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感悟

时间:2022-05-07 08:17:18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感悟

摘要:阅读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头戏,但是目前很多阅读教学课堂不能做到简单高效。本文从语文学科特点和课程培养目标出发,指出三个留下———留下形象、留下语言、留下情感是语文阅读教学的核心内容。“留下形象”是指把握文本的主要内容,丰富学生认知;“留下语言”是指学会语言运用技巧,提升语文能力;“留下情感”是指结合文本提升学生思想认识。

关键词:初中语文;形象;语言;情感

1引言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形式语文教学有效模式层出不穷。阅读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头戏,语文知识的传授、语文能力的培养、学生思想认识的提升,都可以通过阅读教学来实现。究竟什么样的阅读教学是有效的?怎样才能实现阅读教学的“有效”?对此,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永正曾经提出了“简简单单教语文”的观点,“简简单单教语文”,就是要摒弃语文教学中那些和语文教学内容关系不大的旁枝末节,让学生学到语文知识,形成语文素养。[1]要达成这一目的,在阅读教学中完成“三个留下”足矣。

2留下形象———把握文本重点内容

概括文本主要内容,是阅读教学的第一步。学生对文本语言特点的理解分析,对文本思想内容的领悟,都有赖于对文本内容的概括。让学生在初读文本之后留下形象,就是引导学生概括文本内容的过程。这里所谓的“形象”,是指出现在文中的人物、事物、景物、情感、道理等等。这和小说体裁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是不同的。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留下形象”,是让学生对作品中表现的内容形成一定的认识,从而丰富学生的认知,为学生形成更多能力素养奠定基础。举个例子,朱自清的《春》是初中语文教材中很经典的一篇文章。我们完成这篇文章的教学之后,学生知道了江南春天的特点,这就说明学生学了《春》,留下了“形象”。根据文体的不同,让学生概括文本主要内容“留下形象”有很多方法。像《春》这样的写景散文,阅读教学中让学生找出文中描写的景物,概括其特点就可以了。以写人为主的文章,就要找出主要人物,并且分析其主要特点,例如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需要学生留下的“形象”,就是莎莉文老师的爱心和高超的教育技巧。以记事为主的课文,例如《走一步,再走一步》,引导学生“留下形象”,可以让学生按照记叙文“六要素”来概括出事件的主要内容。

3留下语言———品析文本艺术特点

在阅读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行语言品读,从而达到提高学生语言运用的能力,完成语文教学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任务。[2]阅读教学的根本任务,就是通过分析作品语言运用方面的特点,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语言运用能力,既包括字词的运用,也包括作品的布局谋篇整体构思。让学生在学完一篇文章之后“留下语言”,首先要通过朗读帮助学生形成语感,在“读”中把握作品情感基调,初步理解作品内容写法。所以,阅读教学必须重视“读”。要让学生通过“读”文本,来品味作品的语言特点,这是学生“留下语言”的第一步。其次是对作品语言运用技巧的分析。常见的语言分析角度有修辞手法、写作手法等等。根据不同作品的不同语言风格,每篇作品分析的角度和内容不宜面面俱到,通过几个例子让学生能够自己举一反三,才能确保能力培养目标的达成。还以《春》这篇课文为例。教师可以抓住一段引领学生理解、赏析其中运用的修辞手法及其作用。以点带面帮助学生“留下语言”,既可以节约时间,也能充分锻炼学生的能力。遣词造句也是课文语言运用技巧体现的途径之一。例如《苏州园林》这篇课文中有一句话: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这句话中的“标本”一词含义非常丰富。引导学生分析这个词语,就可以促进学生理解本文语言上的严谨性,以及苏州园林在全国园林中的重要地位。在品析文本语言运用特点之后,通过写作训练对其进行实践应用,不仅能加深对所学知识理解的程度,还能促进学生对语言产生新的认识,有效促进语文素养形成。还以《春》为例,在对修辞等内容进行分析之后,让学生自己也写一个描写景物的小片段。并且要求学生用文中出现的手法来表现景物特征和自己的喜爱之情。这样的练习,即使学生写的水平不高,也会对其学习语言运用产生很重要的影响。

4留下情感———感悟文本思想内涵

语文教学不仅要完成语文知识的传授和语文能力的培养,还要让学生“留下情感”,这是体现语文人文性的关键环节,也是完成语文教育功能的核心步骤。新课程标准倡导教学目标的三个维度,其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维度,就是指让学生“留下情感”。感悟文本思想内涵留下情感,最常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作者的生平经历和写作背景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抓住文本重点语句进行理解。我们在解读文本中“留下情感”,就是要对作者情感进行感同身受,直至和作者形成共鸣,思想认识得到提高和升华。例如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引导学生“留住情感”,首先要了解史铁生因病致残这段经历,其次要了解作者母亲在作者致残之后因肝病在一个秋天去世这个写作背景。有了这些内容作为前提,再抓住文中母亲小心翼翼照顾我过程中的语言和动作,学生很容易就能感受到文中作者对母亲深深的感激和怀念之情。在感悟文本思想内涵的基础上,语文教学中的情感目标也就达成了。

5结语

阅读教学做到“三个留下”,是把复杂的语文教学简单化的有效方法,是对语文教学目标的立体式解读。留住形象,让学生学到知识;留下语言,让学生形成能力;留下情感,让学生提升认识。这不就是成功的语文教学吗?有人说: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语文的外延就有多大。在五彩缤纷的语文世界里,我们语文教师要做的,是帮着学生抓住其中最关键、最重要的部分。让他们可以明白的学,轻松的学,有效的学。

参考文献:

[1]于永正.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求发展[J].教育实践与研究(A),2010,7.

[2]徐崇伟.语言品读的教学意义[J].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6,10.

作者:刘美华 单位:福建浦城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