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伊教学法在小学音乐的作用

时间:2022-03-21 03:21:37

柯达伊教学法在小学音乐的作用

摘要:小学音乐教学引入柯达伊教学方法,不仅能够给学生带来多种学习启迪,还可以极大提升教学适合性。教师立足教学现实,合理借鉴柯达伊教法优良设计,改进我们的课堂教学方法体系,自然能够获得更丰富的音乐教学效益。

关键词:小学音乐;柯达伊教法;创新运用

柯达伊是著名作曲家、哲学家和音乐教育家,他创设的柯达伊教学法具有科学性,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认可。其基本内涵是倡导音乐启蒙教育、将民族音乐融入到教学之中、利用歌唱形式训练学生音乐素质。柯达伊教学法和我国音乐教学有诸多契合点,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广泛借鉴柯达伊教学理念,不仅具有可操作性,也符合学生音乐学习成长基本诉求。作为小学音乐教师,需要有创新理念,对柯达伊教学法进行传承性借鉴,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展开教法创新探索,以培养学生的音乐核心素质。

一、整合教学资源,创设柯达伊教法启动条件

柯达伊主张将民族音乐全面融入到教育教学体系之中。我们是多民族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丰富的音乐作品资源,为柯达伊教学方法启动运用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1]。小学生音乐基础、音乐悟性、音乐爱好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个体差异,不同年级的学生对音乐的敏感度也不一样,这要求教师在进行资源整合时要有优化筛选设计。苏少版小学五年级音乐上册《校园的早晨》是一首校园歌曲。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视频,学生被欢快的旋律所吸引。当学生还沉浸在音乐之中时,教师又给学生准备了一首台湾校园歌曲《赤足走在田埂上》。学生对校园歌曲有特殊亲切感,被轻快的节奏所感染。为让学生对校园歌曲有更丰富的认知,教师让学生列举熟悉的校园歌曲。学生展开热议,很快就给出一些歌曲:《童年》《同桌的你》《外婆的澎湖湾》等。根据学生选择,教师挑选了《童年》这首歌曲,现场为学生进行示范演唱,学生给出热烈回应。课堂学习气氛渐浓,教师再引导学生欣赏《校园的早晨》,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课堂上歌声不断……教师让学生搜集校园歌曲,不仅给学生提供拓展学习机会,也成功激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教师从资源整合角度展开教学调整,课堂学习气氛渲染非常成功。

二、优化教学引导,提升柯达伊教法运用品质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音乐课堂教学展开后,教师要对教法进行优化处理,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柯达伊教学法的全面介入,其外化形式也是非常丰富的。首先,柯达伊教法倡导首调唱名法、柯尔文手势,这是课堂最常用的方法。小学生直观思维比较发达,启用手势参与音乐学习,可以发挥重要的辅助作用,也能够成功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合唱、独唱等多种歌唱形式的综合运用,也可以给学生带来深刻的音乐感知。合唱时,学习气氛更为浓烈,集体气势强劲,可以创设适宜学习气氛;独唱时,学生个性得到彰显,能够给学生带来心灵触动。最后,教师示范演唱、演奏是启动音乐课堂的重要手段。教师音乐素质需要不断提升,这也是音乐课堂教学最重要的制约因素。《长成一座山》是一首歌颂父亲的歌曲,抒情意味浓重。教师先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曲视频,学生已经被深深打动。教师让学生跟随多媒体学唱歌曲,并设计了柯尔文手势。当歌曲响起,学生一边演唱一边打手势,课堂气氛呈现浓浓的亲情味。当学生基本学会歌曲旋律之后,教师带领学生对歌词展开讨论,感受歌词表达内涵。随着课堂环节的推进,教师为学生设计了课堂演绎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合唱+独唱”演绎这首歌。各个小组都有上佳表现,特别是情绪渲染很到位,学生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让学生利用柯尔文手势辅助音乐学习,这是柯达伊教法的典型运用。小学生对音乐有特殊情结,教师要注意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到音乐学习感知之中,这样可以为学生带来更全面的学习感知,也会给课堂教学带来更丰富的动力。

三、升级教学训练,拓展柯达伊教法实践维度

柯达伊教学法非常接地气,适合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实际。音乐教师,需要全面借鉴柯达伊教法精髓,对课堂教学环节展开优化处理。在课堂训练设计环节,教师要对训练内容进行科学筛选,特别是学生比较熟悉的民族音乐作品,应该成为课堂训练首要选择目标;训练形式选择时,要充分考虑学生接受实际,个人操作、集体互动、课堂演绎、课外训练等,只要能够顺利激活学生音乐细胞的训练形式,都可以成为教师训练设计的考虑对象。《采莲歌》乐曲清新典雅,渲染的情绪欢快活泼,具有地方小调特色。为让学生能够尽快融入歌曲情境之中,教师为学生设计学习思路:先跟教师做采莲动作,并有节奏地读歌词(速度要放缓);然后加快速度做动作读歌曲;接着,跟随多媒体学唱歌曲;最后,师生对唱歌曲。学生个个都显得特别兴奋,整个课堂呈现一片欢乐的海洋……教师为学生设计明晰学习思路,目的是非常突出的,就是要给学生提供多重感知歌曲的机会。学生在学做采莲动作时诵读歌曲、演唱歌曲,对歌曲已经有了更深刻认知。当教师与学生展开对唱演绎时,课堂教学气氛被点爆,学生音乐感知也更为深刻。柯达伊教学法的充分运用,给音乐课堂训练带来丰富活力。

四、创新教学构想,实现柯达伊教法健康发展

柯达伊教学法不仅是一种课堂教学方法,还是一种科学的教学理念,依据柯达伊教学法核心思想展开创新构想,可以给教师带来丰富启迪。音乐教学有个性特征,每一节课堂都不可复制,教情和学情瞬息万变,需要教师给出不同的教法应对。我们要掌握柯达伊教学法精神实质,对音乐教法展开创新探索,深度挖掘音乐教法潜质。只要能够给学生带来音乐感知体验,运用什么样的教法并不重要。所有教法都不是一成不变的,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体现的正是科学教学原则。《我的妈妈叫中华》是歌颂祖国的歌曲,教师先让学生听歌曲视频,体会歌曲的情绪。学生给出个性理解:这首歌旋律舒缓,具有抒情意味,表达了对祖国妈妈的真挚热爱之情。教师引导学生展开视唱学习。当学生熟悉了歌曲,教师为学生布设课堂演绎:我们要用分部演唱形式来演绎这首歌。男声唱低声部,女生唱高声部,并且让朗读能力突出的学生朗读歌词,形成完整的表演体系。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准备活动之中。在课堂演绎时,学生配合虽然还不熟练,但已经有一些模样了,课堂气氛非常热烈。教师对组织环节进行优化调整,课堂教学顺利展开。教师为学生设计分声部演绎活动,将学生带入特定的学习情境之中。分声部唱法本身就具有一定难度,学生很难展开相关操作,教师这里为学生设计了分声部演唱,还配上诵读内容,课堂演绎更为丰富了,这当然是柯达伊教学方法的实践应用。教师教学设计富有创意性,也是对柯达伊教法的继承和发展。多种演绎活动的综合操作,不仅是对学生学习悟性的挑战,也是为课堂教学带来更多进取机会。

柯达伊教法具有普适性,适合小学音乐教学实践,教师要有学习借鉴意识,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对学生展开音乐教育。在具体设计执行时,需要教师从不同视角出发,展开多重教情和学情调查,科学整合教学资源、优化教学引导方法、升级教学训练设计,特别要鼓励教师有创新构想,对柯达伊教学法进行创新探索,以丰富我们的音乐教学方法体系。

[参考文献]

[1]张治华.柯达伊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音乐时空,2015,(01):185.

作者:徐芸 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