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模式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15 08:29:07

自主学习模式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摘要:信息技术是一门注重知识与技术相结合的课程,具有综合性和实践性的特点,提高学生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于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信息技术教学只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提升。

关键词:信息技术;自主学习;设计;探究;信息技术素养

自主学习是一种学习模式,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只有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掌握学生的个体差异,使学生的课堂活动多样化、难易适度,学生才能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形成基本的信息技术素养。下面,对在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实践中学生自主学习模式的设计运行进行探讨。

一、设计娱乐式课堂活动

学生天玩,教师可以设计富于娱乐式的课堂活动,运用娱乐的方式吸引学生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主动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例如,“信息的编程与加工”这一课中,学生在学习算法的时候觉得枯燥无味。于是,教师选择了一种娱乐性的教学设计活动,设计导入了一个大家熟悉的有趣的数学故事———《农夫过河》:从前,有一个农夫,带了一只狗、一只兔子和一棵青菜,来到河边,他要把这三件东西带到对岸去。河边仅有一只很小的旧船,农夫每次最多只能带其中的一样东西上船,否则就有沉船的危险。可是调皮的狗正在欺侮胆小的兔子,贪嘴的兔子又要吃鲜嫩的青菜。先带什么呢?农夫想啊想,终于想出来一个过河的办法。同学们,你们知道农夫是怎么做的吗?大部分学生想出了农夫如何顺利过河,教师就让学生们描述一下他们给农夫设计的过河具体过程。最后,教师与学生们一起总结:农夫过河的过程体现了算法思想。在教学活动中,学生能够愉快地参与到课堂中,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设计开放式课堂活动

开放式的课堂活动是指课堂教学过程的开放,是对学生的开放,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拓展思维、开发潜能、发展个性和培养创新精神的活动,从而提高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新课程改革提出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设计开放式的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学生有很多想法,只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意识,并应用到课堂活动实践中,这些优秀的实践作品就会成为重要的课程资源。例如,在“图像的加工”这一节课中,依托石狮市本地的服装产业特色,教师进行开放式的课堂教学活动。教学内容是在必修模块“图像信息的采集与加工”基础上进行了拓展提升,运用多种方法进行图像的加工合成,并较好地保留了原图的结构效果。设置的学生任务是开放式的,全体学生都动手实践操作,动手能力较薄弱的学生能初步实现图像的合成,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进行进一步探究,完成拓展任务。这种教学活动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达到了教学目标,并能反馈评价作品,从而使学生形成良好的自我激励和自我发展。同时,既能从情感上培养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引导学生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服装设计,提高自身的技术素养,又能使学生进一步感受服装设计中蕴含的文化艺术,加深对人文知识的理解,合理利用信息技术。

三、设计实践式课堂活动

高中信息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强的技术学科,在设计课堂活动时,教师应注重设计的实践性。学生在实践式的课堂活动中,通过口、手、脑多种感官共同参与实践活动,能把课本中的知识转化为技能。生活中有许多问题是可以通过使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的,但有部分学生不知道如何利用现有知识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课堂活动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这不仅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强调了学以致用的观点。学生只有通过自己实践,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例如,在教学文字处理软件Word时,教师可以在设计电子报的课堂活动中引导学生先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中秋节、国庆节、万圣节、圣诞节、春节等),然后在课堂上自主搜集素材(可以是原创素材,也可以是网搜的历史、来源、传说和民俗等文字和图片),并进行个性版面的设计制作。接着教师进一步引导学生应用Word软件写日记,写作文,出班级电子黑板报,帮助家长或教师整理文稿等。这种与现实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延伸性实践活动,能让学生有更强的成就感,增强了学生学以致用的自豪感,培养了学生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的精神。

四、设计创编式课堂活动

建构主义教育理论认为: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学习者以自己的方式建构对事物的理解。在传统的课堂活动中,往往是教师主观设计,进行“满堂灌”,学生被动接受并完成教师设计的任务,这样他们就无法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实践证明,学生对于“创编式”的课堂活动更感兴趣,能够更主动地学习。例如,在“因特网信息的查找”的教学中,教师设计了一个以“国庆节旅行计划”为主题的课堂活动,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一个详细的计划,包括整个行程的时间、地点、住宿和费用等安排,并解释计划的设计原因和预期的旅行效果。创编式的课堂活动目的是引导学生能够独立思考问题条件,自主完成任务,让学生在所学知识的基础上,设计创造出更有意义的活动。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思维灵活性,也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五、设计分层式课堂活动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这句话告诉教师,每个学生都有个性差异。由于先天的因素,或者后天的文化背景和家庭背景的不同,学生的认知结构、学习动机、智力类型、学习能力和人格特征各不相同,所需知识的程度也不同。设计课堂活动时,教师不仅要面对所有学生,还要注意学生的差异,充分发挥不同层次学生的潜能,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好的发展。在设计课堂活动时,应达到以下三个层次的教学目标:A级(基础目标)以高中信息技术会考通过率为标准,要求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具备最基本的知识和技能,能模仿一些相关操作;B级(发展目标)要求学生在会考要求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并能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C级(提升目标)主要针对具有特强学习能力的学生,要求他们能够整合有关的信息技术知识解决实际的问题,创造性地完成任务。例如,在教学“Excel电子表格”时,教师设计了三个层次的教学目标:A级学生了解电子表格Excel的基本操作方法,达到信息技术会考考试要求;B级学生在完成A级学生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对班级及年段的期中考试成绩单进行统计与分析;C级学生在完成B级学生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能够记录自己家庭每个月的消费情况并进行分析研究等。在学生完成了各个层次的教学活动后,教师让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学习评价,可以自行设计评价表,可以组内评价,也可以小组之间互相评价。这种可供学生选择的多层次课堂活动,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方面的动力,促进学生完成学习任务,长期坚持,就能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总之,要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师就要根据不同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个性差异,设计不同形式的课堂活动,合理地安排教学进度,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信息技术核心素养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何克抗.建构主义———革新传统教学的理论基础[J].电化教育研究,1999(03).

[2]余文森.试析传统课堂教学的特征及弊端[J].教育研究,2001(05).

[3]杜玉红.在新课改背景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J].甘肃教育,2008(20).

[4]卢莹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黑河教育,2018(02).

作者:郑曦铭 单位:福建省石狮市石光中学