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想象能力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8 02:57:12

小学音乐想象能力策略分析

小学阶段的课程教学,主要是对学生的学科兴趣和基本学习能力进行培养,使学生能够增长知识、提升素养。音乐课程的教学属于艺术类课程的教学,在课堂实践中,教师以引导性教育和启发式教学的方式,对学生的音乐想象能力进行培养,发掘学生的音乐潜能,培养小学生的音乐能力。音乐想象能力属于一种艺术感受能力,是学生音乐素养和音乐天赋的集中体现,在实施具体的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从音乐要素、基本知识、歌曲创作背景和活动律动等多个不同方面对学生音乐想象能力进行重点培养。关于小学音乐课启发学生的音乐想象能力的策略,则需要综合课程实践情况展开综合化的研究与探讨,现主要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运用音乐知识进行铺垫

小学音乐课程教学中,教师一方面要对学生进行歌曲教学,使学生会听、会唱,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另一方面,则是对学生的音乐知识进行教学。不同歌曲的内容、创作背景以及代表的文化含义均不同,在实施具体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向小学生介绍其中的音乐文化知识,能够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歌曲的含义,并充分发挥自己的音乐想象能力,丰富歌曲寓意。例如,歌曲《鲁冰花》这首歌主要是歌颂母爱的,教师在教学讲解中,可以向学生介绍,鲁冰花是一种植物,主要是茶农种植在茶树附近的植物,鲁冰花可以帮助茶树的健康生长,像是母亲呵护孩子一样。在音乐教学中,教师介绍歌曲的背景知识和文化含义,让学生联想到自己妈妈对自己的关爱,更加能够体会音乐情感。

二、联系生活实际的想象

音乐创作属于艺术创作领域内的内容,而艺术又来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最终给予人们生活启发,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音乐想象能力进行培养,不仅要集中培养学生的抽象性音乐思维,还要应用生活实践中的相关事件,正确引导学生的想象力。例如,小学音乐鉴赏课上,教师可以播放海顿的《惊愕交响曲》,在音乐播放中,教师让学生闭上眼睛,运用生活中的一些情景,对学生的脑海中的想象内容进行补充。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想象自己在夜间行走,然后突然掉进水坑中的感受,这种感受可以与自己的音乐情绪相结合,对学生提出的消极感受和积极感受进行比较;针对音乐中不同的节奏和律动部分,教师可以启发学生想象自己捉迷藏,被突然抓住的心理变化,对学生的音乐思维和音乐感受进行生活化的情绪感染,使学生的音乐感悟和音乐理解更加深入和富有层次。

三、设置音乐律动活动

小学音乐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对小学生的音乐思维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启发,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音乐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对歌曲内容和音乐含义新的理解。对此,教师可以设计专门的音乐律动活动,让学生一边听音乐,一边玩游戏,使学生的情绪在音乐播放中被带动起来,让学生自己亲身体验音乐对人的思维能力方面的影响。然后,教师让学生分别做不同的活动,包括跑步、散步、跳绳、健美操等,让学生自己联想并哼唱能够调动自己情绪的歌曲,发挥音乐想象能力,强化自身的乐感。

四、创设音乐情境

分析并了解小学生学习音乐课程的心理,应用情景化教学的方法,为学生设计相应的音乐场景,使学生能够在多方位的感受中,产生情感共鸣。例如,对于《摇篮曲》的教学设计,教师可以使用投影仪或者是其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播放和展示夜晚画面,以动态投影的效果结合音乐播放,使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同时,教师应用引导性话语,带领学生轻声朗诵歌曲歌词,在美好温柔画面中发挥音乐想象能力,将音乐情绪代入到歌曲的歌唱中。情景化教学的应用,是根据不同歌曲内容创设相应的课程情境,激发学生想象力的同时,以音乐旋律或歌词感染学生。

音乐课程的教学对于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音乐创作来源于生活,因而在实施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联合实际生活,对学生的音乐联想能力进行培养,激发学生的艺术想象。在对小学生讲解音乐知识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结合图片和视频等资料内容,构造一定的故事情节,让学生以讲故事的形式,对音乐内容进行畅想。此外,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也可以设置不同的活动律动,延伸学生的想象能力,以引导的形式,让学生学习音乐歌曲,并根据自己的想象和理解,表演其中的主要内容或情节等。小学音乐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音乐想象能力,对于学生艺术素养培养和音乐感悟水平的提高均具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彭兴兵.对小学音乐创新教学活动的实践探讨[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7,(11):25.

[2]黄曼.音乐的海洋,想象的天堂———小学音乐教学中学生想象力的培养[J].中外企业家,2014,(17):183.

[3]杨新红.立足创新教学营造精彩课堂———浅谈如何以创新的姿态开展音乐教学[J].商,2013,(10):229-230.

[4]苏翔.怎样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培养音乐想象力[J].学理论,2012,(14):263-264.

作者:高燕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