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

时间:2022-08-21 11:08:39

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

【摘要】在素质教育持续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基础音乐教育的重要性。本文剖析现阶段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在音乐素养培养中存在的某些问题,讨论新课标下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方法,为促进小学生音乐素养专业培养的顺利开展提供一些思路。

【关键词】音乐;素养;培养;小学教育

一、现阶段学生音乐素养培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学生音乐素养培养的重视度不够。现阶段,一些从事基础教育的人还没有清楚地认识到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的趋势,导致他们忽视了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在现阶段的小学音乐教育,教师的音乐素养是教育过程中最为关键的部分,教师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会直接影响到小学学生音乐能力的有效培养,以及他们的音乐天赋在教学过程中的开发。教师具有扎实的音乐素养,才可以进一步调动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教师还应该依托音乐艺术,促进学生的身心发展。所以,在小学音乐专业教育中最为关键的部分就是素养的提升。(二)音乐素养的匮乏。小学教育专业对新生的录取和其他专业相似,都是以学生高考分数是否过线以及填报的高考志愿是否为此专业为主要标准。在大学前期阶段,大部分新生在开展小学教育专业学习时,几乎不具备任何音乐素养。因此,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要合理地安排时间,积极地开展各种音乐教育活动,以提高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素养。(三)教学内容缺乏科学性。现如今,高校小学教育专业出现的主要问题在教材的选择上,他们不能选出一些科学合理的教材。甚至一些高校不依据学生的实际需求,也不关心教材是否合适,因此难以满足这一专业学生的实际需要。由于缺乏科学合理性的教学内容,音乐课程教学难以有序地开展。(四)教学方法太过单一化。新课程标准提出,小学教育专业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能力、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从而满足教学要求。在这一阶段,小学教育专业的最大特点是教学目标的设定不够明确。过于重视理论知识,而忽略了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如今,小学教育专业仍然采用传统的课堂灌输教学法,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因此,教师就无法使学生受到情感的熏陶,降低了教学效率与质量。

二、新课标下音乐素养的培养途径

(一)要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要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音乐素养,就要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作为教育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学生完善人格的形成会受到教师素质的极大影响,为解决此类问题,应该从根源出发。首先,要充分理解培养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有利的教学条件和环境也尤其重要。同时,还应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秉承道德准则,提高自身的素养,凸显个人魅力,对学生起到很好的熏陶作用。此外,还要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艺术活动,比如参观艺术展、欣赏音乐会等。(二)在互动下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音乐素养培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教学方法的制定。以前采用灌输式教学方法展开教学,老师是课堂的主角,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者,这样就不可能在音乐分析和处理方面更好地训练学生的综合素质。新课程标准要求学校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采用互动式教学法,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以便提高学生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力、音乐技能和音乐素质,提高学生的音乐分析、处理以及表现的综合素养。音乐教学实践要按照“互动”教学要求来展开教学环节,将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主动性作为教学的重点,引导学生在互动模式的学习中,提高对探究、创新、学习等各方面的充分认识,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建立老师和学生之间双向交流互动的关系,构建教师与学生之间相互观摩、交流、探讨的教与学相互协调的教学过程。(三)提升学生音乐实践能力,建设完备科学的音乐实践教学体系。1.设计课程实践环节。音乐课程教学体系和有关专业性较强的专业理论课程是有一定差异的,如果只关注相关理论知识的传授,而不重视课程实践环节,这将对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极其不利,所以还应强化学生音乐技能的训练拓展和相关的实践教育。对于一、二年级的学生,还要侧重音乐基本理论的教学。2.科学适用的教学框架。强化学生的基本音乐理论知识,引导学生提高自身音乐技能;合理安排音乐作业,使音乐基本技能得到强化;可以创建小组,与音乐兴趣小组、教师一同对音乐作业进行讨论。由此可以促进音乐实践与音乐理论的有效融合,进而实现音乐实践与音乐理论相结合的目的。

三、结语

教师要学会在知识传输者和课堂构建者之间进行转换。具有较高音乐素养的教师会利用自身的音乐知识储备,挖掘生活中的音乐资源,使它们成为有效的教学资源,进而创造生动的课堂,同时开展丰富的课外艺术活动。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围绕互动教学,提升学生的音乐应用技能和实践才干,使小学教育音乐素养的培养有序开展。

参考文献:

[1]陈茜.小学教育专业音乐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以海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音乐课程设置为例[J].当代教研论丛,2016(06):1-2.

[2]董晶晶,吕志敏,王宏伟.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综合素养结构模型[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01):88—89.

[3]杜涓,武健琨,杨国龙,李云秋.楚雄师范学院构建“应用型”小学教师音乐素养的实践[J].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16(11):97-101.

作者:黄琼卉 单位:常德市淮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