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伊音乐思想剖析中国普高民族音乐教学

时间:2022-03-28 05:20:00

柯达伊音乐思想剖析中国普高民族音乐教学

“音乐是人类文化绝不可少的部分,对于一个缺少了音乐的人来讲,他的文化是不完善的。没有音乐的人是不完全的人。”①首先从“文化”的概念来看,马文哈里斯提出“文化”指社会成员通过学习从社会上获得的传统生活方式,包括已成为模式的、重复的思想方法,感情和动作。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充分体现出了一个民族自身的文化价值和文化特点,同时也只有从文化的视角,才能真正认识到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的重要性。音乐通过有组织的乐音来表达人的思想感情、反映现实生活,同时作为一种反映现实生活的艺术,它是民族文化最本质的艺术反映形式。“柯达伊把民间歌曲看作是民族文化的硕果,是民族文化有生命力的产物,是第一流的杰作。它们不仅是‘穷人的珍宝’,而且也是能够满足高层次的文化要求;它们不仅是原始的残余,更是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得以成熟的艺术,一种富有价值的、完美的艺术。‘接受传统、保持传统,并使之成为生活中的一个积极的部分,这是受过教育的阶层的任务。……受过教育的阶层应该把从人民那里接受过来的,民族共有的传统,经过加工,改造成为一种新的艺术形式以后,重新送还给本民族的人民。’”②

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和历史传统造就了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反之民族音乐也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形态,其间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传统和哲学思想。《乐记》中记载了“感于物而动”“德”与“艺”“道”与“欲”以及乐教理论的音乐思想,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民族音乐自古以来就追求含蓄、自然、流畅的艺术审美情趣以及丰富的教育思想。《尚书舜典》中记载“夔,命汝典乐,教胄子。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诗言志,歌咏言,声依咏,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以此教育早已成为继承与发展我国的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手段之一,音乐文化与音乐教育紧密联系,成为音乐文化传承的主要手段。一、普通高校音乐专业教育首先要牢固地建立在本民族音乐基础上“学校音乐教育首先要牢固地建立在本民族音乐的基础上”,③是柯达伊音乐教育思想的重要原则。“民间音乐是培养好的艺术趣味的源泉。民间歌曲中凝聚了人民多少个世纪的才智和观察力,在经过千锤百炼雕琢而成的、尽善尽美的民间音乐中,有着永恒的艺术魅力……经过了这样教育的人,将会有高尚的艺术趣味,对他所听到的东西,会有正确的判断力、艺术的鉴赏力,而不会被谬误引入歧途。”④通过民族音乐教育培养学生对民族音乐文化的感情,深入了解本国民族音乐文化,同时促进学生对其他民族音乐文化的学习。

从柯达伊的音乐教育思想来分析我国普通高校音乐专业的民族音乐教育,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民族音乐教学并没有形成系统的教育体系。当国外的音乐文化随着其经济迅速发展时,我国的民族音乐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缓慢前行。随着国外音乐文化的强势袭来,在我国形成了一股学习国外音乐的热潮,美声、西洋管弦乐器的学习、教学几乎充斥了所有高校音乐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建国初期的教学计划几次修改并没有摆脱前苏联模式(西方模式),虽然几十年已过去,但我国现行的普通高校音乐专业教学计划、教学模式仍然保留着以欧洲音乐知识为主的教学内容,不同之处只是添加了类似民族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这一类以内容介绍形式出现的理论课程,对于民族器乐的学习也只是一种技巧性的训练而已,完全忽略了对民族音乐文化的教学内容,在我国当前注重演奏技能训练的音乐教育中往往忽视对音乐文化的教育,导致许多学生对传统的音乐文化知之甚少,这更加不利于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因此,我国普通高校音乐专业从发展民族音乐文化的角度来看,应进一步完善培养目标,构建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完整、全面的民族音乐教学、教育体系。首先,增设中国民族音乐理论课为必修课程,如中国传统民间音乐、中国乐理等,同时将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介绍贯穿整体课程始终。其次,各专业要有相应的民族音乐系统课程。如民族声乐专业要学习戏曲、曲艺以及各个民族有代表性的乐器;作曲专业要增加中国民族音乐理论的课程。在中国文化大背景下,找到有民族音乐文化的办学特色,转变教学理念,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民族音乐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进行课程研究与改革,建立民族音乐思维方式,以此推进普通高校音乐专业民族音乐教育的发展。二、在掌握我国民族音乐的五声音阶基础上学习、借鉴国外其他音乐体系“柯达伊教育体系突出抓住了五声音阶在学校教育中的作用”。⑤

柯达伊认为“世界上的许多民族都有他们特殊的音调体系。即使在所谓的文明世界,在那些钢琴使用统一调音的任何地方,不同的国家也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演奏着音乐。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和分析不同国家的音乐家所演奏的作品,就不得不承认,它们都有着不同的、深厚的民族文化根基。在文学和视觉艺术上也是如此。从荷马到威尔第;从莎士比亚到裴多菲;从希腊艺术到伦勃朗到拉斐尔,那些最强烈地表现出艺术家民族性格的作品最具有世界性的魅力”。⑥不同国家的音乐有着各自不同的音调体系,这种音调体系背后有着各自不同的民族文化根基,柯达伊将匈牙利传统五声音阶完全融入到民族音乐教育体系当中,以五声音阶为基础,创造出匈牙利独有的音乐体系。从柯达伊对匈牙利“五声音阶”的贡献来比较我国民族音乐中的“五声音阶”的发展来看,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柯达伊专门致力于发展本国的音乐体系——五声音阶,他认为“合乎逻辑的教学方法要求我们从简单的开始,然后向复杂的前进。过早地堆积了许多困难的教学是不适当的、不合理的。应该首先给儿童没有半音的曲调,只有在牢固地掌握了他们以后,再谨慎地引入半音。强把七声音阶的东西放在早期教育中是决不能唱好曲调,这个时期即使是敏锐的听觉也总是在mi-fa这样的地方搞模糊。

如果儿童首先有把握地获得5个支柱骨干音级,以后就能够很容易地掌握无论是来自上方或下方的半音。”⑦柯达伊将匈牙利五声音阶作为学习其他外国音乐的基础,因为它具有严密的理论体系和一定的理论研究性,只有完全掌握了五声音阶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其他音乐,才能更好的将其他音乐体系运用到本国的音乐体系当中。“音乐的学习如果不是由一个单纯、严密的体系打下基础的话,音乐观念就会混乱。而单纯、严密的体系又会为其他方面和更高层次的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最后一点,五声音阶音乐是通向世界音乐文献的先导,它是通向许多外国音乐文献的一把钥匙,从古代的格利高里圣咏,到中国,到德彪西”。⑧巧合的是,我国同样存在着“五声调式”的音乐理论体系,它广泛存在于民间音乐中,并且在“五声调式”的基础上出现了中国民族调式的种种变化和完整的音乐理论体系。但是在我国现有的音乐教育体系当中,并不存在着柯达伊所提出的将五声音阶作为学习其他国家音乐体系的基础,并在此基础上吸收、借鉴外国音乐理论来发展本国音乐。而事实往往是学习者在没有任何音乐理论知识的情况下就开始学习西方音乐理论体系,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习者可能会接触在一些关于中国五声音阶的知识,但也只是在简单了解的范围内,并没有学到相关理论来源、理论体系,以及相关文化背景,导致学习西方音乐的学生缺乏对中国音乐文化、理论的认识,这是一种教育的缺失。

我国普通高校音乐专业教育首先要牢固地建立在民族音乐教育基础上,在中国文化大背景下,找到有民族音乐文化的办学特色,因此,普通高校音乐专业应进一步完善培养目标,构建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完整、全面的民族音乐教学、教育体系。其次,在学习国外音乐体系的同时加强对民族音乐理论教学,在民族音乐理论教学基础上逐渐转变到西方音乐理论体系教学内容,这样可以使民族音乐文化得到最大化的发展与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