平衡力的竞走游戏,叫作“竞走彩虹桥”,我在地上粘上三条彩色胶带纸,然后将孩子们分成三组,每个小组成员只能双脚踩在“彩虹桥”上通过,到达“对岸”之后,取出瓶子里面的“彩虹糖”(彩虹糖我是用乒乓球涂上五彩斑斓的色彩做成的),然后再通过“彩虹桥”返回到团队的一边,击掌为号,下一位小朋友再出发。以此反复,哪一队最先取完所有的“彩虹糖”归队为获胜。小朋友们兴致高昂,欢呼声、呐喊声不绝于耳,都给自己的团队成员加油助威,玩得不亦乐乎。每个参赛的小朋友也都非常认真,他们双脚走在“彩虹桥”上,张开双手保持平衡,生怕自己会从“彩虹桥”上掉下来。后来我还教给孩子们,走有很多方式,有快走、慢走、竞走等多种方式,小朋友既玩了游戏,又学到了体育知识。这个游戏很好地锻炼了小朋友的平衡感,也让他们在玩游戏的过程中,体会了“走”的感觉和含义,还学习到了很多和平时不一样的“走路”,锻炼了他们腰部和腿部的力量,培养了他们运动的协调性。

二、你跳我也跳,看谁蹦得好

幼儿阶段最喜欢蹦蹦跳跳,这个阶段也是幼儿发展跳跃能力最好的阶段。幼儿教师可以在平时教学中加入跳跃性的体育活动,发展幼儿的跳跃能力,使幼儿的行动更具有协调性。我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会组织孩子们玩一种最“古老”的游戏,那就是“跳房子”,“跳房子”不仅有单腿跳的运动,还有双腿跳的运动,还有单腿换双腿跳,双腿换单腿跳的交换跳跃运动,非常适合培养孩子们的跳跃能力。我在让孩子们玩“跳房子”之前,会先让孩子们先随意玩一会,或者带着他们慢跑一会,然后再带孩子们玩“跳房子”的游戏,这样孩子们的手脚已经活动开,不会在跳跃过程中发生扭伤、摔倒的事故。同时我也将“跳房子”的游戏进行了创新,变成了“盖房子”的游戏。我一般会将孩子们组成两组,每个小组有一个沙包,先画一个方格,将沙包扔到格子里再拣出来,哪个小组成员全部完成之后,再在第一个方格子基础上再加一个格子,将沙包依次扔进两个格子再单腿跳拣出来,第四、第五层为“同楼层”,可以使用双腿跳跃式将沙包拣起,以此类推,哪个小组盖房子最先盖到十层,哪个小组就取得了胜利。小朋友们玩得很好,有的小朋友单腿站得不太稳,别的小朋友会相互扶持一起跳,大家玩得都很开心。这个游戏不仅让孩子们学会了相互合作,培养了竞争意识,同时在游戏中培养了孩子们的跳跃能力,在跳跃的基础上掌握平衡能力。这个游戏由易到难,一点点增加难度,对于小朋友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和超越。

三、你跑我也跑,技能有提高

跑步对于孩子来说好处很多,可以锻炼孩子的心肺功能,有助于孩子全身性运动器官的发展和释放,有效促进孩子腿部的生长,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忍耐力。但是现在因为家长对孩子的宠爱,很少让孩子参加跑步运动,教师可以在这方面弥补孩子的运动不足,在教学中添加跑步类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得到锻炼,爱上跑步。比如,我在教学中组织孩子们玩“贴人”游戏,小朋友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圈,然后和周围小朋友两个人一组分成小组,我先站在圈中央,闭上眼睛随意指出两个小朋友一个前面跑,一个后面追赶,如果前面跑的小朋友感觉到累了,就可以随意地贴到某个两人小组的一边,紧贴的小朋友不动,另一个小朋友成为被追逐的对象。游戏一开始,追逐的孩子飞速奔跑,被追逐的孩子使劲躲闪,旁观的小朋友个个都很着急,仿佛自己就是被追赶的人,又恨不得自己跑起来去追逐别人,真是既兴奋又紧张。还有的小朋友被“贴住”之后,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抓住了,此时被抓住的小朋友和大家都会笑作一团,孩子们在欢乐的气氛中奔跑、游戏。这个游戏既让孩子们参与到了集体游戏中,又让孩子们体会到了跑步的乐趣,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反应能力。让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可以让孩子更加健康地成长。在活动中,孩子们还会开动自己的脑筋产生各种奇思妙想,培养了孩子运用智慧进行创新的能力。总之,体育锻炼对孩子们的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幼儿教师在教学中要多运用创新性思维,根据孩子的特点,开发出更多、更适合孩子们参与的游戏活动,并将体育项目加入到游戏中,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进行体育锻炼,在体育锻炼中学习体育知识,在学习体育知识的同时丰富教学内容。

作者:苏海飞 单位:江苏张家港市江帆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