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在跨栏跑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7-09 09:52:28

现代信息技术在跨栏跑技术的应用

摘要:掌握跨栏跑技术动作是高校体育专业田径教学的重要教学目标。文章将现代信息技术引用到体育课跨栏跑技术教学中,与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实验对比发现学生对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式更有兴趣,学生成绩也有显著提高。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使用关键在于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信息技术教学方案,以优化教学效果。

关键词: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跨栏跑技术

现代信息技术是指利用电子计算机、电视广播、无线网络等各种工具与科学方法,对图、文、音、像等信息进行采集、传输、加工、存储与使用的技术总和。目前在我国现代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教学领域的各个方面中。而在体育领域中,现代信息技术大多在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中使用,如团队整体战术和个人技术水平的提高,普通学校体育教学中运用较少。传统的体育教学是以体育教师对运动技术动作的讲解、示范、组织练习和纠正错误为主。相比之下,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式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对于跨栏跑技术教学具有一定优势。在理论课教学时,体育教师可以制作电子课件和视频等电子资料,提高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积极性。在实践课教学中,体育教师也可以使用教学平台和视频等技术纠正学生的技术动作。这样既满足了学生对体育实践课学习的兴趣需求,又提升了体育课教学质量。例如跨栏跑教学示范,年龄较大的教师无法进行相对标准的示范动作,通过信息技术方式可以录制之前的示范视频或者高水平运动员示范视频,使学生建立正确的技术动作表象。学生崇拜体育明星,看到自己偶像的视频,学习会越来越主动。因此,本文将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式引入到高校体育专业跨栏跑教学中,适应时展要求,用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来促进高校体育专业跨栏跑技术教学效果,同时,促进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水平。

1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

我校2019级体育运营管理专业学生30人,全部为男生。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通过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和体育教研部图书阅览室查阅田径教学书籍,并且在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库检索近十年的相关期刊文献,为跨栏跑技术教学实验的设计和论文的撰写奠定了理论基础。1.2.2实验法将2019级体育运营管理专业班级30名男生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两个组别,每组15人。授课内容为学校体育运营管理专业田径课110米跨栏教学内容,其中实验组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式,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式。1.2.3数理统计法教学实验前,对学生身体形态和身体素质进行测试,教学试验后,根据考核标准进行测试。实验前后测试所得数据,用Excel和Spss22.0软件进行处理,进行T检验,将数据量化,保证数据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2跨栏跑技术教学实验过程与分析

2.1教学实验时间

2019年9月-12月共24学时

2.2教学实验分组设置

将30名男生按照学号进行编号,随机抽取15个编号,相应人员为实验组,另外15人为对照组。

2.3教学实验前的身体形态和身体素质测试

测试学生都无跨栏跑技术基础。身体形态测试内容包括身高和体重。身体素质测试项目包括:100米、立定跳远、肺活量和体前屈。110米跨栏跑要求学生有较好的跑跨结合能力,跑要有速度,跨需要一定的柔韧性。将测试数据用Spss22.0软件进行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见表1。表1实验前学生身体素质测试成绩对比分析项目实验组对照组TP100米13.40±8013.3±0.530.698P>0.05立定跳远213.1±6.4216.6±6.1-1.547P>0.05肺活量3713.1±470.33745.7±409.8-0.202P>0.05体前屈10.0±7.010.7±5.1-0.297P>0.05从表1里发现,对照组和实验组学生的身体素质测试(100米、立定跳远、肺活量和体前屈)四个项目的数据没有著差异,P>0.05。说明两个小组的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无显著差异,适合进行跨栏跑技术教学的实验。

2.4跨栏跑技术教学实验授课内容

第一阶段(1-4周):熟悉跨栏跑的相关理论知识、掌握摆动腿和起跨腿的练习方式和过栏技术、学生可以完成起跑至第一栏的教学任务。第二阶段(5-8周):复习起跑至第一栏技术、学习栏间跑技术、练习专项基本身体素质。第三阶段(9-12周):复习之前所学内容、学习和掌握全程跑跨栏技术、熟悉全程跨栏跑节奏。跨栏跑技术教学内容按照包头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研部田径课跨栏教学授课计划进行,从基础内容开始,对照组和实验组的教学内容相同,经过12周24学时的教学,比较两个组的学习效果。2.5跨栏跑技术教学过程实验组各个教学环节多适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保证实验教学的准确性,在教学过程中,保证两个小组同一时间授课,相互无干扰,具体教学过程如下:

3跨栏跑技术教学实验结果分析

3.1教学实验的考核标准

3.1.1规则标准:按照男子110米跨栏国际比赛规则进行考核,计时为秒表计时。3.1.2记评标准:100-90分(优秀):跨栏跑过程中动作规范、正确,能够熟练完成全程跑栏。89-76分(良好):基本能完成全程跑栏过程,相对熟练、协调。75-60分(及格):能够完成全程跨栏跑,不连贯,不犯规。60分以下:不能完成全程跨栏跑,动作明显错误或者有犯规情况。

3.2教学实验的学生考核成绩对比分析

从学生跨栏成绩对比发现,跨栏跑技术教学实验组的计时成绩和记评成绩都好于对照组,尤其是记评分数差异较大,说明实验组学生的技术动作更加标准规范。相比传统的跨栏跑技术教学,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具有一定优势,适合现代体育教学中的技术动作教学,可以有效提高体育教学的效率。

4结论

经过教学实验数据对比发现,跨栏跑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效果优于传统教学。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是时展的潮流,学生对信息技术更有兴趣,容易接受。现代信息技术教学可以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尤其是自身纠错能力的提升。

5建议

信息技术教学需要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制定教学方案。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合适的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方式,信息技术教学可贯穿于课前、课中和课后。教师要积极学习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更新自己教学方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朱从彬.关于信息技术背景下的大学体育教学策略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1-2.

[2]王兵柯.分层教学法在跨栏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鄂州大学学报,2015(8):104-108.

[3]包卫平.高校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管理的研究[J].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4):78-80.

[4]刘志.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发展研究[J].体育师友,2020(43):22-24.

作者:崔贝贝 单位:包头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