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与实践

时间:2022-10-10 04:07:18

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与实践

摘要:音乐能够陶冶人的情操。在小学课程中,音乐所占的分量越来越多,音乐教学也越来越受重视。而游戏能够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从而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因此,在音乐教学中添加音乐游戏的环节来开展课堂,不失为一种活跃课堂的良好措施。本文将从小学音乐教学的现状分析入手,来对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与实践做出初步探讨。

关键词:音乐游戏;小学音乐教育;应用实践

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音乐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内涵,满足了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的需求。因此,教师要根据小学音乐课程标准的要求,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突出音乐的特点,关注学科综合,面向全体学生的同时也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肩负重任的音乐教师需要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用音乐游戏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一、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

(一)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一般都坚持以教师为课堂主导的原则,学生大多时候都是跟随教师的讲课思路。这种方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完成教学任务,但是却不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这种讲课方式效率比较低。而在讲课过程中加入音乐游戏的环节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教学生节奏性相对较强的音乐的时候,可以通过电波游戏来让学生感受和锻炼节奏感。在游戏过程中对表现好的学生进行奖励,并由他们结成小组来为剩下的同学表演节目。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够受到重视,从而进一步体现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堂上如果教师只注重完成教学任务,而不能激发学生在音乐课上的积极性,那么学生就会对音乐这门学科产生抵触心理。因此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通过开展音乐游戏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使学生在接下来的时间能够集中足够的注意力在音乐课堂上。例如,用类似击鼓传球的方式来做一个游戏,由老师挑选本学期学过的歌曲,由一位平时表现不错的学生上台背对大家跟随伴奏进行演唱,同学们在台下传沙包,在每个小节演唱完毕的时候,沙包在谁的手里就由谁来代替台上的同学进行下一小节的演唱。从而激发学生上音乐课堂的激情,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二、小学音乐教学现状

(一)音乐教学被定为非重点科目,不受重视。在小学教育中,语文数学等科目被计入总成绩,而音乐这一科目并不会被计入总成绩,因此不受到重视。而教师的轻视态度也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使得学生和教师都不重视音乐这一科目。(二)学生对待音乐课堂消极,甚至将其视为娱乐课程。因为语文、数学等较为繁重的课堂留有不少作业,因此学生习惯性的把音乐课堂当作放松和写作业的空闲时间。而“音乐就是用来放松的”这种思想也使他们对待音乐课堂越发的消极。

三、音乐游戏在小学教育中的实践

(一)明确音乐游戏的规则。要确保音乐游戏达到最好的效果,就需要有清晰明了的游戏规则。在游戏进行时,教师应该对规则进行详细介绍并确保学生能够接受并遵守。教师要引导学生参与进来,并且满足学生对音乐的需求。为了确保课堂能够顺利高效的进展,以合唱游戏为例,领唱学生应以相对优秀的学生为先,使得有较高表现力的同学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游戏的具体步骤以及方法进行领唱。同时也要注意要使每个同学都能够参与进来,教师要对学生们进行鼓励与引导,进而实现音乐游戏的最大效用。(二)设定音乐游戏的场景,使学生能够真切的感受音乐。因为每首歌的每一个旋律都代表着创作者的一种情绪,我们在用这首歌进行音乐游戏的同时,学生们也就进入了这首音乐所营造的意境中,从而深切的感受到了音乐所带给他们的感动。比如,当听到《龟兔赛跑》这支曲子时,教师可以拟定情节内容,并向学生们说明游戏的具体情节,并且让学生们想象该如何去分别扮演兔子和乌龟。通过让学生参与实践,使得他们能够感受到曲子的结构及力度,让学生们在音乐强度的变换中模仿龟兔的肢体语言和表情,从而愉悦的享受这支曲子。(三)游戏开展过程中将教学内容与音乐游戏结合起来。只有将游戏与教学结合起来才能发挥音乐游戏的最大效果,但是也应注意不能本末倒置,音乐游戏要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出发点,但是仍然要回归实现音乐教学的效果这一目的,在课程开始前,教师需要先对教学的内容进行提前了解和研究,然后根据教学内容来选择相适应的游戏。在游戏进行的同时,既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又能够使小学生对课堂的内容有更深入的了解,还能将所学到的内容反过来应用到游戏中去。(四)教师应创新教学方法。小学音乐教师应对课堂的讲解方式进行不断的创新,按照当今社会小学生的性格特征来看,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固步自封,纯粹按照传统教学方法来进行授课,不能做到提高创新能力,那么学生对音乐这门学科也会逐渐的失去兴趣。按照当今社会小学生的性格特征来看,如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固步自封,纯粹按照传统教学方法来进行不能做到提高创新能力,那么学生对音乐这门学科也会逐渐的失去兴趣。

四、结语

综上所述,音乐能够陶冶人的情操。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小学音乐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取得很大的成绩,尤其是近几年来,美育被列为教育方针内容之一,使得音乐教育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教师在美术教育中的作用不可取代,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个性,鼓励学生参与音乐活动,创造生动活泼和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开展音乐游戏能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有效帮助教师开展课堂进度,从而达到理想的课堂效果。但是在教学过程中组织音乐游戏需要有具体的实践要求,要让学生们明确音乐游戏的具体规则,设定游戏场景,将游戏内容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音乐知识,还有一个重要的实践点就是教师要有创新教学方法的意识,让学生们想学、乐学,激发学生们对音乐这门课程的兴趣。

[参考文献]

[1]王青青.妙趣横生其乐融融—基于核心素养理念下小学音乐课堂游戏教学[J].黄河之声,2019,03:102.

[2]周爽.音乐游戏教学法在普通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行动研究[D].鲁东大学,2017.

作者:刘梅 单位:贵州省铜仁市第五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