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培养审美素养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21 03:19:05

小学音乐培养审美素养的重要性

摘要:小学音乐是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表演能力、审美能力的主要学科,以培养学生审美素养为前提,紧紧围绕小学音乐教学对于培养审美素养的重要性,提出了有利于树立学生审美观、加强对音乐的理解、提高创新能力三点见解,从而总结了培养审美素养的几个有效渠道,希望为有关教学人员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审美素养

小学阶段音乐教学目的,一方面在于奠定学生音乐演唱基础,提高音乐识谱能力,另一方面则希望能够通过音乐教学,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提高其审美水平。小学生因为其年龄比较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形成,审美观还需要教师加以引导,以音乐教学培养其审美观非常必要。文章针对学生审美素养的培养,以小学音乐教学为前提展开了论述。

一、有利于学生树立审美观

小学阶段是培育学生审美观的重要时期,因为小学生年龄偏小,在思维认知上还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所以教师很容易得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1]音乐教学目的在于提高学生音乐演唱、识谱水平,并且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形成音乐核心素养,在培养核心素养期间,教师也可以着重对学生的审美观进行引导,以达到提高审美观的教学目的。一方面,教师可以引导学生欣赏一些音乐,从欣赏过程中培养鉴赏音乐、解析音乐的能力。另一方面,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音乐基础知识、能力的教学,扎实学生音乐基础,进而提升学生感知音乐、理解音乐的能力。以人音版《百鸟朝凤》一课为例,因为这一课涉及我国传统民间艺术——唢呐,所以在教学期间,教师也可以带领学生观看电影《百鸟朝凤》,为学生创设一个教学情境,让学生了解我国的民间艺术。随后,教师再引导学生对这首歌曲进行分析,欣赏《百鸟朝凤》,让学生积极对歌曲进行感受和体验,也可以进行音响模仿,从中指导学生欣赏音乐方法、养成聆听音乐的习惯。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对唢呐这种乐器进行深入探讨,了解唢呐表现出来的音乐张力,可以使用语言或者绘画的方式抒发自己的音乐情绪。教师引导学生发散思维,通过欣赏《百鸟朝凤》歌曲,创作一个美丽的乐章。在乐曲的第一段,主要介绍了森林中,旭日东升,仿佛一切刚睡醒。接下来便要倾听乐曲中美妙的声音。在乐曲的第二段,鸟儿聚集在一起,接下来再听,到了大森林中,一切生机勃勃,好像鸟儿在开会。第四段还有森林中的其他动物。到了乐曲的结尾处,知了唱出了美妙的乐曲。“同学们,在乐曲的高潮部分,出现的一声长鸣是什么声音呢?”通过这种方式,学生一方面发散了思维,另一方面,也树立了审美观,学会了在鉴赏音乐时从多个角度着手进行分析。

二、有利于加强对音乐的理解

在音乐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学习音乐基础知识,加强对音乐的理解。第一,歌曲演唱。音乐歌曲的演唱,是小学音乐教学中最为基础的环节,教师要指导学生学习歌曲演唱技巧。第二,乐谱教学。对于小学音乐教师而言,为了践行新课程改革要求,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观念,也需要对学生进行乐谱指导,使学生通过识谱学习,更加深入的了解音乐知识。[2]第三,聆听能力。对于音乐学习而言,歌曲的聆听能力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教师要带领学生倾听乐曲,分析乐曲架构、乐谱等,从而加强学生对音乐的理解。以人音版《蜗牛与黄鹂鸟》一课为例,教师在进行此课教学时,可以先引导学生反复倾听这一音乐,从音乐鉴赏中得出该乐曲的节奏,并且认识换气符号。在聆听的过程中,也可以提高学生对乐谱的认识,进而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

三、有利于提高创新能力

音乐课程教学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在引导学生鉴赏乐曲时,可以发散学生思维,根据乐曲编写故事。[3]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理念,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地位,积极鼓励学生,通过创新能力的提升,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以人音版《小乌鸦爱妈妈》一课为例,教师在指导学生学生这一课时,首先,让学生反复听这一歌曲;其次,教师引导学生根据歌词创作一个故事,充分发挥创新性思维,编写一个符合逻辑要求的故事。有的学生创作了小乌鸦反哺的故事,有的学生则创作了“乌鸦妈妈去哪了”的故事,通过这些故事,学生既提高了创新能力,在鉴赏音乐的过程中,也培养了音乐审美素养,为其今后在音乐方面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综上所述,通过小学音乐教学,第一,有利于学生提高创新能力,第二,加强学生对音乐的理解,第三,有利于树立学生审美观。在这一过程中全面培养了学生的审美素养,为其今后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立群.创新音乐教学策略提升音乐审美素养[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6(8):5.

[2]赵明晖.在小学音乐课程中开展音乐赏析教学的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6(24):185.

[3]项丽娜.浅谈在音乐教学中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J].学生之友(小学版),2013(1):56.

作者:王洁 单位:浙江省义乌市倍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