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阅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7 08:10:39

中职语文阅读教学研究

随着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已经作为一种常规的教学手段进入日常教学工作中,多媒体以其巨大的容量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还有手机,只要合理使用,因势利导,它在辅助阅读教学方面也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运用信息技术,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据研究发现,学生一般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最多维持15~30分钟,这和学生的生理、心理、年龄等特点有关,然而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让学生产生新鲜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有效利用学习时间。如在学习《荷花淀》这篇文章时,笔者首先播放流行歌手凤凰传奇的歌曲《荷塘月色》,让学生体验到学习语文本身就是一种享受,他们精神饱满,教学效果自然就显现出来了。在讲课中,又通过播放“几个妇女商量探夫”的电影片段,让学生观察到她们或谨慎稳重、或忸怩含蓄、或伶俐乖巧、或爽朗率直、或性急冒失,学生在欢乐的笑声中感悟到了人物的不同性格,课堂气氛轻松愉悦,学生讨论问题热烈,争着发表自己的看法,师生互动融洽而和谐。再如学习《边城》时,由于我们的学生旅游经历较少,对湘西的风土人情缺乏了解,学习文章时就有一定困难。笔者通过搜集湘西风光的图片和播放《边城》电影,让学生走进湘西,借助多媒体感受湘西不同的风土人情,领悟到它的魅力,带着美的享受再走进文本,感受翠翠与爷爷相依为命的祖孙情。让这种情感体验有了依托,有了归属。多媒体教学以其特有的优势,冲击学生的感官,让学生得到前所未有的体验,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

二、运用信息技术,丰富学生的情感

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学生沉浸在声、光、影的美妙环境中,更容易融于作品中,丰富自己的情感。如学习《琵琶行》一文时,笔者先让学生预习课文,接着给他们播放了一段美妙的琵琶曲,学生仿佛感受到了白居易诗中琵琶女的形象,得到了情感的陶冶,这时我适时点拨,学生则设身处地感受到了诗人与琵琶女同病相怜的命运,对诗歌的喜爱也由衷产生。又如讲李清照的《一剪梅》时,笔者播放flash动画,在幽怨的乐曲中,学生感受到了词人细腻的情感世界,加深了对词以及词人对丈夫深深思念的理解。在讲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时,怎么让学生感悟到此诗千百年来为无数人所迷恋、倾倒,以孤篇压倒全唐呢?我通过播放名家朗诵配以课件,引导学生凝神细听,让他们把自己想象成诗人,在一个月华如水的夜晚,孤独一人站在江边,跟着作者的思绪飘荡。清幽静谧的自然景色,对宇宙无穷、人生短促的思索和对明月今宵、游子思妇却天各一方的惋惜,都在这如曼如烟、悠悠惆怅中感悟出来了。此时此刻,学生仿佛忘却了一切,全身心投入到了诗的世界,得到了美的享受。借助于多媒体,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和联想,将作品描绘的意象和画面再现于自己的脑海中,与作者产生共鸣,从而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

三、运用信息技术,开阔学生的阅读视野

信息技术以其巨大容量,为语文阅读教学提供了更多更详实的材料,尤其在课堂延伸环节,可以广泛拓展,丰富学生的知识库。如《鸿门宴》一文是职业学校必学的内容,也是司马迁的经典之作,通过多媒体课件,字音、通假字、重点实虚词、一词多义、词类活用、文言句式等文言现象,在一节课时间内让学生已基本掌握,这是以前两到三节课时才能完成的教学任务。尤其是一词多义内容,把学过的知识点加以汇总以多媒体课件清晰地展现在学生眼前,对知识进行梳理,不仅节约了时间,而且还巩固了学过的知识。由于学生对历史了解不深,在对人物形象的把握上,我借助于百家讲坛王立群老师讲的楚汉之争视频,让学生全面了解项羽、刘邦的人物形象。学生争论热烈,项羽的性格特点呼之欲出,启发了学生的思维,优化了课堂教学。这时再引导学生阅读《史记》中《项羽本纪》等名篇,以及关于项羽的诗作,如杜牧的《题乌江亭》、李清照的《咏项羽》、王安石的《乌江亭》、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四、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近年来,中等职业学校引进了电子识别系统,要求学生带手机进行面部识别,于是,手机进入校园,好多教师、家长不理解,视之为洪水猛兽。渑池县职业中专则对手机加强了监管,适时开放网络,开启了教师、学生有效管理机制,让手机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尤其在作文教学方面,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对写作文有畏难情绪,针对这种情况,每周的作文课,我都提前一周把作文题目、要求通过班级群发给学生。让学生利用手机找材料,搜集论据;找相关名人名言、歌词、优秀文章来阅读。学生积累了丰富的材料,自然就言之有物,作文写作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为促进作文教学,我还要求学生利用零碎时间多阅读,如讲沈从文《边城》一文,课文只是节选,我要求学生在课下利用手机阅读《边城》全文,写心得,写感悟。讲郁达夫《故都的秋》,让学生利用手机网络资源读郁达夫的小说《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学习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则让学生重温《匆匆》《背影》《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绿》等文章。通过阅读,一方面让学生多次走近作者,全方位感受作品的艺术魅力;另一方面,做到厚积薄发,写作时,就可以顺手拈来。此外,学校还不定期邀请本地区作家给学生开展作文写作、小小说创作、诗词鉴赏等讲座,以此为契机,学生通过手机阅读了大量的小小说、好文章、好诗词,受到了文学的陶冶。语文阅读教学与信息技术充分融合,改变了传统教学,构建了新的教学环境,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扩大了学生阅读量,学生在轻松愉悦中感受到阅读的无穷乐趣,从而爱上了语文学习。

作者:皮红梅 单位:渑池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