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戏曲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17 09:41:19

小学音乐戏曲教学策略研究

戏曲是一门综合性艺术,是我国中国传统文化的三大国粹之一,在世界艺术殿堂上展现着独特的魅力。然而,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却处于一个令人担忧的尴尬局面。

一、戏曲引入小学音乐课程教学的作用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三大艺术精华之一,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新型文化的创新具有重要作用。小学音乐课堂中引入戏曲教学一方面能让学生从小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增强民族自豪感,另一方面向小学生传授戏曲知识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他们的艺术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什么说戏曲教学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呢?第一,音乐课堂中引导学生进行戏曲人物模仿,让他们感受戏曲表演的乐趣第二,通过戏曲脸谱服饰的展示,让学生加强的艺术审美能力;第三,戏曲中每一个人物的性格特征非常明显,通过鉴赏和学习,学生能了解英雄人物的特点,塑造正能量的人格。与此同时,戏曲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戏曲的传承与创新需要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引入戏曲教学,能为培养高素质的戏曲专业人才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小学音乐课堂引入戏曲教学的有效策略

(一)提高戏曲关注,完善教学条件。虽然戏曲引入小学音乐课堂教育不是一个新颖的教学理念,但是自提出来以后,其发展速度缓慢,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没有得到学校领导的重视。一些小学把戏曲教学列入了音乐课程大纲中,按照传统的教学方式开展着戏曲鉴赏课程,但是受到教学设施条件落到等客观因素的影响,教学效果不如理想。戏曲教学过程中未能应用先进的教学方式,导致教学效果长时间难以得到提升。不管是教学场地,还是教学器材都必须符合戏曲教学要求才能确保课程的有效推进。在小学音乐课堂引入戏曲教学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要完善教学硬件设施的建设。只有教学硬件设施设备齐全了,才能把戏曲教学有效地引入小学音乐课堂中,因此,提高学校领导对戏曲教学的重视程度,加大资源的建设投入,完善教学硬件设施是提升戏曲教学质量的首要策略。(二)立足学生实际,精选教学内容。戏曲的教学效果和质量的好快,受到教学内容与学生接受的匹配程度影响。虽然我们都知道戏曲教学引入小学音乐课堂的必要性和积极性,但是假如未能立足于学生的学习需求,妄自地进行课堂教学,其教学效果肯定不如理想。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必须坚持师生全员参与进来的原则,挑选的戏曲教学内容材料必须结合学生的学习状况,从基础—加深—练习的教学模式,向学生讲解戏曲基本知识,引导学生鉴赏戏曲表达情感,鼓励学生参与戏曲表演等过程,让学生循序渐进地认识、学习和热爱戏曲。戏曲是我国的艺术国粹之一,其蕴含的知识比较深奥,一般需要通过5-6个月的系统学习,学生才能真正地认识它,并且学以致用。因此,选取的教学材料必须结合学生的学习特征,以及其对戏曲的接受程度,不断地进行调整,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心。(三)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兴趣。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并持续不断地学习,必然离不开创新的教学方式。把戏曲校本教材和音乐教材结合一起,运用多媒体教学,能更加直观地展现戏曲的魅力,便于学生进行学习感悟。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把戏曲校本教材分为初、中、高三个层次。比如:初层次的黄梅戏、中层次的粤曲和高层次的京剧等,每个层次的戏曲均通过欣赏、感悟、学唱、表演的过程,从浅到深让学生感受戏曲的韵味美。戏曲艺术是一个综合性鲜明的表演,悠扬婉转的唱腔、五彩缤纷的服务、形式各样的脸谱、环节紧扣的剧情,无不彰显着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能让学生处身置地地感受戏曲的表现形式,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完美结合,吸引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生产生共鸣。一名法学著名演员曾经说过:“我们不可估量嗓音的力量,舞台上发出一声气息的感染力是任何画面都无法传达的。”戏曲是一种声音与画面相辅相成的艺术,也就是说,在小学音乐戏曲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是必不可少的方式。

三、提升教师素质,落实戏曲教学

小学音乐课堂引入戏曲教学,除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外,教师的专业素质对教学有效性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当前,我国戏曲音乐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可以通过聘请戏曲名家到学校对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尤其是戏曲基本知识和戏曲表演形式等方面。教师与专家通过面对面的学习交流、学习实践能快速地巩固戏曲基础知识,提高戏曲表演技能。与此同时,定期开展戏曲课堂教学分享会,各市各镇小学音乐教师通过公开课、学术交流会等形式,交流学习小学音乐课堂戏曲教学的有效途径,以及与学生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积极方法等。通过一系列的名家传授点评、教师分享交流会,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升戏曲音乐教师的专业素质,确保小学音乐课堂戏曲教学的有效开展。

弘扬民族文化,匹夫有责,振兴戏曲艺术,任重道远。小学音乐课堂引入戏曲教学,不仅仅局限于把戏曲知识和技巧传授给学生,而是需要深度挖局戏曲艺术的魅力和精华,让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戏曲艺术的人文性质,传承发扬民族文化,继承发展传统艺术。戏曲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探索的过程,作为艺术教育者的我们,必须源源不断地探究更好的教学方法和途径,让戏曲艺术走进校园,扎根课堂,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热爱戏曲的高素养专业人才,进而把我们的戏曲艺术继续发扬广大。

作者:李献献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亳州学院附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