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培养学生应用能力

时间:2022-01-15 08:31:22

信息技术教学培养学生应用能力

摘要: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做到重视教学模式的变化,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融入有趣的知识,提高学生的兴趣。文章从用有趣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入课堂、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激活课堂、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巩固课堂三方面,探讨如何重视信息技术教学培养学生应用能力。

关键词:信息技术;素质教育;教学方法;能力培养

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学好信息技术这门课程。同时,教师要教会学生怎样去获取信息,怎样接受和理解信息,怎样去整理信息,怎样将信息运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只有这样,学生才能运用好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本文探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一、用有趣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入课堂

教师要重视有趣的方法的应用,因为有趣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集中精力认真听教师讲解课堂知识。而能否成功地讲好一堂课,就要看学生是否专注于教师所讲的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寻找一些有趣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入课堂。好奇心是学生学习的原动力,因此教师应当注重启发学生的好奇心。例如,教师在课堂中可以为学生播放动画,然后让学生对动画产生好奇,再引导学生去探讨如何制作。对于学生来说,学习和探索这些有趣味性的知识,会大大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二、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激活课堂

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可以使教学变得灵活,也能使学生的思维变得灵活。这样的教学不仅方便了教师教学工作的开展,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知识的机会。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对于学生学习信息技术十分重要,如何才能够实现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呢?1.多采用比喻法计算机技术是一门崭新的学科,它与学生生活的领域也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多采用比喻,让学生在熟悉的环境中学习陌生的知识,使学习变得简单而且有趣味性。一些学生对计算机的了解不多,对计算机的不少功能应用也十分陌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很难真正理解和掌握相关的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能够多采用比喻,在学生熟悉的知识中添加其他陌生的知识,从而增强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在生活中,任何一种事物人们都可以给它取一个名字,计算机也是同样的,计算机有各种软件,各种使用功能都需要命名,从而让人们能认识、区分并使用它们的功能。计算机是一台神秘而有趣的机器,学生应突破计算机学习的神奇面纱,发现它的知识奥秘。计算机是时代进步的象征,同时也是现代化的工具,学生只有学好计算机,才能更好地掌握计算机知识。2.理论联系实际法计算机虽然对一些学生来说比较陌生,但是计算机功能的运用却与他们的生活实践密切相关。在计算机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将计算机信息技术与生活相照应,使抽象的计算机知识形象化、简单化,从而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计算机技能。例如,在“电子邮箱的用户名和密码”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现实生活来讲解:“我们在邮局申请一个邮箱以后,每个邮箱都有它的号码和锁,使用邮箱时,我们必须记清自己的邮箱号,拿好对应的钥匙,找对邮箱、打开邮箱门上的锁,才能拿到自己的信件。同理,我们使用电子邮箱时,只要提供正确的邮箱号和密码,就能开启信箱收发电子邮件。”这样讲解,可以让学生觉得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是一致的。

三、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巩固课堂

教师要注意将课堂教学与练习相结合,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巩固课堂,让学生学到更多的计算机知识。信息技术这门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它的实践性比较强,需要学生进行大量的练习,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应当快速全面地为学生讲解知识,留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做练习题,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加以应用。同时,教师要重视课堂节奏,让学生学会学习和运用知识,使学生学习的效率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另外,教师要教会学生转换思路,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以更好地巩固学生所学到的知识,让学生在巩固知识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弥补自己所欠缺的地方。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是一门技术性、生活性比较强的学科,它不仅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思维特点,而且其强大的功能、出色的表现受到了广大师生的青睐。信息技术对发展学生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最有效途径。因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重视教学模式的变化,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高长山.谈初中信息技术教学方式与素质教育[J].信息化建设,2015(10).

[2]周克江,张子石.信息技术教育学[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

[3]宋兴国.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甘肃教育,2016(16).

[4]杨富花.初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改进之我见[J].青海教育,2016(02).

[5]黎海.初中信息技术课堂生成性教学的实践研究[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6(23).

作者:令晓彬 单位: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襄南镇黑石头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