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园林景观特征与设计

时间:2022-11-20 09:50:39

山地园林景观特征与设计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园林建设事业也得到蓬勃发展,山地园林景观的建设规模与等级也在不断提高。在追求山地园林景观经济美观的同时,也要注重与自然的协调,坚持“以人为本”的生态理念。本文对山地园林景观的设计进行分析,研讨山地园林景观的特征与设计理念。

关键词:山地园林景观;设计;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与文化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园林建设作为城市和地区美好环境与精神文化的形象,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我国山地众多,山地园林景观建设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建设自然和谐、美观怡人的山地园林景观是设计师和建造者的主要目标,这就要求设计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环境保护与自然发展相结合,运用全面的、系统的和生态的观念进行园林景观设计。

1山地园林景观的特征

1.1与居民生活联系密切。我国山地面积大,很多地区的居民都是依山而居,居民建筑是山地园林景观中的点缀,也是组成山地园林景观的一部分。有些山地园林景观被开发成具有当地特色的旅游景区,游客既可以欣赏山地园林的美景,又可以休息住宿,非常方便。而且与其它景观不同的是,山地的地形比较多变,处在不同地方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让游客有着不同的感受。1.2提供不同的景观画面。山地园林虽然地形起伏,高低不平,交通较之平原较为不便,但是山地园林景观的立体画面感强,每走一步的视觉点都会发生变化,景观也会随之改变,游完一个山地园林景观,会有很多种不同的视觉和心灵上的感受。山地景观的空间变换大,山地轮廓层次变换多,在视觉上给游客一种不断变换的冲击,让他们可以感受到山地园林景观独有的魅力。1.3拥有复杂多变的道路。山地地形复杂,地势高低起伏不平,这就决定了山地园林景观的道路布局不能走常规形式[1]。山地园林景观中的道路布局是自由多样的,景观多是依地势而建,布局模式不固定,形成很多自由发展的景观空间。在中小城镇地区,山地园林景观设计利用地形的高低差形成不同的入口,不同的道路,从三维的角度创造出景观的空间围合,这样让游客与山地园林景观有了不同的接触面,增加了人们与自然的交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

2山地园林景观的整体设计

2.1因地制宜的设计方式。在城市中建立山地园林景观与在山区建立园林景观是不同的。需要结合地势的特点设计建造园林景观。比如,在比较平坦的地方可以举行活动,而较为陡峭的地区可以组织攀岩、徒步或爬山等活动。在实际的山地园林建造中,还要考虑自然环境的影响,比如气候对于山地植被的影响。充分考虑地形和自然环境是进行山地园林景观建造的基础。2.2空间设计讲求流线体验。山地园林景观的道路复杂多变,给山地景观的空间以流动多变的感觉。因此,在山地园林景观设计中,空间的设计布局需与流线组织密切结合,制造出丰富多变、步移景异的特色山地景观,让游客身在同一山地园林景观中,却有不同的心理感受和空间体验。

3山地建筑设计与水体设计

在进行山地园林景观设计时,还要充分考虑建筑物的外观是否与景观相协调。把建筑当成景观中的一部分,实现完美的融合,但是也不能刻意统一建筑风格,要采取多变的建筑形式,与山体多变的轮廓线相结合,设计出自然和谐的山地园林景观。而在水体设计中,首先要考虑山地蓄水量和泄洪的问题,确保设计安全,然后再根据具体的环境,设计山石与水体,做到“水中有山”、“山点缀水”的美好景观。

4植物的应用

在山地园林景观设计中,当然不能少了植物的点缀。将各种花草树木应用于山地园林景观中,制造出多色彩、多层次的空间,体现园林景观的自然美。

5结束语

在进行山地园林景观的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与地势地形,考虑气候、水文、植被、建筑及人文等情况,做到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规律,在确保园林景观美感的基础上,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吴金江.城镇山地园林景观设计[J].黑龙江科学,2016(18):60~61.

[2]廖莎,肖键斌.山地园林景观设计的浅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4):1507.

[3]何娟,张海清.高校山地读书公园园林景观设计探析[J].安徽农业科学,2008(25):10840~10841.

作者:田原 单位:河南名品彩叶苗木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