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09:10:52

舞蹈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一、舞蹈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1.提升学生的节奏感

音乐中的节奏是音乐旋律形成的基础,而舞蹈是节奏、动作与旋律的综合体,节奏对于舞蹈来说是重要的构成核心,同时也是舞蹈存在的基础。在音乐的伴随下舞蹈动作更加适合学生自由发挥,也能够给音乐教学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2.提高学生身体协调性

舞蹈是一种肢体形语言,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融入舞蹈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舞蹈的过程中使得身体更加协调。小学生处于身体生长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进行舞蹈锻炼能够帮助学生的骨骼与肌肉生长,协调身体的灵活性。

3.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融入舞蹈教学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其好奇心很强,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而将舞蹈融于音乐教学,能够有效活跃课堂气氛,并且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教师还可以采用舞蹈的方式来理解歌词、记忆歌曲内容,对小学生学习歌曲有一定的帮助。

二、小学音乐教学中融入舞蹈的教学实践

1.根据音乐教学内容融入舞蹈

小学音乐教学可以分为低年级与中高年级的教学,因此教师在音乐融入舞蹈的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征。低年级的音乐融入舞蹈教学可以以模仿性教学为主。目前小学低年级音乐教学的内容主要以动物、劳动等为主要教学内容,例如《三只小猪》、《洗手绢》等。这些歌曲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都会接触到,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开展模仿。例如在进行模仿动物的歌曲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以领导者的角色,带领学生一起扭动起来,形成和谐的教学氛围。在进行劳动等类型的音乐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动作的方式将对歌曲的理解表达出来,让学生跟着音乐的节拍进行律动,模仿歌曲中的动作。低年级学生在音乐课堂中进行模仿性的舞蹈不仅仅能够在舞蹈动作中感受音乐的律动,同时还能够在律动中找到乐趣。在动作行为上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而对音乐与舞蹈产生兴趣。中高年级学生的音乐教学中考虑到中高年级的小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舞蹈基础,因此教师可以在音乐课堂中将舞蹈作为巩固知识来带领学生一起进行舞蹈。简单的成品舞能够满足学生好动的需求,还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2.合理运用舞蹈,提升学生欣赏水平

小学生具很强的可塑性,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可以运用舞蹈来提升小学生对于音乐的欣赏水平,让学生对音乐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同时,在舞蹈动作的伴随中,小学生的神经会始终处于一种刺激兴奋的状态,让学生随时都保持注意力。例如在进行《天鹅湖》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欣赏高贵、轻盈的芭蕾舞表情,让学生感受到音乐与舞蹈结合的独特魅力。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自告奋勇来模仿天鹅湖的舞蹈动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爱上音乐课堂。

3.编排简单舞蹈动作,吸引学生注意力

小学音乐教学课堂应该是快乐的、享受的,教师要让学生觉得小学音乐学习是一件很放松的事情,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在音乐课堂上可以与教师尽情的互动,愉快的合作。教师可以编排简单的舞蹈动作,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在进行歌曲《郊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淡化歌曲的教学,而将其作为背景音乐,同时展示孩子们在春天里嬉戏玩耍、郊游外出的照片,然后再编排简单的舞蹈动作,例如转圈、拍手、踏步等。让学生将这些动作在这首歌的背景音乐中连贯的跳出来,然后在舞蹈的过程中朗读歌词。如此反复循环,学生就能够大致掌握歌曲的节拍、旋律与歌词。这个时候,教师再正是的开展歌曲教学。由于学生在之前的舞蹈环节都十分愉快,印象十分深刻,所以在歌曲教唱过程中效率很高。这样的音乐课堂十分有趣,学生也十分喜爱,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与心理特征。又例如,教师在进行《表情歌》的教学时,教师可以选择几位学生来模仿不同的表情,高兴、愤怒、哭泣、生气等。在模仿完毕后,让学生安静的听完整首歌曲,然后再与教师一同分析歌曲中的旋律、情绪等。然后教师可以结合之前学生进行的表情表演,编排成舞蹈动作,让学生一边听,一边跳。这一教学方式不单单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编创简单舞蹈的能力,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在舞蹈动作中领悟出歌曲的情绪与感情。

总之,舞蹈与音乐是两个相互独立,但是又存在密切联系的分支。舞蹈与音乐的密切联系使得音乐在小学音乐课堂中变成了能够看到的艺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适当的融入舞蹈教学,能够提升学生的欣赏能力,激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让学生对音乐课堂充满热情。将舞蹈融入到小学音乐教学中不单单可以达到让学生掌握音乐技能的教学目标,同时还能够显著提升小学音乐教学质量。浅析舞蹈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教学实践

作者:姚丽丽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罡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