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西部中职学校教学竞赛团队建设

时间:2022-12-25 04:43:54

试议西部中职学校教学竞赛团队建设

一、教学竞赛团队建设的积极作用

通过集体打造的优秀教学设计不仅会在参赛中获得荣誉,更重要的是创造了一节精品课堂,可以作为研究对象,作为榜样应用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其次,团队中的教师能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参与竞赛的老师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实际参与了教学设计,更见识了团队中的优秀老师的教学思想,与自己平时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形成对比,再经过反思平时的教学,则会有相当大的改进。出谋划策的老师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教学设计,让自己的想法推陈出新,更与时俱进,具有先进的教学设计头脑,永远都是优秀的教师之一。课件制作的老师则可以将自己的课件制作水平一次又一次提高。后勤保障老师则在保障这次竞赛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通过一次竞赛,不仅可以让多个老师同时成长,更可以提升整个学校的教学水平。再次,活动增强凝聚力。在班级建设中,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老师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其中,通过活动,可以让原本松散的班集体增强凝聚力,让学生紧紧的团结在班主任及班干部周围。而老师通过参加教师教学竞赛团队,也同样有了集体意识。这更证实了“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这也就形成了“个人与集体的合力”。最后,促进教师的学习研究。通常为了在教学竞赛中获得好的成绩,竞赛团队中的老师们会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学习新的教学理念、观摩获奖作品、听优秀老师的课等等,还会做一些在平时教学中不会做的尝试。这些活动对于老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二、教学竞赛团队的组织建设

(一)团队的成员选择为了能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在成员的选择上,应该选择教学基础功强、接受新信息强、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乐于奉献的老师,因为这里的每个成员都不可能去参加比赛,而是要帮助其他老师参加比赛。当老师获奖后,幕后的团队也没有一张证书,因此,这个团队的老师们必须要能承受当配角时的默默无闻,更要用比自己参赛时更多的精力、智慧去辅助参赛教师。同时,教学方法随着时代的不同、学生的不同是有差异的,因此,团队中的老师不能墨守成规,要学会学习,勇于创新,勇于创新。创新才是使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

(二)团队的责任第一、教师竞赛团队中的成员,必须对参加竞赛教师的教学设计出谋划策,指导教师参加竞赛和自己的教学工作同等重要;第二、每学期指导4名教师参与教学设计,即每学月一次。使团队始终保持战斗力;第三、团队中的每名教师每学期制作一个教学设计。

(三)保障措施为了组建教师教学竞赛团队,学校必须在制度上给予保障。首先,参加这个团队的老师作为学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团队成员之一,在经济上可以给予一定的补助,对老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起到认可和激励作用。其次,团队中的成员具有学校评优评先的条件之一,若团队辅助一个老师参赛获部级奖励,对应加分,其加分的比重低于参加竞赛的老师分值。通过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主角与配角的合力”。

三、教学竞赛团队的运作

教师教学竞赛团队由团队由参赛老师、教学设计老师、课件制作老师、后勤保障老师等成员组成。教学设计老师负责为参赛老师的教学设计出谋划策,共同探讨选题,集体提出教学设计建议,由竞赛老师制作出教学设计初稿,之后经过教学设计老师多次修改后形成定稿。课件制作老师负责根据教学设计制作课件,当然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地与参赛老师进行沟通,根据参赛老师在模拟授课的过程中的情况对课件进行调整。后勤保障老师负责为竞赛团队提供一切竞赛所需物资。

作者:李娟单位: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