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01 09:55:03

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阅读是帮助学生对外界的信息进行处理,全面认识世界,开拓个人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在初中语文的阅读教学中,教师扮演着一个引领者、指导者和观察者的角色,帮助学生对阅读文本进行理解分析,同时也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少教多学

随着初中阶段语文课程中对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要求逐步提高,语文课堂中的教育理念不断改善,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与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也有很大不同,教师开始从各个模块的学习中着重培养学生的能力。阅读部分的教学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阅读不仅可以使学生丰富知识,开拓视野,还能够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创造能力及写作能力,并使得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加深对语文学科的理解和认识。教师也意识到阅读教学的重要性,在近年来逐渐纠正了传统阅读教学课程中教师“满堂灌”的方式,开始在全新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下逐步实行起“少教多学”的模式。

一、教师及时更新阅读观念

在传统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主体地位重视不足,学生只需要掌握教师传授的阅读篇目的答题模式,而非对阅读文本进行深入学习分析,缺乏必要的交流分享。随着新课改理念的深入发展,教师在阅读课程中践行“少教多学”的模式,就需要及时更新其阅读教学观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观念,使教学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的课堂,让学生成为阅读课堂的中心、主角,教师要帮助学生改变死记硬背的模式和习惯,并对学生在阅读思考的过程中进行指导,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比如,在进行《济南的冬天》的文本阅读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行对文本段落进行划分,再由学生思考按对冬天的描述分为几个部分,同时教师也应予以学生必要的引导,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作者所记叙的冬天美景上的层次感。在此过程中,教师不再是一味地传递知识,而是一步步引导学生自己挖掘、探索,也就实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二、鼓励学生多阅读多思考

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需要引导学生多阅读、多思考,形成积极的思维模式,并对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提出的疑问进行指导、释义,也要对学生提出的想法和观点多加肯定、鼓励,而非教师直接将自己的阅读习惯和解题思路强制教学,削弱学生的阅读思考能力。在“少教多学”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教师不仅要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还要由加多学生阅读知识向增强阅读分析能力深化。比如,在学习阅读《纪念白求恩》这一内容时,就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对白求恩的生平了解和写作的时代背景,来学习白求恩的共产主义精神。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开拓和发散学生的思维,使学生在进行阅读训练时能够对文本自主分析,而不过分依赖教师的讲解,从而具有独立阅读思考能力。

三、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初中语文教师还应注意到,仅仅利用课堂几十分钟的阅读时间是不够的,教师需要帮助学生阅读并了解清楚文本内容,还要引导学生对阅读训练的问题进行思考,这不仅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考察,而且还锻炼了学生的思考探究能力。故此,教师应拓展学生的阅读渠道,使学生的阅读时间不再限制于课堂,而要将阅读的内容和时间进行拓展,从而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及视野。也就是说,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进行一定量的课外阅读,并妥善为学生安排好拓展阅读的内容和时间,既不给学生造成压力,也能对学生的语文知识的积累,阅读习惯及思考习惯的养成起到积极作用。比如,在学习《皇帝的新装》后,教师可以安排学生阅读安徒生的其他童话故事,了解安徒生的成长经历,使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安徒生童话所要表达的内涵。

四、帮助归纳总结阅读知识

初中语文教师还需要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善于归纳总结阅读知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时间,来帮助学生去对教师引导教育的阅读方法和技巧进行消化和吸收。只有经历这样的一个归纳总结的阶段,学生才可以实现对不同见解的重新认识,也能找到自己阅读、思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阅读及思考能力,把握文本的中心内容和核心思想。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也应为学生提供一些方法来进行归纳总结,让学生参考学习,并鼓励学生找出适合自己的归纳总结的方法,对学生的阅读过程和学习过程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如,在学习完《<论语>十二章》的内容后,学生可以了解如何更好地阅读和学习《论语》的内容,并对阅读中解析文本和思考问题的过程进行归纳和总结,以便学生日后对《论语》内容的深入学习。

五、举行阅读总结交流活动

除上述内容之外,教师还可以尽量多举办阅读总结交流的相关活动,让学生对自己阅读的内容进行自主概括,自主思考,并在与其他同学的交流活动中进行思维碰撞,以实现发散学生思维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可以自由交流的平台,同以往的教学模式不同,这一平台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也就加强了师生和生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少教多学”模式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再加上教师举行的阅读交流活动,就使得初中学生的阅读学习“活泛”起来,学生可以针对阅读的内容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而且教师也可以在此过程中抓住机会,为学生的阅读方法、思考方式进行有效指挥和教学。

六、结语

本文就在初中语文的阅读教学课堂中如何更好地践行“少教多学”模式展开讨论,为其他语文教师帮助学生更好地增强阅读能力、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提供借鉴。除此之外,初中语文教师还需要在教学过程中发散思维,开拓教学渠道,从而真正实现学生在阅读课程中有所获得。

参考文献

[1]杨殿清.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少教多学”模式的构建[J].中国校外教育,2016,(21):76.

[2]苏亚平.构建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少教多学”模式的探讨[J].中国校外教育,2014,(32):23+18.

[3]胡立辉.运用视听课探寻语文“少教多学”新途径[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4,(06):39-40.

[4]于丽娟.少教多学,构建高效课堂———初中语文教学模式的探讨[J/OL].学周刊,2014,(05):32.

作者:谭鑫 单位:延吉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