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伊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育中运用

时间:2022-11-20 09:52:44

柯达伊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育中运用

摘要: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的教学方法,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不能用墨守成规、简单枯燥的灌输方式进行教学;也不能用几十年前使用的教会歌曲就算上音乐课;更不能只注重专业技能的训练而忽略了音乐的本质情感。在柯达伊教学体系方面,它已经历了一段时间历史的考验,由多个国家的教育实践证实为有效的科学方法。将柯达伊教学法理念和方法融入到小学音乐教育中来,一定程度上体高了小学音乐教学质量。

关键词:柯达伊;教学法;小学音乐

一、柯达伊教学法概述

“柯达伊教学法”是对当今国际有着广泛深远影响的音乐教育体系之一。他的创立者柯达伊•左尔坦(zoltankodaly1882—1967)是20世纪在国际上知名的匈牙利作曲家、民族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柯达伊教学法有深刻的教育哲学思想,同时对艺术、情感、审美要求有着很高的要求。柯达伊教学法是在继承了先驱经验及汲取国外的优秀传统文化,才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创新的教育体系。它的教学法主要有首调唱名法、节奏字母谱、柯尔文手势等等。

二、柯达伊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渗透柯达伊教学思想,并能够正确运用,与中国学生生理、音乐心理年龄相结合,提高音乐的基本能力,使柯达伊教学原则在我国小学音乐教学有所体现。

(一)歌唱教学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加深,音乐教育对音乐教师的要求也日益提升,以前的墨守成规的传统教学方法已经逐步被代替。唱歌课中,以往那种单调的练声“咪妈咪”和口读节奏“哒哒哒”都逐步消失。虽然以往的枯燥发声练习、节奏训练不再出现在讲台,但并非小学音乐教学中就取消了发声练习、节奏训练,而是加入了一些柯达伊教学法使学生提高对音乐学习的兴趣,提升歌唱教学的教学质量。让学生真正的喜欢上音乐课,在欢乐的课堂中不知不觉地吸收知识。

1.乐谱的学习

(1)五线谱。五线谱的学习不仅是一种读谱技能,一种乐谱知识,而是紧密联系了各种音乐能力,是关系到学生终生学习的重要基础。五线谱顾名思义由五根线组成,通过线与间不同位置来表示音的高低,音符通过不同的符干来表示音的时值,能准确的记录固定的音高位置。可以从认识中央C(do),然后它的上方音D(re)和下方音B(si)开始依次学习。和字母谱和手势一起搭配,通过直观教学手段,从歌唱中熟悉音级关系。五线谱的优势在于有很强的灵活性。首调唱名法与固定唱名法是五线谱的两种记谱法。柯达伊教学发中一般用首调唱名,无论调式如何改变主音都用“do”或“la”来表示,只用唱七个音名。(2)简谱。简谱于16世纪中叶在欧洲形成,它的产生比五线谱晚,后经卢梭加工而渐趋完善。它采用首调唱名法记谱法,用阿拉伯数字“1、2、3、4、5、6、7”来表示唱名“do、re、mi、fa、sol、la、ti”。它的优势在于能快速记录单声部的歌曲,也较容易演唱,同时也容易被大众学习接受。但缺点就是它对于记录多声部音乐以及转调音乐等非常不方便。(3)字母谱。字母谱是柯达伊教法中较有特色的识谱方法,字母标记类似数字简谱,使用唱名的辅音字头,如:do记作d,re记作r,mi记成m,依次为f、s、l、t,实际上目前我国新版小学音乐湖南出版的音乐教材中已经大量运用了字母谱,小学生很容易接受这样的读谱方式,因为字母谱与初学汉语拼音相似两者有相通之处,也利于学习接受。柯达伊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运用

2.节奏法的学习

一首曲子里新节奏型的学习和掌握始终是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小学生在学习唱歌、舞蹈、器乐等活动时,首要问题就是节奏,一个稳定准确的节奏以及对节奏控制力的掌握的,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学习效果,而以往枯燥的节奏训练抑制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国小学音乐课本已经从原来单一的口读节奏改变。湖南版小学音乐教材中就大量采用了柯达伊练习节奏法。例如:二年级音乐课本的一首歌曲《阿凡达骑驴》,歌曲中出现了新节奏十六分音符,若是空去讲十六分音符小学生会很难接受,但教师通过柯达伊节奏读法“dilidili”再过渡到带着曲中歌词读节奏,这样的节奏练习方式让小学生很快理解并学会了十六分音符,再去学习歌曲是再也不会有节奏不稳的情况。

(二)音准练习

音准练习对于儿童音乐才能的发展至关重要。有很多学生之所以唱不准,只是因为没有记住前面的音高,教师应对学生进行音乐记忆能力的培养。

1.科尔文手势练习

对于小学生来说,灵活的采用柯尔文手势练习音准,是掌握音准最好的方法之一。在教学中可以先让学生熟悉手势,养成良好的音高概念,通过手势来提示学生了解各音的走向趋势。比如:教学中都会存在xi的音高很难控制唱对,这时用柯尔文手势,学生就会形象的看到它是向上倾斜从而唱准。学生内心就会感觉辨别音的高低,告诉自己这个音不能唱低,甚至有的学生会自然地把下巴往上抬,从而把音唱准。这样的肢体语言更一目了然,通过手势就能找到音高位置。在湖南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小学音乐课本中每一首歌曲中都会配图柯尔文手势。

2.内心音准的养成

内心听觉是听觉训练的重要内容,内心听觉指内心的音乐思维能力。在湖南出版社出版的小学音乐课本二年级教材中就出现了歌曲辨认,在学期末歌曲学完后就有教师在乐器上演奏学生学过的歌曲或片段,要求学生听辩后说出歌曲的名称。在这样的练习中,学生要利用内心听觉在他们的音乐记忆中搜寻记忆,锻炼学生的音乐记忆和内心听觉判断。在小学教学中还可以通过游戏进行练习,例如:选择一首学生熟悉的歌曲,在歌唱的时候教师给出信号(抬起左手,或是颜色卡片,或是并拢手指),出现信号时学生停止出声,直到教师给出信号再继续歌唱。这样的游戏就需要学生有稳定的速度、均匀的固定拍和音准的保持等多种内心的感觉。

[参考文献]

[1]邵兰霞.柯达伊教法在小学歌唱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1,5.

[2]荣源.柯达伊音乐教学法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黄河之声,2011,08.

作者:浦馨元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