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3 10:55:30

小学音乐教育问题及对策

一、提高对音乐课在小学教育中作用的认识

(一)小学音乐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的提高。在不断加强对小学音乐教育的重要基础上,需要不断提高小学音乐教师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小学音乐教师的师资力量直接决定了小学音乐教育的质量,专业的音乐教师对于音乐课程质量提高将会发挥出重要作用,而不能由其他教师进行兼任,除此之外,小学音乐教育对于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影响很大,在师资力量的基础上,还需要有配套的设备,各个发展状况不同的学校,可以配备不同的音乐设备,最基本的保障是按照新课改的要求进行基本的设备配置。

(二)音乐课程的课时量的适当增加。目前,我国小学音乐课的课时安排存在的状况比较不乐观,对于中外音乐做到简单赏析就会显的十分困难。然而,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对于中外音乐的赏析能力需要达到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在此基础上,需要就音乐的基本理论知识、洗耳教学以及线谱简谱试唱对小学生进行教育,这些也是音乐教学课程的最基本内容。如果在教学内容这些内容做不到不充分和不全面,就不会达到根本的教学效果。

(三)加强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内容的丰富性的开展。首先,保证教学内容的充实性,不能对教学内容进行缩减,更不能对于教学课时进行压缩占用,需要严格按照新课程所设置的目标进行教学。其次,在基本音乐知识的传授、洗耳以及试唱的教学过程中,对于民族性需要有意识的突出。在我国小学音乐教材中,涉及到我国各个民族优秀的音乐,与此同时,小学音乐课堂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突出时代性,对于一些健康的,内容积极向上的歌曲进行学习和赏析,这就为提升学生积极性与对于新课标设计的教学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四)加强丰富多彩的音乐实践活动。音乐课程的特点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学生仅仅通过课堂上的学习,不加大在课下的练习,是不会达到效果,在进行教师教学计划中,需要留出一段时间用于学生的实践活动,实践活动的开展主要可以通过重奏、合唱、独唱等方式进行,需要保证实践的质量,不能只是为了完成实践活动而进行实践,搞好这些活动,可以对于学生的团队合作,学习压力缓解和调节,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加大小学音乐教育情感的培养

音乐的内涵需要有情感和技巧的投入,需要教会小学生对于音乐的欣赏,需要用心去感受,这也可以促进小学生真善美的一面。通过音乐教育,能够启迪他们的智慧,培养其个性,采取活泼的教学模式,用音乐所具有的魅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加其自身的修养和自信。下面从三个方面对于小学生的音乐教育情感的培养和提升的具体措施进行分析:

(一)加大对情感的培养。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音乐技巧等音乐基础训练的同时,还需要对学生加大在情感方面的教育。对于音乐情感的培养需要采取多种手段,学生在对音乐作品学习研究中,需要加大对学生在小学音乐情感以及表现小学音乐情感的习惯的培养,使得学生在演唱时对于小学音乐情感的调动以及控制达到准确和真切。

(二)在小学音乐表达中教师需要扮演重要角色。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始终处于主导地位,对于教学内容的选定直接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对于所选的曲目需要循序渐进,针对不同的题材都需要训练到位,以耳熟能详的歌曲为首要选择。其次,教师在对于学生二次创作的指导,需要在原创的基础上展开充分的想象力,表达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和理解。培养学生在表演时与台下观众的互动,调动台下观众的兴奋度,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使得演唱的曲目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

(三)加强小学音乐训练中咬文吐字。在小学音乐表演中,表达思想和语句的关键是能够准确的吐字和咬字,而小学音乐表演艺术存在的真谛就是能够利用声音技巧塑造旋律的音乐形象。表演者对于一个作品做到完美的表达,需要做到三点:首先,需要有一副好的声音,其次,作品表演中情感的充分表达,最后,需要清楚的咬字,三点缺一不可。

三、总结

如何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在音乐教学中,学生能够在音乐音响中体会蕴含其中丰富的情感和美,能够真正的为音乐所表达的真善美的理想境界吸引,陶醉,并且产生心灵与情感的共鸣,因此,音乐对于人类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需要国家、学校、教师、家长以及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才能顺利的进行改革。

作者:王干工作单位:江苏省盐城市毓龙路学校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