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英语创新能力探讨

时间:2022-12-25 04:45:06

中职学生英语创新能力探讨

一.挖掘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创新能力

1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作为教学的组织者,要组织学生以讨论的形式,积极鼓励学生“标新立异”,用自己独特的见解结合身边的实际生活知识来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例如我在组织学生学习中职英语(基础模块)下册Unit7的Reading部分Smokingarenotal-lowedhere时,提出了“Whatwouldyousaytoapersonwhosmokes?”的问题,让学生多侧面、多角度地思考,然后展开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对部分不能完全使用英语正确表达的学生我也及时肯定,并鼓励学生要注重理解语言的内涵,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

2挖掘课堂中巧设疑问,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在教学中,教师应巧妙设计各种思考题,发展学生创新思维,使学生利用现学的知识,结合已学知识去创造、去探索,从而使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增强。同时在课文教学中,也要常采用多种思维训练法,巧妙设置疑点,引导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深层次的再挖掘再加工,鼓励学生从不同方面和角度进行思维。

3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以教学创新来启发学习创新我们面对的中职学生相当一部分英语基础差,有时需要我们根据学生实际和职业生活的所需,打破一般的英语教学常规,合理处理教材,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以教师的教学创新来启发学生的学习创新,并多为他们创造表现机会,使学生在自我表现的过程中增强自信,提高创新能力。例如在学习GrammarTheAttribu-tiveClause时,因其对学生而言学习难度较大,所以我先对其基本概念、可使用的引导词及其特殊用法和分类做一简单介绍,然后由学生对所学内容作出选择。这样,他们便会轻松愉快地学习和接受课堂内容,在师生和谐融洽的氛围中让思维迸发出创新的火花。

4根据学生实际,引导学生创造性地学习语言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英语和母语在语音、词汇和各种表达方式上的冲突,而中职学生由于英语基础薄弱更是容易受到这样的困扰和干扰,但这恰是引导学生自主归纳语言学习规律,创造性地学习语言的最佳契机。例如,学生在用词造句的过程中,往往习惯用英语生硬地逐词套在句子上,这时教师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搜集类似结构的例句,并让他们分类罗列。这个过程,正是学生小组合作进行自主探究,自主学习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学习水平总结归纳出很多对他们适用的经验和方法,这时就需要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课本中的大量实例和特例逐一验证他们的学习成效,启发他们对语言现象进行思考,从而引导学生的创新思维。

二.及时肯定,鼓励创新中职学生

在初中阶段由于学习成绩差,是一个常常被各科任课老师忽视和冷落的群体,所以他们更需要肯定、表扬和认可,更需要尝试成功的喜悦。在英语课堂的教育教学中,老师的信任和鼓励会直接影响他们求识欲的产生,会影响到他们学习积极性的提高,以及创新能力的产生。他们在尝试使用新学的词汇,短语和句型结构时,往往需要极大的支持和帮助,而不是吹毛求疵地纠正他们的发音和用词是否准确。因此,教师应该极力地表扬和鼓励学生,并通过提供大量的示范、表演和提示来帮助学生使用新词新句。只有在这种和谐宽松的学习环境中他们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才能得以十足发展,创新能力才能得以充分发挥。

作者:贾潞芳单位:山西省长治市太行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