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情境创设策略

时间:2022-07-09 09:49:48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情境创设策略

摘要:在互联网环境中,小学语文课堂从教学环境、教学方式以及手段上都实现了不断的创新,而阅读教学作为基础的课堂内容也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来打造多样化课堂。其中情境的创设不仅能够为学生营造良好阅读氛围,还可以加强学生的阅读体验,丰富阅读的素材并且发展学生的思维。随着建构主义理论得到了广泛研究,情境创设的实施方式也在实践中逐渐成熟。文章主要以课文《海上日出》为例,对教学情境的建构主义理论依据进行了分析,并且探索了利用信息技术来创建阅读情境的方法。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情境创设;信息技术环境

阅读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学生文学素养和情感体验的重要方式。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丰富文学积累,还可以通过对文章内容、词句以及感情的分析来实现知识的内化,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创设情境教学模式能够为学生创建真实有效的环境,并且根据小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构建不同的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中来,让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更加高效地开展,培养小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一、小学语文阅读情境教学建构主义的理论依据

建构主义强调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建构和活动的过程,在教学中应该重视学生的知识经验,而教师也要充分发挥组织者、指导者以及帮助者的作用,让学生以旧的知识经验为基础来实现新知识的提升和增长。而阅读本身就是一种积累经验和应用经验的过程,根据新课标的要求,语文阅读需要教师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上对其引导,帮助其掌握语言应用技巧。这也是建构主义的重要理论基础。情境教学模式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和理念,它强调学生在阅读学习中的主体性,关注学生的阅读体验和学习体验,所以在开展情境教学时需要以学生的学习需求和他们的思维特点为根本来应用情境资源,提高情境的吸引力,从而促进学生自主投入阅读体验中。情境教学也是以建构主义理论为依据,在创建阅读教学情境时应该关注学生自身的认知能力和知识经验,从而促进学生主动参与教学中,掌握更多的新知识[1]。另外,从生理学上来看,阅读教学也是教师、学生与文字发生碰撞以及思维对话的过程,是学生通过对文字的分析和领悟获取新知识的过程,所以在构建情境教学时应从学生的语言思维以及感情思维等方面进行引导,挖掘学生大脑的潜力,以此提升其认知能力。

二、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小学语文课堂情境教学的策略

(一)创设游戏活动,激发阅读兴趣

在建构主义理论中,教学要以提高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为基础,因此小学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对语文的学习积极性,指导学生通过丰富的阅读形式来提升学生的语言素养,学会从朗读中感受文字的魅力。教师可以通过构建多样化的游戏活动来引导学生在有趣的朗读中理解文本,感受《海上日出》中描写的精彩画面。当然,在信息技术环境中,教师还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开发创新的教学软件来构建灵活的游戏形式,以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来创建朗读游戏活动,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比如教师可以先对课本内容进行分段,将文本与图画结合起来制作课件,将课文分成几个不同的部分,并且配上相应的文字用交互式白屏展示出来。再组织学生以接龙朗读的方式来参与游戏,学生按照教师出示的图画和文字内容进行朗读,从而一步步感受海上日出的奇观景象。同时让其他的学生聆听朗读的声音,结合图片想象文字表达的景象,并且在朗读结束之后,让其他同学发言“哪一位学生的朗读内容印象最深刻”,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另外,除了构建朗读游戏活动外,教师还可以将阅读和绘画、音乐等艺术学科结合起来构建丰富多彩的游戏,加强学生对文字的理解。比如有的学生拥有绘画的天赋,可以让他们利用自己的能力将一些描写优美的句子用图画或者色彩展示出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用自己的想象力构建文本内容,在这种动手游戏中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

(二)加强问题引导,促进思维发展

很多小学生在自主阅读和学习时缺乏有效思考,他们不能一边阅读文字,一边对文字内容进行质疑。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需要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根本,引导学生在科学的问题情境中强化思考体验,激发他们的思维,给学生创建良好的质疑和提问环境,以帮助其养成勇敢质疑的习惯。[2]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预习,让学生对文章材料的重点、自己的疑问等进行标注,以促进学生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好地把握文章的重难点。其次,教师要通过问题的引导去激发学生的思维,创建问题环境以强化引导效果,让学生在阅读中通过不断质疑去分析和理解文章内容。在教学《海上日出》时,教师可以先按照课本描写的画面准备一些真实的图片,例如,“晴朗的天气里红日从海面上升起”“它的光芒给黑云镶了一道光亮的金边”“天空还是一片浅蓝,颜色很浅……”在课堂上用多媒体或者投屏的方式依次出示这些图片,并且进行提问:阅读课文,找到与这些图片内容相照应的句子或者段落。可以先让学生在课本上标记出来,并且进行小组交流,共同解决这些问题。接着教师再对这些问题进行讲解,让学生进行比对。最后,教师再让学生根据教师的讲解以及进一步学习去思考文章内容,鼓励他们再一次提出自己的疑问,将问题情境进行到底,深入挖掘文章的内涵,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创建真实情境,调动学生多种感官

语文阅读是一个感受语言美和艺术美的过程,很多文章都通过优美文字营造了绝美的意境,将许多生活和自然场景用细腻文字表达出来,既能够使人赏心悦目,又能够陶冶人们的情操[3]。在建构主义理论中,教师要重视对学生情感因素以及认知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可以创建真实的情境,给他们带来更多的视觉体验、听觉体验,从而促进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经受洗礼,同时能够提高小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和兴趣,促使其主动投入阅读学习中。《海上日出》是一篇写景抒情的文章,通过对日出前、日出时以及日出后的景象描写展示了日出的伟大奇观。在阅读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更加真实和深入地感受文字描写的魅力,学习更多的描法,掌握景物描写的技巧并且能够体验文字流露出来的情感,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来创建真实的课堂。例如搜集一些真实的短视频,利用动态的图像、真实的摄影记录或者声音、音乐的搭配让学生真正融入海上日出奇观中,以促进他们在深入阅读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的思维,还有利于促进学生在今后的阅读学习中构建形象的画面,从而提高阅读效果。通过这些真实的动态画面以及声音,可以将文章中死板的文字变得更加生动,从而增强学生的阅读体验。

(四)构建生活情境,加强学习体验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除了要丰富小学生的知识储备和阅读体验,更要结合小学生的生活实际让他们将阅读中获得的知识应用到生活中,并且从阅读学习中认识生活,以推动更深入学习。所以,阅读不仅仅是传授语言文字知识,更是促进学生结合生活进行思考,培养其道德素养,帮助其树立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建构主义认为,教学要以学生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应该让学生在旧的知识和经验中学习新知识,在通过实际情境的应用和理解中积累新知识。所以,创建阅读教学情境也要从学生真实的生活出发,利用他们的人生经验、生活经历进行阅读指导。首先,教师可以先出示诗词《暮江吟》,让学生阅读诗词,并结合之前学过的知识讲述这首诗描写太阳落山时江面上迷人的景象,以此来唤起学生的回忆。同时,帮助其一步步积累旧的知识经验,使其成为学习新课文的基础。当然展示古诗时,可以用计算机智能软件播放诗词朗诵,让学生体会朗读诗词时的语调和情感,并且指导学生在朗读《海上日出》时琢磨“哪些自然段用怎样的朗读情感表达更加准确”。或者先让学生说一说“自己看到过的或者想象中的海上日出景象,请看到过海上日出景象的同学来描述当时的心情”。也可以请学生说一说“自己看到过的有关海、日出或者日落的景象”,并且展示不同时期日出日落的真实画面,让学生可以联系生活感受与作者产生共鸣,从而更好理解课文的内容。最后,教师可以出示重点语句的幻灯片以及日出的影像资料,引导学生结合多种素材进行课文的解读,培养其综合素质。

(五)创建互动情境,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互动式教学模式强调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构建生动和谐的课堂氛围,通过科学的引导让学生围绕语文知识和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而要构建有效的互动情境,还需要教师根据教学的要求以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来提高教学设计的科学性。例如在教学《海上日出》时,教师可以先出示描写日出前景象的内容:天空还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并且提问学生:“日出前的景象是怎样变化的?”学生纷纷找到关键的词语,如浅蓝、红霞等。接着,教师和学生一起探讨阅读这些词语应该使用什么语气和语调,例如“浅”字要读得轻一些,而“慢慢”要读得慢,“越来越”就要重读……在这样互相探讨和交流中帮助学生抓住关键词,理清天边的变化。还可以利用师生合作的方式开展探究实践,例如用简笔画的形式将日出前和日出时景象描绘出来,教师可以先在多媒体画板上进行描绘,激发学生的灵感,然后鼓励他们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最后,教师可以利用智能化测试软件对学生本堂课的表现进行评价,对不同学生的优良表现进行赞扬和鼓励等,通过评价来增强课堂互动,提高教学的效率。

三、信息技术环境下开展情境教学的注意事项

建构主义理论从生理学、心理学以及哲学等方面都阐述了人在认知过程中的基本理论,因此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创建情境课堂需要以小学生为主体,以他们的认知能力、知识水平为基础,通过构建多样化的情境,推动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提高认知,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加强情感体验,在真实生动的情境中实现自我提升,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当前,部分教师在设计教学情境时会忽视学生本身的知识经验,导致课堂氛围看起来比较热闹,但是学生实际上学习得不深入,思考不积极,学习效果不理想。其次,在利用信息技术相关资源和软件时,教师不善于开发更多的智能化技术,只能使用多媒体、投屏等简单的信息工具,无法真正发挥信息技术环境的价值,所创建的情境也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教师需要严格遵循情境教学的规律,深入研究建构主义的理论,从而促进学生在最短时间内将知识不断内化,提高教学效率。

四、结语

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教学的目标创建不同形式的情境体验模式,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其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同时,教师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生活素材等来构建真实情境,加强学生的阅读体验,帮助其在阅读中获得更多启发,从而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利琴.浅析自主探究教学策略的应用:以小学语文批注式阅读教学为例[J].课外语文,2016(7):52-53.

[2]李自珍.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途径[J].长江丛刊,2017(2):11-12.

[3]车桂霞.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对情境体验的有效运用[J].才智,2019(24):24.

作者:管彬彬 单位:宁德市蕉城区第四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