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问技能探讨

时间:2022-08-20 03:48:39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问技能探讨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双重推进,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越来越高,教师逐渐将课堂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会选择提问来强化课堂教学,但是目前大部分语文教师的提问教学依旧停留在形式阶段,而且大部分问题设计是以教师为主导,忽略了学生独立思维的培养,所以教师需要不断优化阅读教学提问,保证问题的开放性和明确性。基于此,文章就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提问技能展开相关研究与探讨。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问技能

小学生受年龄的影响,表达能力比较低,阅读作为小学语文教学重点环节,对培养小学生的理解认知与社交表达有着积极作用,所以很多语文教师会将教学重心放在阅读教学上。提问是检验阅读教学成效的方法之一,教师通过提问可以与学生形成良好的沟通,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阅读学习情况,除此之外,当学生在课堂上无法集中注意听讲时,教师可以利用课堂提问活跃课堂氛围。总而言之,对于小学语文教师来说提高阅读教学提问技巧,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还可以提高语文教学水平。

1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提问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教师提问较频繁。在传统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很多语文教师会在课堂上频繁地提问,很多教师曲解了提问式教学的意义,将其停留在了形式主义。阅读教学提问在于质量,而不是数量。如果教师提问的问题太多,不仅会让学生产生问题疲劳,甚至会让学生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这样既不能保证课堂效率,又会使学生产生负面情绪。所以教师在提问时,不要为了提问而提问,而是要设计针对性的问题,学生通过思考问题可以获得实质性的知识和进步。1.2问题设计较低效。很多语文教师在课堂上一般会提问是非型问题,这类型问题统称为低效问题,这种问题对学生的发散思维没有任何帮助,也无法帮助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受课时和教学压力的影响,鲜少有教师将精力花费在问题设计上,这就导致了低效问题高产,课堂效率降低。教师的提问太过低效,学生根本不需要动脑筋,只有设计一些启发性的问题,才能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1.3问题答案较死板。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为了帮助学生取得好成绩,考入好的中学,在日常学习和作业训练中会向学生灌输“标准答案”意识,导致学生在课堂上回答阅读教学提问时,过度追求答案的标准性,忽略了自主思维。语文不同于数学,尤其是阅读理解的语言表达,不同的学生词汇量不同、表达方式不同,不可能每个学生的答案都是一样的,所以教师在学生回答问题时,应该引导学生发散思维,用自己的语言和思维分析并回答问题。

2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提问技能

2.1设计层次化问题。教师在语文阅读教学提问过程中,应该根据教学进度、学生学习能力设计层次化问题,尽量将问题的覆盖面辐射到整个班级,保证每个学生都有回答问题的机会。例如在阅读《少年闰土》时,学生在阅读完之后,教师可以先提问记忆型问题:“闰土这个名字的由来是什么?”通过浅显的问题引发全班学生的共鸣,让学生回忆闰土是个什么样的人?闰土的外貌又是怎样?然后再进一步提高问题层次,设计分析类问题引导学生深入了解闰土人物特点,比如教师可以提问:“闰土给作者讲了哪几件稀奇的事情?”学生在对闰土有了了解之后,教师最后可以设计一个开放性总结问题:“为什么作者唯独对闰土这位朋友印象深刻?”这类型问题教师可以安排小组讨论回答,看看哪个小组的答案最贴近实际,并给予一定的表扬,从而起到激励作用。2.2设计包容性问题。小学生的认知能力虽然有限,但是他们的想象能力却比较丰富,教师在设计问题时,可以多设计一些包容性问题,而不是要求学生回答标准答案。阅读提问的包容性越强,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则越高,越有利于学生开拓思维视野,从而形成良好的思维品格。例如在阅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时,教师可以先提问:“小女孩划火柴后看到了什么?”这类型基础性问题之后,可以设计一个包容性问题:“作者在写到小女孩死了的时候,为什么是面带笑容?”这个问题的答案比较多元化,可以说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答案,因为每个学生的生活阅历不同,自然会有不同的阅读感悟,但是教师要对学生不同的答案给予点拨与评价,让学生感受到被认可的喜悦,激发学生的回答兴趣和思维积极性。2.3把握阅读提问时机。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注意提问的时机,尤其是学生在接触新课文时会对旧的知识产生一定的冲击和影响,教师就需要合理设计问题,避免学生产生思维混乱。例如在阅读《伯牙绝弦》之前,对“知音”的理解是好朋友,教师可以在学生阅读完之后再让学生体会“知音”与“朋友”的区别,通过俞伯牙摔琴来了解知音更侧重于了解自己的人,如果在阅读前进行提问的话,反而会让学生产生一定混乱。在学生了解知音的定义后,教师再提问:“伯牙为何要摔琴?”通过这个问题深化课文主题,教师也可以让学生畅所欲言谈谈对“伯牙摔琴谢知音”的看法,如果换成自己会怎么做?教师在学生不同情感状态设计不同的问题,从而层层递进,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效率。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问环节面临很多问题,而要想保证语文阅读教学效率,首先需要教师采取积极手段解决这些问题,设计包容性、开放性、发散性问题,针对不同教学课文设计层次化问题,激发学生回答问题积极性,提升语文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康飞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甘沟驿镇袁岸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