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学习在语文阅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01 10:00:14

体验式学习在语文阅读教学的应用

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学生阅读体验往往被忽视,教师的讲解抑制了学生的阅读热情,也降低了阅读教学效率。以体验式学习方式,让学生自主参与到阅读教学中,并将阅读体验与生活经验相结合,增强学生阅读趣味,提升学生语文素质和综合能力。

一、阅读氛围的营造促进学生的体验认知

阅读教学的起点是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而阅读氛围的营造是保障阅读教学的基础。初中学生个性差异下,对阅读的体验也不尽相同,而利用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来搭建自主阅读环境。在鲁教版《我的叔叔于勒》一文教学中,为了运用体验式学习策略,上课之初提出一个疑问“同学们,请看这篇文章的题目,于勒是这个小说的主人公吗?”问题抛出后,大家开始就文章的主人公问题展开了讨论,3分钟后,教师从问题入手,明确三点主人公的条件:一是作者的着墨是否最多?该人物是否承担了小说的主体事件;该人物是否是作者所要刻画的核心对象?由此一来,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让学生带着三个条件,去通读课文,从把握文中的“于勒”是否主人公。通过问题的设置,加之学生自身的阅读归纳与讨论后,得出于勒并非是主人公,但于勒在整个小说中的作用很大,也是构成整个小说文本的重要人物线索。随后,我们引导学生从于勒入手,来梳理阅读思路,并对小说各个故事情节进行整合,挖掘其中的内涵,体验小说的精巧构思。最后,利用分组探讨方式,就本文的故事梗概及精彩片段进行了圈定,并让学生在深入阅读中,了解作者的人物描法,如何通过语言、神态、动作、心理去把握人物形象。

二、以学生个性为基础倡导多元化阅读体验

每个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都有自我的个性特征,同样在阅读体验学习中,教师也要结合学生个性来开展多元化阅读。语文知识是丰富的,初中学生所需阅读的素材资源也是多样的。但由于学生语文基础的差异,使其对文章的阅读理解不同。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体验时,要善于归纳不同的阅读方法,鼓励学生从自我视角来阅读课文,来感受文章的语言魅力。比如在鲁教版《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阅读实践中,文章的写作手法充满了童趣,也正符合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特别是在百草园的描写中,将记忆中的图景,通过语言的表述来呈现。教师可以结合不同写作段落,来梳理百草园的不同乐趣,并让学生从中体验百草园的童趣世界,尊重学生自有经验和知识架构,促进学生对本文的多元化理解。

三、以问题情境来深化阅读体验

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学生阅读体验,如何才能更好地把握文本内涵,增进学生对课文内容的深刻理解。教师在创设阅读环境时,往往需要从趣味性的问题设置中,来激发学生参与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巧设问题情境,教师要从阅读资料的深入挖掘中,提炼阅读的主题和思路,让学生从合理的想象中来拓宽阅读视野,增强阅读趣味,开发阅读创新思维。比如在鲁教版《归田园居》一文教学中,对于该文的朗读,应该是教学任务之一。但对于该诗的主旨又是什么?作者的写作初衷及所寄寓的感情又是什么?如果仅仅让学生进行阅读,并未深入理解和体会陶渊明的情感,则对于该文的教学显得肤浅。归田园、隐居的生活旨趣是什么?为什么陶渊明要归隐?可以从文中的那些词句中来窥探作者的心境?同样道理,在这些问题的分析与思考中,我们可以得出作者归隐田园的乐趣。当然,对于学生而言,可能会因为问题的繁复而出现茫然,甚至有些学生无法从文中找到答案。由此,教师在引领学生阅读时,要从问题预设到诗句延伸性解释中,来呈现问题的答案。对于诗句“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与“草盛豆苗稀”之间的矛盾性,如何来反映作者的田园乐趣?有学生认为“陶渊明不会种地,所以很忙碌,但却收成不好”;有学生认为“天气太旱,豆苗枯死;或者雨水太大,豆苗淹死”。教师从引导诗句分析上,提出陶渊明归隐山林,主要是其不想与世俗同流合污,通过这首诗来表达归隐的自豪,享受平淡田园生活的乐趣。

四、深化阅读体验与写作训练的融合

对于阅读体验式教学,一方面帮助学生梳理和把握文章的写作主旨和内涵,另一方面从阅读体验中为后续的写作实践奠定基础。教师要善于挖掘阅读与写作的契合点,引导学生从阅读体验学习中来抒写自我的感受,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并通过不同的写作方式来深化阅读。结合阅读来进行扩写、仿写、改写训练,增强学生的文本知识积累,提升语言表达力和思维力。

总之,利用阅读体验式教学,从发挥学生的阅读自主性上,以趣味来搭建阅读环境,以问题来促进学生参与到阅读体验中,增强语文阅读能力,提升初中生综合运用语文的水平。

作者:边爱菊 单位:山东淄博市临淄区边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