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阅读教学审美困境与突破

时间:2022-03-27 04:55:24

散文阅读教学审美困境与突破

摘要: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散文阅读是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阅读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导学生,在阅读散文过程中对作者的真实情感进行体验,将使学生的审美感受与审美能力得到提升。

关键词: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审美困境;突破策略

在新课改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高中语文教学中要以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为主要目标,运用多种教学策略,推动高中学生获得全面的发展。

一、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审美困境

(一)审美教学目标有待完善。现阶段,许多高中语文教师都顺应了新课改要求,对语文散文阅读教学过程进行了改革与创新,但是在改革过程中,仍然存在散文阅读审美教学目标不合理的情况,对于学生语文素养提升与综合能力的培养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现阶段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基于教师的引导理解散文内容,教师主观性地将文章进行分割,分段进行问题设计后进行细致讲解,导致散文碎片化,破坏了散文本身的“形散神不散”的要求,不利于学生对全文的把握。(二)没有重视学生阅读的审美过程。有些语文教师在进行散文阅读教学时,没有正确认识到散文阅读对学生审美能力的提升作用,片面关注学生阅读的结果,如学生对于文章阅读问题的回答结果是否正确,学生答案与标准答案之间的差距点,缺乏对学生阅读审美的重视与引导,久而久之,使学生产生倦怠感,难以积极主动地开展散文阅读学习,也无法有效提升学生的阅读审美能力。(三)阅读评价标准过于片面。在开展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时,教师通常是以学生阅读分数作为阅读效果的评价标准,并且以统一的标准答案评判学生的阅读结果,形成了较为统一的阅读教学评价标准,而散文阅读教学中,学生的思路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对于散文的阅读理解也将产生一定的偏差,在文章分析过程中,如果用统一的标准答案结果评价,将使学生丧失学习的信心,形成固定的思维模式,散文审美难以提升,也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中困境的突破策略

(一)基于学生发展需求创新教学目标。新课程标准下的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中,教师要结合高中学生的思维特征以及实际发展需求,创新散文阅读教学目标,基于不同学生的学习基础与发展现状灵活调整教学目标,真正满足不同学生的审美发展需求。例如在散文《荷塘月色》的审美阅读教学中,部分学生由于学习能力有限,对于文章中的审美意境难以理解。基于此,在进行该散文的教学目标制定时,教师可以将阅读散文技巧的理解、审美意识的培养作为初级教学目标,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教学目标的难度,如让学生由影像描写了解到作者的真正意思这一教学目标。通过教学目标的适当调整,避免学生在散文阅读时一开始就产生强烈的厌学情绪,而通过对审美目标的层层递进,使学生积极地融入到散文阅读教学中来。(二)转变教学态度,强调审美学习过程。在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通过散文阅读理解文章的内涵,得到较为准确的问题答案,同时也要关注学生散文阅读审美的过程,带领学生深入作者的视角,通过对描写事物的理解,感受作品中的情感与态度,从而获得全新的阅读体验与审美能力。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态度,在散文阅读教学中,指导学生寻找散文阅读的要点,对散文中表达的内容以及表达的形式进行深入发掘,教授学生散文审美的技巧,如此才能使学生在散文阅读教学中掌握更多的散文分析技巧,提升学生整体审美能力。例如在阅读教学散文《故都的秋》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文章的写作背景、作者的平生进行分析,使学生对作者的思想状态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随后,要求学生在阅读中寻找出散文中对景物的描写,通过对景物内容描写的解读尝试着体会作者的情绪变化。通过引导学生融入到作者创造的审美情境中,逐字逐句地分析理解作者的情感,将使学生获得全新的阅读审美体验,也学习到此类散文的审美分析技巧。(三)优化审美教学评价方式。新课改下的高中语文教师要勇于改变传统,大胆创新,打破传统的教学评价方式,将学生散文阅读中的审美能力纳入到教学评价中来,通过对学生阅读审美中的优点与不足的发掘与评价,使学生及时发现自己阅读中存在的不足,扬长避短,提升散文阅读审美能力。例如在进行《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散文阅读时,教师可以设置问题:法国作家帕斯卡尔在这篇散文中表达了他怎样的内心活动?在学生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了解学生对于文章的阅读审美能力,在后期的评价中,将学生对问题的回答与理解作为评价参照内容,并针对学生阅读理解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正,有效提升学生散文阅读审美能力。

总之,当前在高中语文散文阅读审美教学中,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为了促进学生的素质全面发展,基于新课改下的高中语文教师必须打破教学困境,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切实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散文阅读审美能力。

参考文献:

[1]陈建平.关于高中语文散文阅读教学审美困境与突破的思考[J].汉字文化,2018(10).

[2]卢淑娟.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审美及评价[J].都市家教(下半月),2014(10).

作者:苑晓红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第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