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在音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15 08:32:38

游戏教学法在音乐教学的运用

摘要:教师在音乐课堂中采用游戏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提升音乐素养。在应用游戏法开展音乐教学时,教师要利用情境表演丰富音乐知识,利用趣味音乐实现德育,利用音乐游戏进行音准训练。

关键词:音乐教学;游戏教学法;音乐素养;教学效率

近年来,我国开始推行素质教育,音乐教学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为顺应时展的需要,音乐教师开始将游戏与音乐结合到一起,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提高其欣赏能力与审美能力,从而增强学生的音乐素养。本文对游戏教学法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进行论述。

一、利用情境表演丰富音乐知识

音乐课程是一门让人感到轻松与愉悦的课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主动发挥音乐的作用与价值,通过营造良好氛围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情境表演则属于游戏教学法的一种方式,教师可以将教学内容与情境表演进行结合,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音乐的魅力与价值,从而不断提高个人的音乐能力。例如,在教学《七个小兄弟》这首歌曲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毛遂自荐,上台表演七个个性完全不同的兄弟,通过夸张的动作让座位上的学生感受歌曲音高音低、延续时间的具体区别,以增强其对声音的感知与认识。待学生对歌曲有了一定的理解以后,教师再要求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进行旋律编创,如教师可将节奏换为五个兄弟,并帮助学生进行伴奏,引导其唱出最后一句:“又长又短……”此时,五个兄弟开始转变为同等高低的节奏和旋律,教师则引导学生一边拍手一边唱歌,进而不断提高他们的音乐鉴赏能力。由此可见,教师通过此种情境表演的方式进行教学,可使学生对教材中的歌曲产生更深入的理解,教学效果自然也会有较大的提高。

二、利用趣味音乐实现德育

音乐教师可充分发挥德育的价值,利用趣味音乐来提高德育的质量与效果,让学生在快乐中收获知识、提高素养。例如,在教学《彼得与狼》这部分的内容时,教师先自行扮演小鸟,并要求学生上台选择自己喜欢的角色(彼得、爷爷、小鸭、小猫)。待学生选择结束后,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播放音乐,并要求不同的扮演者听到自己的音乐声后出场进行表演。如扮演鸭子的学生听到“呱呱呱”声后开始出场,扮演小猫的学生听到“喵喵喵”声后开始出场,看看谁表现最好、最棒,对于表现良好的学生,教师进行口头表扬与物质鼓励(糖果、水果等),以激发其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通过趣味性的表演,学生开始意识到保护动物、爱护动物、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从而促进道德素养的不断提高。又如,在教学《我的祖国》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时,教师在授课之前先提出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都去过哪些地方旅游呢?”学生则开始议论纷纷,并给出答案“泰山、西湖、庐山、长城、桂林……”教师进行总结:“我们的祖国不仅面积广大,而且山河壮丽、风景优美,下面我们一起来通过大屏幕看看我们美丽的祖国吧!”随后,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些名胜古迹的图片让学生细细品味、欣赏,并适时播放背景音乐《我的祖国》。待课堂学习结束后,教师再次对学生进行引导:“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通过唱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还可以通过哪些不一样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内心的家国情怀呢?”学生可能会想到小品、舞蹈、诗朗诵等,教师随之可利用较为简单的诗朗诵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从而深化他们对祖国的情感,达到德育的目的。

三、利用音乐游戏进行音准训练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唱歌会跑调,主要原因在于音调不准,而音调不准就很难表现歌曲的内涵。现今,音准训练属于音乐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尽管学生年龄还相对较小,但音准训练可以帮助其深入了解音乐、了解歌曲中所包含的情感内涵,对教学效果的提高具有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日常教学中,由于学生的理解能力、学习能力以及思考能力相对较差,教师会发现音准教学的难度过大,学生练习很久之后仍毫无进展。为提高学生音准训练的效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将音乐游戏与音准训练有效结合,让学生在游戏中进行学习,以降低教学难度,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果。教师可在课堂上随意弹一首曲子,要求学生根据听到的音节来进行抢答,猜猜刚才弹的是哪个音节,并对答对的学生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以激发其参与游戏的积极性。通过此种方式进行音准训练,学生乐在其中,音准能力也会随着游戏难度的不断加深而有所提高。由此可见,游戏教学具有传统教学方式所无法达到的效果,教师在课堂上应充分利用游戏教学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习效果。

总之,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用音乐游戏进行教学,不仅能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与热情,还能提高教学效果。因此,教师必须对传统的音乐教学方式进行完善与创新,将游戏与音乐教学充分结合,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音乐、感受音乐,从而不断提高其欣赏能力与综合素养,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袁蓉林.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音乐,2017(21).

[2]吴喻夏.游戏教学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时代教育,2013(08).

[3]丁梦娇.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作用与实践[J].音乐时空,2016(06).

[4]陈敏.探讨小学音乐课堂中音乐游戏的运用[J].北方音乐,2016(08).

作者:赵明丽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茅村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