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中作用探析

时间:2022-10-18 02:58:16

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中作用探析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污染问题在人们的视线中不断被放大,而且还在呈上升趋势,环境污染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虽然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有关治理环境的措施,但是生态环境的破坏现象依然很严峻。环境监测作为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基础性工作,能够为环保工作指明前进的方向,并且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将会直接影响到环境保护工作能否顺利的开展。本文阐述说明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就如何发挥出作用提出对策,从而有效的保护环境,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保护;作用分析

环境监测作为环保工作质量的评定依据,对环保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经济社会、身心健康以及生活的环境都有促进作用。但是,我国的环保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是会出现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例如部分地区的雾霾天气异常严重、兰州4.11自来水污染事件等还是会发生。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以及人们的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在这种情况下,有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提高对于环保工作的重视,并且对于环境监测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的监测标准进行操作,从而使环保工作的质量得到有效的提高。

一、环境监测工作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一)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检验作用

近些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工作的稳定进行,相关环境保护的制度也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其中由政府颁布的主要环境保护制度之一就是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该制度规定进行项目建设前,一定要获得环保部门的审批,这样才能有效的控制环境的污染,对此,环境监测可以对环境起到很好的检测作用。环境监测能够快速找出污染源,并合理有效的判断出污染程度及污染物种类,从而可以使环境保护工作做的更到位。

(二)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方向

环境监测的内容有很多种,包括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地环境等,这些因素都与人们的生活紧密相连。环境监测就是对影响环境的污染物进行浓度测定,通过变化情况分析出今后的发展趋势,因此,环境保护机构就可以及时的获得环境污染的情况以及特征,及时快速的调整环境保护工作的方向,相应的制定出可行性的治理方案,使环境质量的提升获得了有力的保障。

(三)环境监测可以测试环境质量的好坏

环境保护工作不仅要限制人们的日常行为规范,还要对生态系统进行全方位的保护,生态系统将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生物多样性可以保证人们的生活所需,同时,还能够衡量环境质量的好坏。完整的环境监测既能反映出环境的生态情况,还能反映出未来的变化趋势。环境监测能够用来测试环境质量的好坏,而且对于区域性的生态平衡有促进作用。

(四)环境监测在环境标准制定中的作用

环境制定标准就是以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态良好作为基础,由相关的环境保护部门根据一定的社会需求来制定的标准。环境监测能够为环境制定标准提供一些基本的参考数据,从而使环境的制定标准更加科学合理化。

(五)环境监测在环境监督管理中的作用

通过对企业污染物的排放进行监督检测,可以有效制止环境的污染,这种检测具有监督的性质,使环境保护的法律更好的在实际中运用。而且,环境检测还可以反映出不同地区的环境状况和不同的污染情况以及其他的问题等等。

(六)环境监测在环保科学研究中的作用

环境监测就是对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整理,可以得到第一手的环境数据资料,这种环境资料对于科学研究具有非常大的作用。比如说在产品研发、工艺研究等方面都会利用到环境监测的数据作为参考资料。

二、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对策

(一)对于环境监测数据信息进行分析总结

监测数据信息具有信息繁多、信息内容复杂的特点,在对环境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时,工作人员要遵循宽度与广度两个内容。在面对大量的信息环境监测数据时,要对区域进行具体的划分,还要根据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区来进行系统性的整理分析总结,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

(二)审核监测数据质量水平

依靠监测的数据是原始数据,这些数据具有准确性,可以影响到上级部门对于环境治理的最终决策。所以,这就要求进行监测的工作人员,自监测任务的开始到监测任务结束为止,都需要对环境监测的质量进行严格的把控,提升监测结果的准确性,使得后续的工作可以依靠监测数据进行稳定的展开。

(三)提升环境监测的地位

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直接影响到环境监测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工作人员在实际监测工作中,对于如何高效的进行环境监测应积极思考。同时,环境监测部门要积极的完成环保部门所派发的任务,为环保部门提供准确性较高的数据信息,使得环境监测部门获得环保部门的肯定。

(四)对环境监测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进行环境监测的过程中,监测部门要是发现问题就应该及时的向上级部门进行汇报,并给出相应的建议。监测部门在面对污染问题严重超标的企业时,要利用专报形式向相关单位进行建议,采用最严肃的处理措施,对企业要求整改,从而减小对环境的污染程度。

三、结语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伴随经济水平的提高,环境污染的情况也是日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治理,就要注重环境监测的工作,这样不仅可以为环保工作指明方向,还能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从而使环境保护工作顺利开展。同时,还要加大对环境监测的资金投入,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环境监测质量的水平,可以为环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能够真正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我国政府早已对环境保护采取了相关的保护措施,环境监测作为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在环保部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应该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大对于环境的投入,使得环境保护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效,并能长久的发展下去。

参考文献:

[1]王红军,翟鹏云,王剑.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意义[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

[2]曹金敏.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及意义[J].科技与企业,2015.

作者:唐佳 单位:四川中环联投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