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园林景观规划发展趋势

时间:2022-11-20 09:52:24

城市园林景观规划发展趋势

摘要:近些年,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使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促进了城市园林景观的发展,其规模呈现上升趋势。城市园林景观满足了新城区景观规划要求,将不同种类的植物引入到城市中,美化了城市的环境,同时也给人们提供了休息的场所,其完美的将生物多样性与科学相结合,更好的为城市居民服务,充分体现城市景观设计的人性化以及低碳理念。本文将新形势下的城市园林景观规划的特点以及规划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根据当前我国城市园林景观发展的需要,找出符合园林景观发展的思路。

关键词:城市园林;景观规划;现状;发展

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人口数量不断增加,这给城市环境带来更多的压力,城市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城市居民对环境要求越来越严格,为了提升城市的形象,需要采取措施改善当前的环境质量,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可以满足这一要求,其受到城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城市政府部门为了改善城市环境,不断加大资金投入[1]。但是在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中仍存在一些不足,若不及时进行改进将会影响到城市的发展,需要提出解决办法,完善城市园林景观规划。

1当前我国城市园林景观规划的现状

城市快速发展必将会带来环境破坏,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居民对城市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城市园林景观的出现受到城市相关部门重视,促进城市园林景观发展,相关部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让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可以顺利开展。在对园林景观进行设计时,需要充分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自然地貌以及自然风貌等方面,使园林景观可以更好融入当地的环境,体现城市的景观特色。1.1与当地生态环境结合。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要与当地实际生态环境紧密结合,在对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时,设计人员要对当地生态环境进行分析,将园林景观与城市生态环境相融合。在低碳生活理念的影响下,我国一些城市对经济可持续以及生态环境比较看重,尤其是对生态环境更为重视,为了使生态环境不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破坏,通过先进的科学方法对园林景观进行规划,尽可能将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以及环境效益相结合,促进城市全面发展。1.2创造有地方特色的园林景观。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之间各具特色,生态环境、地貌以及人文都存在差异,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要充分尊重地方特色[2]。我国部分城市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为了提高城市经济发展与形象,将园林景观设计与城市独特的历史以及地理风貌结合,体现城市特有的景观。城市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园林绿地系统,满足改善城市环境的要求,促进了城市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根据当地环境以地形规划建设一些标志性的景观园林和相关设施,更好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同时也提高了城市的形象。1.3积极吸取先进的园林景观施工工艺。园林景观规划设计需要符合城市的自身特色,在对园林景观建设时,要引入先进的园林景观施工工艺,通过园林规划创新以及先进的技术,运用现有的施工方式,在园林设计中将灯光与色彩结合,比如在园林中搭配一些电子产品、霓虹灯等,通过色彩的搭配可以使园林景观更具活力。

2我国城市园林景观未来发展趋势

城市化发展以及人口增加,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要符合城市发展的要求,改善当前城市的环境问题,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合适的休息、娱乐环境,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其未来的趋势应该向以下几个方向发展。2.1符合当前生态园林理念发展要求。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经济的发展给城市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人们对环保意识不断提高,以及低碳生活理念的提出,城市未来发展将会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加强生态城市建设,可以提升城市的形象,符合当前社会发展要求。城市园林景观要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共同提高的目标,良好的园林景观规划可以为城市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2.2以人为本环境共享。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方便人们的生活,为其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城市园林景观设计者要以人为本作为切入点,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了人的内在体验,为了给人提供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真正做到宜人,同时还要将本地区的自然环境以及历史相融合,做到尊重自然、生态以及人文历史。在园林景观设计中,设计者要能够在传统文化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继承古人的宜家理念,也要结合现代化发展的潮流,创造出良好的景观环境,保证城市生活更加美好、舒适、宜人。

3结语

城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时要尊重自然环境,正确处理好经济、生态与人的关系。园林景观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部分,不仅要协调好经济与生态发展问题,还要为城市居民提供舒适的休息场所。

参考文献

[1]周舰.现代城市园林景观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思考[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11):273.

作者:陆柏松 缪华 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