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路径及意见

时间:2022-12-25 04:37:21

浅谈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路径及意见

教学决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教师个人素质、学生个性、教学环境、教学经验、学校管理均可能影响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决策。因此,应针对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决策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改善性的建议。

1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

课堂教学决策过程的决策主体是教师,作为课堂的决策主体必须是业界权威,需经常审视自己的专业行为,不能一味依赖教学经验。教师要提升专业能力,实现专业自主发展,就必然要激发内在的自主成长,确立课堂教学决策的专业权威。对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管理和培养工作应从刚性的“管理”走向科学的“激励”。当前对于教师发展的投入和制度倾斜明显不足,这就急需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肯定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的成绩,促进教师对自身专业工作的投入,激发自我发展的能动意识,形成专业自觉发展动力,使教师从“要我发展”走向“我要发展”。

2转变教育观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知识传授至上”的教育思想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是教学探讨卫生职业教育“高分低能”,缺乏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自我封闭,惯于被动地处理问题。因此,教师要主动而有效地进行教学反思,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分析和评价,从而总结出适合有效决策的个性化方案和规律,强调教师决策应以学生的立场和学生的发展为出发点,转变原有的教育观念,把传统教育和现代卫生职业素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确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意识,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导向。在对学生进行理论知识和抽象能力培养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善于质疑、敢于创新,使其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游刃有余。

3丰富学生情感体验,强化职业情感

教育卫生职业教育的每一门课程都蕴涵着情感因素,为了让学生尽快了解自身专业情况,对将来从事的工作产生职业情感,教师要有意识地挖掘教学中的情感资源,更系统地认识教学中的情感因素,激发学生的情感意识,丰富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情感体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家庭和社会实践活动,给学生更多的情感体验。如带领学生参观医院,有组织地安排学生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沟通,使之亲身体会到情感交流对护患关系的融洽、护理质量的提高和患者的病情都有益处。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教学,使学生主动参与到职业情感的学习中,在积极的情感氛围中加强职业情感教育,提高学生职业道德水平,为培养德才兼备的医务人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4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与科学管理评价体系

教师的教学内容是具有主动性和选择性的,提供一个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使教师在其中享有充分的意识和行为的自主权,结合各专业自身的特点,优化课程体系、改善教学方法。首先,根据学校和教师发展的实际情况,给教师提供合理的资源,大力支持“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恰当安排教师专业培训的内容和形式,保障教师素质和能力的整体提升。其次,学校应该利用现有的管理体系,自上而下建立科学、合理的规章和系列保障制度,并结合“集体审议”机制正确了解和评估教师的教学效果,建立更为完善的指导、评价体系。学校、社会乃至国家都应努力创设多元参与、通力合作的支撑性环境,保证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教师教学决策的良性发展。

作者:贺玲单位:秦皇岛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