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小学音乐教学欣赏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0-10 04:04:29

谈小学音乐教学欣赏能力的培养

摘要:音乐欣赏是音乐教学的重要方面,也是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丰富学生情感的重要途径,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教师在进行小学音乐欣赏教学时可以从技法、情感、个性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音乐欣赏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

关键词:小学音乐;欣赏能力;教学;策略

在以往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学生用“好”或者“不好”来评价音乐,这样简单直白的评价说明学生有一定音乐欣赏的基础,但是音乐欣赏能力有待提升。而且,新课程改革以来,越来越注重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音乐欣赏能力恰是学生必备的音乐素养。所以,在音乐教学中尽力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不仅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是新课改的大势所趋。因此,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来对小学音乐教学中欣赏能力的培养策略进行探究。

一、音乐欣赏:技法

音乐是一种声音的艺术,艺术欣赏无定法,但是有一定的技法标准。也就是说,每个人对音乐的感受都不尽相同,但是技法是音乐的基础部分,也是音乐欣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在小学阶段,教师培养学生的音乐欣赏能力应该从基础开始,让学生熟练掌握音乐的多种技法。例如:在进行《西湖春晓》的教学时,这首歌曲采用了6/8拍,以八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六拍,强弱规律为强、弱、弱、次强、弱、弱,韵律感很强。所以,在让学生听赏这首歌曲时,为了让学生能够很好的感受6/8拍的韵律,我给学生展示了西湖泛舟、水波荡漾等西湖风景图片,并让学生随着歌曲节拍轻轻晃动身体。之所以这样做,一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很好的感受到歌曲中所描绘的意境,二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6/8拍这种复拍子。在学生欣赏完之后,我让学生描绘一下自己在歌曲中听到了什么样的景象,并与同学交流一下对于6/8拍的感受。通过交流讨论,学生对6/8拍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如:有的学生说在6/8拍的韵律下感受西湖美景,感觉图片上静止的景物好像动起来了一样,非常真实、生动,并且,听起来很舒服。所以,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学会从音乐技法的角度出发欣赏音乐。

二、音乐欣赏:情感

音乐作品往往是创作者内心情感的抒发,也就是说,学生在进行音乐欣赏时,欣赏的不仅仅是一首单纯的曲目,还是曲目中所蕴含的情感,正是由于这些情感,才让音乐作品有了温度。所以,在进行音乐欣赏教学时,教师应当让学生静下心来,从多种角度欣赏音乐,感受情感。例如:在进行《男儿当自强》的欣赏教学时,因为这首歌是电影《黄飞鸿》的主题歌,所以,为了学生能够深刻感受到歌曲中所表达的情感,我在播放歌曲的同时给学生播放了电影《黄飞鸿》的精彩片段,让学生在精妙绝伦又充满阳刚之气的武术动作中感受歌曲中所表达的自强、自尊、豪气万丈的情感。在听完歌曲之后,学生明显受到了歌曲的节奏、力度的感染,课堂氛围活跃了起来。在此情况下,我让学生朗读歌词,并结合电影片段,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交流讨论,说一说歌曲中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学生读得非常认真,讨论也很激烈,如:有学生说“热血男儿汉比太阳更光,让海天为我聚能量,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这几句读起来能够感受到强大的自信和力量,好像没有什么事是自己做不成的。在讨论结束之后,学生对歌曲的认识有所提升。所以,教师需要用恰当的方式让学生欣赏音乐情感。

三、音乐欣赏:个性

音乐欣赏尊重个体感受,每个人因为经历和环境不同,对音乐的感悟也会有所不同,所以,音乐欣赏并不需要千篇一律,而是需要遵从内心真实的感受。也就是说,个性化欣赏是音乐欣赏的重要方面。所以,教师在引导学生欣赏音乐作品时应当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独特视角,提升学生的欣赏能力,也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例如:在进行《樱花》的欣赏教学时,我给学生播放了电影《浪漫樱花》的片段,里面有樱花飘落的美景,还有动感的音乐和舞蹈。在学生听完歌曲之后,我没有直接进行基础内容的教学,而是让学生闭上眼睛回忆一下刚才听到的音乐和看到的画面,记住自己心中的感受。接下来,我给学生进行樱花的介绍,并给学生展示了几组精美的樱花图片,让学生在进一步了解的基础上,再次聆听歌曲,比较一下这次和上次的感受有什么不同,并与同学进行简短的交流。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音乐欣赏能力,这样自主性很强的音乐欣赏教学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发挥的空间,有利于学生形成自己独特的认知,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也大有帮助。所以,教师应当给学生提供自主欣赏的机会和空间。音乐是“倾听”艺术,也是审美艺术,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欣赏能力也是素质教育要求。在音乐种类纷繁复杂的现今社会,要想具有较高的音乐欣赏水平,具有一个善于捕捉美妙音乐的“耳朵”,就要不断加强对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就要在日常教学中加以重视并长期的训练。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为学生欣赏音乐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总而言之,音乐欣赏教学对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小学阶段又是学生思维最为活跃时期,所以,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学生的阶段特征,多角度提升音乐欣赏教学的效率,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的提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乙青.给音乐欣赏插上翅膀—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培养[J].北方音乐,2017,13:220.

[2]季美玲.小学音乐欣赏课堂教学方法的研究[A].北京中教智创信息技术研究院.新课改背景下课堂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有效性研究科研成果集(第六卷)[C].北京中教智创信息技术研究院:北京中教智创信息技术研究院,2017:9.

[3]谢婷婷.让“音乐的耳朵”动起来—音乐欣赏教学倾听策略的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7,19.

作者:林娟娟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螺城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