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快乐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7 08:36:52

小学音乐快乐教学论文

摘要:在新时期背景下,小学音乐的快乐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有更强的创造力和对生活的感悟能力,音乐中的每一个跳动的音符都会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感受和体会,这样的感受是引领学生提高音乐素养的前提,因此,要想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和技巧,首先需要教师带领学生在快乐中进行音乐的学习。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用心去演唱和交流,与此同时,开展多元化教学模式,让小学音乐学习在快乐中进行。

关键词:小学音乐;快乐学习;方法探究;策略探讨;问题探究

小学音乐的快乐教学需要教师不断引导,寓教于乐,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知识、掌握音乐学习的技巧,从而通过音乐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从音乐中感受到更多的共鸣。对于小学生来说,理解能力比较有限,因此教师应该不断挖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让小学音乐教学得以顺利实施和开展。

一、当前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1.学生忽视了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的探究。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侧重于让学生在娱乐中学习知识,这固然能够提高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但是也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技能方法的学习和引导。学生忽视了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那么对于一些音乐学习环节就会模棱两可,比如节奏、拍节的控制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音乐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过于放松娱乐的音乐课堂,有可能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很难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方法。2.音乐教学缺乏主动性,学生很难获取知识或者表现自己。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学生的音乐学习缺乏主动性,如果没有教师的要求,学生很难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一首歌曲或者欣赏音乐作品,当老师给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时,学生也很难有所准备,不能更好地表现自己。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学生往往将学习当成任务,不愿意在音乐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同时缺乏自信心,不愿意积极主动地表现自己,这让音乐的快乐教学无从开展,学生的音乐学习面临一定的障碍和问题。

二、小学音乐快乐教学的策略

1.注重对音乐知识的把握,多给学生表现自己的机会。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要想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知识、收获知识,首先应该让学生感受到音乐的强大魅力,让学生在音乐中找到共鸣,在音乐的世界里自由地翱翔,让音乐深入人心,体会它给我们的启发和感动。同时,我们可以给学生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让学生更好地通过音乐传递自己的声音,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无论是自信心还是心理素质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高。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在国庆或儿童节的庆典上鼓励学生歌唱表演,并且选出表现好的学生参加校外活动或者比赛,充分挖掘学生的音乐潜能,这样学生的参与度一定会越来越高,也会更加热爱音乐学习,从而不断提高自身音乐能力和综合素质。2.音乐课堂实施小组探究,分小组合作完成任务。在音乐教学过程中,要想让学生更快乐地参与学习,就要让学生在合作学习中感受音乐带来的感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小组合作,让学生共同讨论音乐学习过程中的音符音律知识,这样在组员之间的互相启发下,学生可能会收获更多的音乐知识,并获得全新的理解和体会。与此同时,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我们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小组之间的比拼,利用学生合作的力量和好胜心理,小组成员相互配合团结互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然后通过投票选举出表现最佳的小组,并进行表扬和奖励。学生在这样和谐的课堂氛围下学习音乐,收获快乐的同时获得更多能力的提高和进步。3.运用多种教学工具辅助音乐教学音乐可以使学生变得快乐,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应该不断地丰富课堂教学环境,通过多种的教学工具,提高教学效率。比如在学习《小小的船》这首歌曲的时候,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给学生们展示魅力神秘的夜空,犹如大海般宁静,散落的小星星顽皮地眨着眼睛,而弯弯的月亮就像小船一样挂在天空的一角,仿佛在邀请我们上船去遨游太空,营造这样有趣味的课堂学习气氛,再开展本课的教学,可以有效吸引学生的眼球,提高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面对这些新奇的画面,学生一定会充满好奇,积极主动的进行音乐学习,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

在小学音乐教育教学过程中,科学教学是教学工作开展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要引导每个学生全身心投入其中,并珍惜每一次表现自己的机会。而教师应该尊重每个学生的意愿,倾听学生的声音,引导学生互动探究问题,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从而促进音乐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学习音乐的快乐,提高音乐素养。

参考文献:

[1]黄菲.欢乐无限,童心飞扬:小学音乐快乐教学浅思[J].学苑教育,2017(8).

[2]何喜芳.你快乐,所以我快乐:浅谈“快乐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运用[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12).

[3]彭楠.增添趣味,快乐学习:小学音乐快乐教学探析[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3(Z1).

作者:刘飞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阳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