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8-21 11:11:24

浅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的运用

【摘要】音乐是小学课程教学的一部分,为了提高小学生音乐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就需要利用音乐游戏来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在玩的过程中学习音乐。基于此,本文对小学英语课堂中游戏的运用进行了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游戏;小学;音乐课堂;运用

游戏是小学生的本能性活动,通过游戏可以调动学生多种感官,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在在陶冶学生情操的同时,开发他们的思维,提升他们的审美情趣。因此,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科学应用游戏活动,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一、以情景再现为主的音乐游戏

(一)小学生年纪小,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不足,所以,教师在设计音乐游戏活动时,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人手,游戏难度适当,要在学生可理解的范围,围绕教材内容,以各种题材为背景,以情境再现为主的游戏活动。要设计情境再现的游戏活动,需要教师要对教材内容有一个深人的了解和认识,让学生围绕教材内容所呈现的情境,在课堂上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示出来,需要注意的是所再现的情景要与教材内容的主题保持一致,可以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将教材中的人物形象特点扮演出来,融人到角色中去,让原本教材中的文字内容以更加生动地直观形象展示出来,进行角色扮演的学生可以在自己表演的同时,更深人到理解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同时,观看表演的学生也能够更直观地体会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内容,这样,可以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让他们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音乐游戏活动中来[1]。(二)例如,我在对《小花猫和小老鼠》这首歌进行教学时,在正式教学时,我先让学生对小花猫、小老鼠的特点有一个了解,可以让学生结合歌词内容进行表演,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可以扮演小老鼠,也可以扮演小花猫,每名同学都有自由选择的机会,角色选定后,边唱边进行表演。通过这样的表演活动,让学生更积极地投人到歌曲中,更能够用心去感受歌曲所传达的意思。再如,我在引导低年级的小学生学习音符时,同样应用了游戏活动,将学生难以理解、抽象的音符变成具体的游戏活动开展教学,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动物,如小青蛙等,将1,2,3,4,5、6……音符看作是楼梯,每当小青蛙跳上一层楼梯,就让学生跟唱“1”、“2”、“3”等,多次练唱,从而让他们理解音符,这样,在下次唱歌练习时,就能够跟着教师的步伐完成唱歌任务。

二、以音准练习为游戏方式

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音准的练习是教学的重难点内容,是学生进行音乐学习的前提。由于小学生年纪小,思维水平非常有限,对音准的把握还不全面,过于理论化,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克服这一问题,就要开展以音准练习为主的游戏活动,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在教学时,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音准知识进行转化,用于学生生活实际联系密切的事物来解释相关的理论知识,帮助学生理解音准方面的知识。例如,在实际教学活动中,我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进行音乐知识的学习,就对学生进行了音准方面的练习,我用小狗爬楼梯当作音阶,小猫蹦跳当作小跳音程等,利用学生生活中比较常见,比较熟悉的动物来讲述学生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通过抽象知识到形象知识的转化,加深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从而提高音乐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所以,在音准教学中,通过游戏活动的形式来教学重难点内容,可以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和形式,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开发学生的思维[2]。

三、通过主题作用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能力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游戏活动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并能更加自觉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而游戏活动的开展,必然要围绕某个主题来展开,因此,教师在设计游戏活动时,可以利用主题作用,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例如,我在教学《两只懒乌鸦》这首歌时,我先将这首歌的主题思想告诉学生,再按照课本要求用幽默的声音示范唱歌,将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来跟唱,并引导学生理解歌词大意,要成为一个勤劳的好孩子,不能像歌词中的乌鸦一样懒惰。在教学时,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我融合了《明日歌》这首歌来教学,并让学生表演舞台剧,通过这样的方式,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更加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来。

四、结语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游戏活动的应用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教学手段。通过游戏活动的引人,可以调动学生音乐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音乐学习的过程中来,提升他们的音乐素养。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地更新自身的教学思想、手段,灵活地应用游戏开展音乐教学,从而实现音乐课堂教学目标。

参考文献

[1]李丹.貴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研究,2016,(02):129 ̄259.

[2]燕英娜.浅析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18,(06):659 ̄739.

作者:孟扬 单位:乌鲁木齐市第四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