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五课教研两课评比活动现状分析

时间:2022-05-17 09:38:11

职校五课教研两课评比活动现状分析

一、“五课”教研“两课”评比活动的现状

五课”教研和“两课”评比分上半年文化课和下半年专业课评比,每个职业学校的老师都能在这项比赛活动中找到自己可以参赛的项目。校、县、市、省各级把这一工作作为职教工作的重点工作,纷纷开展“两课”评比选拔活动。各职业学校老师老、中、青齐上阵,发挥各自的优点,课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教师从中受益匪浅,教育教学能力都取得非常大的进步,自2010年该活动开展以来,各个职业学校的各科老师都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不同的形式积极地参与了进来。大多数老师都通过该项活动的开展而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打破了过去注入式、满堂灌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模式。该活动的开展也在某种意义上推动了各科老师的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和促进。

二、“五课”教研对职业学校教学的影响

1.备课。“备课”作为“五课”教研工作中的重要一项,得到了各校各教研室的重视,大家通过单独备课和集体备课两种形式,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结合各校学生学习现状和特点,确立了教学目标,开发课程资源,对课程进行了二次开发和教学设计。也更加确定了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和学生应该学什么以及怎么学。教学实践表明,教师在备课上所花工夫的多少直接影响授课的质量。备课是老师的一项基本功,是课堂教学的提前设计,是上课的前提,要想上好课就必须要充分备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首先要抓好备课这一环,备课作为教师课前准备的过程,亦是教师提高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总结教学经验的过程。教师通过一次次的收集资料,一遍遍的处理教材、确定教法,专业水平和教学设计能力就必然会得到提高。

2.上课。按照传统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模式,老师的任务就是把授课内容讲完,一般就是45分钟不停地讲课,而学生的任务就是认真听讲。这种情况往往会导致一节课下来老师疲惫不堪,而学生一无所获。“五课”教研工作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教学形式和教学模式,在上课时按照教学目标采取有效的教学策略,创设教学情境,利用教学资源和多媒体信息技术,加强师生互动与相互建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课程内容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展开与动态生成,追求教学特色和风格。强调知情意行合,强调要在做中学,做中做及教学做合一。这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的上课过程同时也是教师把可能的教学能力转化为现实的教学能力的过程,知识的发展、教育对象的变化对于老师的专业技术能力都是一种挑战。

3.听课。听课是一种对课堂进行仔细观察的活动,它对于了解和认识课堂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听课是提高教师素质,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五课”教研中要求听课者对授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体现的课程观念和教学理念,以及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教学情境创设的有效性、教学方式的合理性、教学资源与信息技术利用的整合性、学生学习的主体性等进行全面透视和综合判断。就是要用辩证的头脑看待各种各样的观摩课,要以鉴别和挑剔的眼光学会筛选。不管多么优秀的教师的课,课堂也同样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要神化别人,那实际上就是愚化自己。要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去鉴别,不能全信,不能照搬,应该创造性地吸收,有选择地学习。在听课的过程中努力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4.说课。说课就是教师口头表述具体课题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五课”教研要求说课的教师全面阐述、系统分析为何教、教什么、如何教、为什么这样教等各方面。说课可以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一方面,说课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这就促使教师不断地去学习教育教学的理论,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说课要求教师用语言把自己的教学思路及设想表达出来,这就在无形中提高了教师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了自身的素质。

5.评课。评课即评价课堂教学,是指对课堂教学成败得失及其原因做中肯的分析和评估,并且能够从教育理论的高度对课堂上的教育行为作出正确的解释,是在听课活动结束之后的教学延伸。评课可以使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确立课改新理念,帮助和指导教师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形成教学风格,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调动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两课”评比对职业学校教学及课改的影响

我省的“两课”评比,是在“五课”教研的基础上开展的,就是“比”教学能力、“比”专业素养,通过“比”,使教师积极地投入到教学中去,勇于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虚心学习研讨好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从而在教学中去寻求最佳的教学技能,要求参赛选手能够进行现场说课和答辩。

1.备课环节要上交八份教案,一个完整教学单元(章节、话题、框题等)或一个完整项目的教案,教学时数不少于8课。要求教学目标制定要准确;内容选择要合理;做好教学内容分析,突出重点,击破难点,抓住关键;要全面了解学生水平;学法制定要恰当,切合学生实际;教学方法要精选,体现教学方式的转变和课堂环境的改善;问题设计要精当;教学细节要周密安排;教具和课件准备要充分;练习设计要精当。这对于所有教师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但是这也让所有的参赛老师对以后的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2.要进行十五分钟的说课及答辩。说课及答辩能有效地促进教师深入钻研课程标准与教材,灵活运用教学理念进行教学设计以及自觉进行教学反思,而在说课及答辩过程中,必须对所授内容深入研究、全面分析,才能说出品位、道出精彩。这对于教师水平的提高都具有促进作用“五课”教研、“两课”评比通过组织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基本功竞赛这种形式,积极寻求教师自我成才的途径和方法。举办此类大赛,可以使课程的教学内容具备适用性、实效性,促进教师改进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在教学中融入最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好地制定教学计划和评估标准,提高教学效率,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合格人才。

作者:董娜工作单位:江苏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