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课学生学习兴趣研究

时间:2022-12-04 09:13:45

小学信息技术课学生学习兴趣研究

摘要:小学信息技术课要强化学生的学习,需要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做起。小学信息技术课教学要激发学生的兴趣,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第一,教学形式要灵活;第二,要照顾到学生心理;第三,要重视学生实践。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课;兴趣培养;培养策略

由于很多地方小升初考试没有对其做出考查要求,很多学校对于这门课的开展重视不够,学生对此也是毫不关心。这就给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造成了诸多不利。所以,对于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而言,我们要针对现实问题开展教学研究。笔者认为,在小学阶段,信息技术课的教学重点应该向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方面倾斜。

一、采用灵动教学形式,趣化教学内容

教学实践说明,小学生对于信息技术是有着天然的兴趣的。这一点,你很容易就可以从那些刚会用眼睛捕捉世界的孩子身上得到验证。只不过,我们要明白的是学生喜欢的是信息技术给他们带来的视觉和心理等方面的满足。对于多数小学生来说,他们对于信息技术课似乎就没有这般的喜欢了。那么,对于小学信息技术课的教师,我们该如何做,才能让我们的信息技术课也能让学生如同喜欢信息技术那样呢?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让我们的课堂教学具有高度的吸引力。如果要想课堂教学能够给学生带来足够的吸引力,就必须让课堂教学活动的诸要素能够让人产生一定的新鲜感。而要想达到这一点,就需要我们选择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对于这一要求,笔者在课堂教学中,力求做到对相关教学要素的机动和灵活的处理。比如活化教学内容。对于这一内容,具体可以这样做:将一些静态的内容变成动态的演示;将一些晦涩难懂的内容浅易化和形象化……通过教学形式的优化处理,就可以让课堂变得活泼而又有趣味。无论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教材,第一课大抵都要安排计算机的组成这一内容。而对于高中生和初中生而言,他们学习这一内容,可以说不存在什么问题。而对于小学生来说,这可就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这主要是他们缺乏更多的相关知识的支撑。在教学这一知识点的时候,通过图片的展示,引导学生了解计算机的组成;通过实际操作,让学生感受其各自作用;通过“你说我猜”的游戏活动,来进一步强化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这样的一些处理,就是采用学生所喜欢的一些教学形式,将相关知识灵活处理,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

二、关注学生心理需要,帮助学生减压

对于小学生而言,在课堂教学活动当中,他们的学习状态是很容易被调动起来的。但是,由于他们年龄、心理以及其它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他们的这种状态是很难长时间保持的。特别是他们的兴趣点会处在不同的位置,时高时低,有时还可能趋于零。所以,对于我们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而言,调动学生容易,但让他们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特别是更多处在活跃的状态,无疑是一种不小的挑战。因此,在小学信息教学实践中,我们一定要把这一点提到一定的高度。那么,课堂教学中,我们应该如何去操作,才能够让更多的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对学习活动保持一贯的兴趣呢?这个问题要做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我们知道,教学要具有针对性,这是我们要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这里,我们重点谈谈如何针对在课堂教学中处于主体地位的学生。从笔者的观察来看,很多学生学习状态不好,主要是他们学习压力过大。确实,从知识的层面来分析,我们现用的小学信息技术教材很多知识点偏难,超出了学生的认知水平。所以,课堂教学要想学生保持积极的状态,就要给学生减压,帮助他们克服为难心理和情绪。为此,我们要从优化课堂教学的氛围方面找到应对之策。举个例子来说吧,教学《信息与信息技术》这一课,笔者在导入环节,就是从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出发的。这样的导入,就从一开始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期待,从而给整节课的教学定下了一个轻松的基调。而在这样的课堂基调中,学生是不会因担心自己的表现而分心的。

三、强化实践和主动探究,引导学生发现

学生在课堂中的表现,尤其是精气神如何,离不开我们教师去调动、去激发。但是,我们教师的激发和调动所起到的作用,一般而言,也只是暂时的。要想让学生保持应有的学习状态,关键还是靠他们自己。我们都知道,学习是充满乐趣的。但这种乐趣,你只有深入其间去探觅,才有一种收获的满足在其中。对于学生而言,要想让他们品尝到学习的乐趣所在,就需要我们强化实践,给他们以一定的探究时空和自由。小学信息课教学实践表明,课堂上让学生动手操作,强化他们这方面的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巩固课堂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一定程度上来讲,它还是我们让学生收获成功品尝成功滋养他们心理的一个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要多给他们以探究的主动权。教学“认识键盘”这一知识点的时候,笔者没有直接讲如何去操作。更多的,笔者采用启发式的方法引导他们思考,创设一定的平台让他们自己去探究。这样的处理,就显得非常灵活,让教学过程不呆板、不枯燥。特别是相关探究活动的安排,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给更多的学生以展示自我的机会,这就能促使他们以主动的姿态去发现。

综上所述,优质高效的课堂教学离不开我们潜心的实践和扎实的努力。相信,只要我们以务实的态度,智慧的应对挑战,我们一定能够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尽情参与、主动发现、展现自我。

参考文献:

[1]孔蕴薇.“探索性实验教学的实践”,《新课程研究》,2006年第11期第29页

[2]周彬.“课堂教学改革的六大趋势”,《师资建设》,2015年第4期第20页

作者:付勇 单位:新沂市阿湖镇黑埠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