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公室管理工作的重点及变革

时间:2022-02-12 03:33:36

学校办公室管理工作的重点及变革

在教学期间,学校办公室的管理工作一定要按照科学的教学规律来展开,对于不同阶段的任务,要因材施教,进而保证教学工作能够正常进行。服务性管理从某些层面上来讲就是服务,在学校教学规律和管理原则的科学的指导下,对领导的决策服务,对教师们的教学、科研服务以及对最为广大的学生学习和生活服务。服务的时候,要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热情周到,努力解决他们在教学、学习、乃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传达性办公室管理工作的进行,很多时候是需要其履行信息传达的作用,把各方面的信息、建议、群众、家长的呼声准确真实地传达给上级,这样一来就能够形成良好的教学机制,快速有效地解决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提高了学校总体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一.学校办公室管理工作创新

1秉承以人为本的态度进行管理工作学校办公室管理工作在协调上级领导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问题和矛盾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因为其和学校三个主题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岗位的重要性,故而在管理工作中要尊重人、关怀人、理解人、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对于学生,要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进行全方位了解,给予充分的关怀和理解,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从而大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2思想观念的创新只有拥有良好的思想观念的指导才能为学校办公室管理工作提供正确的方向,世界是在不断向前进步的,作为学校办公室成员需要与时俱进,“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更新先进的思想观念,用先进的理念武装自己,用发展的思维解决学校办公室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变革中紧跟时代潮流,提高学校办公室管理质量和学校管理水平。3工作职能的创新学校办公室作为学校行政管理系统中的核心部门,对内对外都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在今后的管理工作中要逐渐转变其各项职能,将事务性向参谋型、封闭型向开放性、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三个方面转变。把握新形势,加强对国内外先进信息的搜索,加强对内对外的交流,扩展学校办公室交流关系网络,由被动接入转变成主动接入政务,主动地为领导服务。4使用网络等信息技术,实现现代化管理科学技术和计算机网络信息化的不断发展,使得很多学校都开始把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在办公室管理中,这样一来就能够快速有效地搜集、处理、传输和反馈各种信息,提高学校办公室的工作效率,以及大力提升学校的服务质量。

二.结语

学校办公室管理工作能否有效开展直接关乎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整体形象,对学校办公室管理特点的探讨具有社会意义,要想大力提高学校办公司的管理水平,只有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办公室人员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时刻秉承以人为本的态度进行管理工作,在管理工作中,还可以把信息化科学技术应用其中,进而提高学校办公室的管理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作者:张欣刚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