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节目开展实践研究

时间:2022-03-27 08:34:48

少儿节目开展实践研究

摘要:近年来,新媒体不断发展,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受到较大冲击,市场份额急剧缩水,受众纷纷流失和分化。吉安广播电视台作为一个经济基础薄弱的地市台,因自身条件有限,所办的少儿节目在内容层面、节目质量、精彩程度、收视率等各方面,都与新媒体和各大卫视有很大差距。虽然压力巨大,但挑战和机遇并存,吉安广播电视台借力打力,创新思路,利用本地“红色革命摇篮”的资源,走出一条地级广播电视台独有的少儿节目特色之路。

关键词:少儿节目;机遇和挑战;本土资源;新媒体技术

1节目多元化发展,为本土儿童服务

吉安广播电视台的电视栏目《成长梦乐园》进一步扩展和丰富少儿节目内容,节目从少年儿童的角度进行选题、策划、摄影和后期剪辑。因为儿童是电视少儿节目的受众,所以,节目制作的编辑和导演在制作节目时必须注意换位思考,把自己当作儿童,回到童年,只有这样才能感同身受,创造出让少年儿童喜欢的高质量少儿节目。吉安广播电视台少儿栏目的创作人员沉下心来,深入到少儿群体中,了解少儿的心理活动,了解他们对世界的认识和感知,了解他们的感性需要和理性需求。编导们认真研究少儿的对待不同事物时的心理变化,采用通俗易懂和让人身心愉悦的手段与方式,将各种画面和史料故事用简单易懂的表现手法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在节目生产过程中,使用多元化的拍摄和制作手法,用详细全面的内容、多姿多彩的画面来展示。节目制作前,先听取少年儿童的想法,对他们的想法进行选择性接纳,了解他们的兴趣和喜好后再进行下一流程。另外,孩子参与节目录制时,给孩子一定的自由发挥空间,让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去展示自我。少儿节目是培养孩子的摇篮,节目主题应注重良好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培养和树立。强调讲文明懂礼貌、温良恭俭,宽容仁厚,培育良好家庭和校园风气、提倡勤俭持家,节约能源反对浪费等良好的伦理观、道德观,要通过节目传递正能量,把忠诚正直、友爱互助等美德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这些祖国的花朵。为抓住孩子的心,近年来吉安广播电视台的电视栏目《成长梦乐园》栏目进行大改版,迎合市场需求与时俱进,为增加节目的紧张程度,设置更多悬念,节目内容在讲故事比赛、儿童歌曲比赛的基础上,加入了少年儿童野外生存挑战的内容,而后又开设了《我是小演员》的互动节目,让孩子们演绎古典四大名著,提前做一回明星。节目精彩纷呈,参与性、互动性极强,让节目充分体现了童心童趣和健康向上的时代气息。

2少儿节目坚守儿童定位,内容接地气

为本土少儿服务少儿节目内容要尽可能接地气,宣传展示本地与少年儿童有关的内容,这样才能让本地的受众喜爱看吉安广播电视台的少儿节目。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吉安广播电视台少儿栏目《成长梦乐园》结合吉安红色老区的特点组推出了许多活动。每三个月开展一次“少年中国梦,井冈红色研学之旅”活动,让孩子们去红色革命摇篮——井冈山,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重走红军挑粮小道,缅怀革命先辈,同时让孩子在野外进行生存挑战竞赛,学习野外救护知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研学旅行活动,给学生提供体验和动手的能力,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大大提高了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3为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节目

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想要获取的信息是不同的,栏目根据少儿的自身特点细化少儿观众,提升少儿节目娱乐性和教育性。吉安广播电视台少儿栏目《成长梦乐园》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分设了不同的小版块栏目。《生存大挑战》是一档针对6-10岁少年儿童的亲子互动节目。以户外体验拓展活动主要形式,亲子活动、快乐成长是本栏目的宗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和体验生活,快乐学习。培养小朋友们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的良好情怀。在活动中让孩子们锻炼身体,学会劳动技能和生存技能,学会团结互助、相互包容,同时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社会实践能力,以应对今后日益激烈的各类竞争,《生存大挑战》设有“城市生存挑战”“农村生存挑战”“天虹商场生存挑战”“亲子生存活动”等多种形式,活动形式多样,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赞扬。《小小发明家》版块是为10岁以上的孩子量身定做的,十岁以上的孩子对世事的理解已经有了自己的认识,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为此,栏目就策划一些展示自己发明创造能力的竞赛节目。在竞赛中,孩子们你追我赶,知识得到了检验和巩固,技能得到提升,节目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也得到提高。这些版块的设置进一步检验了当代青少年儿童的社会生存能力,同时让更多小朋友能够通过参与活动获得自身能力的提高,从而为今后能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迎接新的挑战打下良好基础。

4节目增强参与互动性,扩大节目覆盖面传统的电视少儿节目多以说教的形式

向孩子灌输传播知识的内容,形式单一,比较直观,孩子被动接受,只能掌握理论上的技能和知识点。因为缺乏实践操作,不能确切感受节目所表述的深刻内涵。吉安广播电视台《成长梦乐园》的小版块《宝贝野外生存挑战》版块就是把孩子带到实践的舞台上,让他们亲力亲为,自力更生,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完成节目中要求的每个环节,使自身得到锻炼和提高。节目同时鼓励家长参与进来,让血浓于水的亲情得到融合,增进彼此的感情。以《成长梦乐园》中的一期节目《宝贝游青原》为例,32位儿童及其家长首先来到一个野外农庄。孩子们割稻子、拾稻穗、摘西瓜,采摘空心菜、茄子、豆角等。在生态公园举行的亲子游戏环节中,吃西瓜大比拼、杯水传情、炒菜比赛、喂养天鹅等饶有趣味的节目让大家各显其能,大显身手,既锻炼了孩子自身学习技能的能力,又培养了仁爱互助、勤俭宽容的美德,同时加深了与父母血浓于水的亲情。吉安广播电视台《成长梦乐园》影响力巨大,近两年也在江西省内连续获得好评和荣誉。

5节目加强竞争性,让孩子意识到只要努力学习就能获得事业成功

吉安广播电视台连续两年举办了2016年度和2017年度“吉安广播电视小主持人大赛”,比赛目的是提高本土广大少年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此次比赛历时3个多月,共设有吉安、永新、吉水三个赛区,经过紧张激烈的海选、复赛、决赛,最终评选出“小主持人大赛冠军”一名,“小主持人大赛亚军”两名,“小主持人大赛季军”三名,“小主持人大赛优秀奖”五名,“优秀小选手”10名。此次比赛历时长、跨度大、参与人数众多,不仅提升了少儿栏目的社会影响力,还为吉安本土的小朋友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大舞台,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小朋友的主持盛会。

6用《爱吉安》手机客户端的新媒体技术推送少儿节目,扩大影响力

《爱吉安》手机客户端是吉安广播电视台主动融合新媒体的转型之作,该APP突出生活化、智能化、特色化,兼具地域性、实用性、便捷性,开启了吉安市民以手机为终端的智慧城市生活新模式。《爱吉安》APP实现对少儿栏目《成长梦乐园》的全程推送,开通点播功能,实现了少儿节目的移动终端推送,从而大大提升了少儿节目的影响力。

综上所述,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进步,我国传媒业进入了全媒体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被认为“日薄西山”的传统媒体迎来复兴的绝佳机会,作为夹缝中求生存的吉安广播电视台,如何突破外界和自身的多重限制和制约,办好办活少儿节目?笔者认为,要进一步精准定位、丰富节目内容;要结合本土特色,打造出寓教于乐,能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且他们喜闻乐见的少儿节目,电视少儿栏目才能激发活力,越办越好。

作者:邱抒芹 单位:江西吉安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