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主题式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01 09:59:13

初中语文主题式阅读教学论文

阅读能力是初中生必须掌握的学习能力之一,也是学生语文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实施主题式阅读教学,既可以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发展,又可以促进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等能力的提高,因此,在初中语文开展主题式阅读教学是时代的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开展主题式阅读教学的意义

(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在语文中开展一些积极健康的主体阅读,可以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陶冶学生的情操,树立良好的价值观,掌握该正确的学习方法,促进学生阅读能力提高的同时,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让学生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二)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教师在主题阅读教学中,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有关锻炼学生思维能力的主题材料的阅读,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促进学生语言思维能力的发展,通过对文章的构思、中心思想的学习和探究,掌握文章的大意,探究文章更深层次的内涵和意义,体验文章中的情感,通过学习文章中的细节描写,人物刻画等内容,促进学生语言思维能力的发展。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对阅读的内容进行判断和想象,有效的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

二、主题式阅读教学的应用策略

(一)创设主题式阅读环境。良好的环境可以让学生心情放松、愉悦,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因此,初中语文教师首先要结合阅读主题,创设相应的主题环境,吸引学生的阅读积极性,让学生在适宜的环境总进行阅读,有助于学生情感上的认同,拥有阅读和探究的欲望,促使学生更容易深入地理解阅读的内容,教师进行合理的引导,让学生不断进行深入的阅读和思考,促进学生阅读理解能力水平的不断积累和提高。(二)采取多样化的阅读形式。新课标要求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初中语文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知识水平,进行灵活的阅读教学形式,更符合学生认知和学习习惯,有力的促进学生的阅读效率。在初中阶段的实际应用中,一般主要有下面的阅读教学形式:首先,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主题活动的阅读形式,初中语文教师结合教学内容在学校进行语文主题阅读活动的举办,更加主题的内容,让学生进行参观,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为学生推荐一些有意义的书籍,让学生在阅读活动中,和其他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就阅读主题进行分析和总结,增加学生的知识面,拓展学生的知识深度,提高阅读技能的同时,增加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其次是组织学生进行文学作品的阅读形式,文学作品是语文阅读的重点内容,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还可以让学生掌握语文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正确的运用语文知识组织语言进行表达。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文学作品的主题式阅读,利用早晨的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文学作品的阅读,在辅助一些有关作品的音频、图片,提倡学生进行联想,对文学作品中的优美词句摘录下来,模仿文学作品的风格进行创作等等,通过主体阅读教学来帮助学生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三)加强学生主题式阅读交际。在初中教学中应用主题式教学方法,还有利于学生开展阅读交际,锻炼学生的交际能力和语言组织和输出能力,教师要鼓励学生阅读后,与大家一起进行交流和探讨,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体会以及对文章的看法,也认真地聆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思考,带着问题再进行阅读,促进阅读能力的有效提高,掌握阅读的技巧。(四)提高学生的主题式阅读技能。初中语文教师在主题式阅读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按照顺序阅读,禁止学生进行跳跃式的阅读,只有顺序阅读才能让学生掌握文章的整体脉络,理清文章的思路。对于文章的内容,教师也要引导学生进行精读、泛读和浏览相结合的阅读方式,对于一些比较精彩重要的部分,学生要进行精读,一个字一个字地读,慢慢地体会和理解文章的精妙之处,并进行背诵和积累,对于一些泛泛而谈的内容,学生大体上掌握一些文章的内容重点即可,不需要逐字逐句的进行研究,而对于一些没有实际意义的章节,学生大体浏览一下即可,不需要进行探究。

让学生掌握阅读的技能,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可以让学生在阅读中更有效地提取文章的关键内容,把握文章的主题,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在初中语文中运用主题式阅读教学,加上教师的引导,这不仅仅是学生的学习过程,更是学生成长的过程,也是学生积累知识,提高阅读水平,促进各项语文素质全面发展的过程。

作者:陈雪琴 单位:浙江宁波市宁海一市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